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彭浩翔:编剧班(一)改变我人生的1080元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7:35 南方都市报

  1990年初,我在《电影双周刊》上看到了一个广告,香港电影学院举办了一个“电影编剧课程”。那时正念中四的我作了一个决定,就是去报读了这个课程。

  我是从日本漫画大师手冢治虫(Osamu Tezuka)身上得到灵感的,那时我看手冢老师的漫画,发觉每个故事都只有他一个人的名字,不像有些漫画家,作品上往往有另一人当编剧。后来我再详细留意市场上其它漫画家作品,我发觉不少最著名的漫画家,虽然也会有画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由别人编写的故事,但大部时候都是倾向自编自画的。因此那时的我作了一个推断,那就是如果想成为导演的话,你可以拍人家写的剧本,但你必须要懂得写剧本。

  做编剧,就是当导演的第一步。

  于是,我决定放弃在中五毕业后到片场当杂务的想法,报读这编剧班。

  有时,某些想法会突然从你脑海中灵光一闪的冒出来,然后改变你的一生。当年我并不大了解这决定的重要性,直到在十年后,我偶尔读到一段马丁.斯科塞斯(Martin Scorsese)讲述就读纽约大学时,电影、电视与广播史导师海格.曼努金(Haig Manoogian)教授的一段说话。

  当学生在他跟前说“只要有好剧本,我一定能成一个大导演。”他总会告诉他们,“要想做导演必须自己写剧本——没有人会替你写。”

  我有一个冲动能乘时光机回到1990年,向当年只有十七岁的我当面道谢,感谢他这种在混沌人生中突然冒出的大智能,感谢他花上了1080元去扭转了我往后要走的路。

  但是话说回来,当时的我正为着要筹集报读编剧班的1080元学费而非常烦恼,这对当时每星期只有100多元零用钱的我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目,我在不久前已将所有积蓄和当兼职赚来的钱,去买了一支比我年纪还要大的二手萨克斯风。因此手头上并没有什么余钱,这也不可能向母亲提出,因为当其它同年学生都在忙于为下年会考开始做准备时,我实在不敢跟母亲说:“妈,可以给我1080元去报读编剧班吗?我要为将来成为导演做准备啊。”可以肯定,换来的只会是一顿臭骂。

  于是我只有转向父亲入手,大概因为离婚的关系,父亲对我们弟兄多少有点内疚感,因此在跟他饮茶时提出要钱,多半都可成功。结果他给了我500元,然后叫我再回家问母亲拿500。

  可是我仍是不想惊动母亲,因此我去找我的姑姐,问她要了500元,然后自己拿出80元。然后开始每个星期六晚上,到中环大会堂高座那里上课。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