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彭浩翔:编剧班(三)-化妆粉盒碰不得编辑剧本随便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10:20 南方都市报

  上次说到林超荣叫我回家写一个剧本,之后连续几天我都在思前想后,但想不出什么点子。于是就从最近看过的电影去想。那时我刚看过马丁·斯科塞斯的《三更半夜》(After Hours),那是一部剧本由电影学院的两名学生写的作品。讲述主角一晚滞留在苏豪区(Soho,伦敦的一个商业区)的故事。

  于是,我用了两三个晚上,编写了一个关于主角迷失在香港九龙城寨的故事,确切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内容我已经忘记了,但大概也是在城寨中兜兜转转的故事。

  我怀着等待坐月子的孕妇般的兴奋心情,带着写有剧本的稿纸,在第二个星期六晚开课前交给林超荣。他将我和其余十多位同班同学所交的剧本匆匆塞进背包,然后马上告诉我们,电影不该是坐着学理论,而是要透过实际在片场的观摩来实践的。因此与其坐着,不如今晚就特别安排我们到片场实地参观。

  于是我们一班十多位同学跟他到了半山(香港别墅区)一座空置的豪宅,那儿正在拍摄港产片《特异功能猩球人》。林超荣一到了片场,就马上叫同学们坐在一个角落,对正在匆忙地东奔西走的现场工作人员进行遥距观察,而他自己则去处理“一点杂务”。

  说着林超荣马上就跑到导演那边,跟他谈了片刻后,便拿出稿纸来写。

  原来,他就是这片子的编剧。

  其他同学都抱怨“被骗了”或“浪费时间”,但我觉得既然来了,就四处看一下吧。

  那天晚上,我一直在片场上静静地观察,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在现场,当摄影师走到一旁时,其他人都不会靠近摄影机,走过的人一走到摄影机旁边一两米范围内时,都会像遇上乡郊恶狗一样,自动地绕到远离摄影机的一边。偶有一些不识相的临时演员,要走近窥看一下摄影机的观景镜,都会被其他摄影助理上前以粗言“伺候”。

  另外,在片场处,化妆师的化妆箱也是碰不得的。一旦你稍微碰到她的粉盒,肯定又会换来一顿臭骂。

  简言之,每个工作岗位都有其专责,他使用的东西就正是他的生财工具,就如一个武士的剑,岂能让你乱碰。

  只是,惟独编剧则是例外,他们的生财工具——剧本,在现场,是上至老板、演员、导演,下至摄影、美术、制片,人人都可你加一言我添一句,随其兴之所至而修改。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