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焦雄屏:画虎不成的柏林电影节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3:28 南方都市报

  柏林电影节我年年都去报到,但很少像今年感觉如此无味和沉重。每日到会场看片,几乎不能相信大会选片的标准。换上来做主席已三年的蒂埃特·科斯里克为了想与前主席德哈登有所区别,极力寻找电影节主题,今年定出的主题是“政治”,结果是牺牲了电影。

  由于南非“种族隔离”结束及首次民主大选已届十年,电影节特别祭出十周年的南非政治回顾,重点包括英国老将约翰·鲍曼的《骸骨家园》,硬将种族隔离结束后为鼓励以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往犯下种族歧视罪行的人来自首的赦免审判,拍成跨种族的戏剧化“黑白恋情”。赎罪、偏见和各种情绪崩溃,被简单化成为南非及美国两个记者家庭的感情出轨。鲍曼的失手被媒体无情批评为“笨拙无新意”。电影节的另一巨献是在观摩展上推出的南非电视台SABC为纪念种族隔离结束十周年而拍摄的十部电视电影。每日放映两部,反应也是平平。

  除了南非之外,大会还回顾了另两个战争,一是纪念越战的《美丽国家》,另一是纪念克罗地亚战争的《目击证人》。《美丽国家》由美国大导演泰伦斯·马立克(《红色警戒》)监制,找来挪威导演掌镜,讲述一个美国大兵在越南留下的混血孩子如何在三十年后经过人蛇集团搭船偷渡拼命到美国寻找生父。这位挪威导演把越南拍成抒情的风景明信片,海难偷渡客遭遇、马来西亚的难民营等场面显然都花了大钱,问题是其想当然的人性观和粗率的阶级观察实在令人难以下咽,即使包装了一些演技派大将如尼克·诺提和提姆·罗斯,再加上中国女演员白灵的卖力演出,也救不回这个徒有表面的空泛大片。《目击证人》将南斯拉夫、克罗地亚的数年争战,用谋杀来表现,故事虽有趣味,整体表现也是平平。 电影节也极力宣传另两部观摩展上放映的政治片,一部是来自印度,纪念屠杀一整个回教村村民的政治迫害题材的冗长(218分钟)的《最终解决》,另外是一部是回顾当年绑架报业富豪之女派翠西亚·赫斯特并强迫她一起抢劫银行的暴力解放组织(SLA)的《Neverland》。两部都是题材轰动,可是在当今的伊拉克战争、9·11事件以及美国大选气氛笼罩下,似乎也不怎么令人觉得特别有意义。世界媒体的反应事实上相当冷漠,也鲜有掌声。

  主席科斯里克三年以来特别高举宣扬德国和欧洲电影的旗帜,让人才辈出的亚洲影坛格外生份无趣,大师们纷纷集中于威尼斯和戛纳,愿意来柏林的只剩跃跃欲试的韩国。又或者从另一角度解读,是科斯里克为有别于德哈登在任期间把中国片抬举到一个高度,格外要对中国片不假青睐?总之,中国片除了张艾嘉的《20、30、40》以外,全被挤到了观摩展上,包括李少红的《恋爱中的宝贝》、许鞍华的《玉观音》、朱文的《云的南方》、以及香港郭伟伦的《幽媾》。另外青年论坛不能免俗地每年必放一些港式商业大片以助票房(柏林电影节有部分放映环节开放给本地观众买票入场),今年当然便是《无间道Ⅱ》和《无间道Ⅲ》,以及《大只佬》。

  把中国片挤到了观摩展上,挪出来的位置给了南美洲。《失去的拥抱》、《你的下一生》都是南美洲的大师作品或新锐的处女作,成绩都不尽人意。尤其《失去的拥抱》,讲述一个阿根廷青年如何追溯来自波兰的移民根源,以及父亲到以色列参战,遗弃了他母子的宿怨。美学上之粗疏平凡,被人怀疑它怎么进竞赛单元的。如果代表阿根廷、德国、意大利的作品以那样的水准可以进竞赛,我不明白《无间道》为何被挤到了观摩展上?

  总之,在电影节过了大半时,令人觉得好看的反而是好莱坞的《女魔头》、《绑架》和几乎成了奇观的杰克·尼克尔森令人喷饭的中年喜剧《爱是妥协》。其他?只有“乏善可陈”可以形容。来参加柏林影展有经年历史的常客谈起今年的选片和水准,个个都摇头叹息。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