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马伟豪:创作旅行团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10:22 南方都市报

  认识新朋友,或者重逢旧朋友,对方时常会尝试展开一个话题:“你怎么可能一年导演三四部电影?”这确是一个使自己尴尬的话题,稍为不谨慎就会导致一个“其实你是一位粗制滥造的电影人”的结论。尤其是我们都知道我的好朋友麦兆辉花了三年时间编写他的传奇剧本《无间道》。

  如果我要为自己辩护,大可以告诉朋友:法国的大仲马写《茶花女》不过耗了他五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个昼夜。当然,大家大可以想:你不是大仲马,你只是小马,小马歌公司的小马。

  因此,每次都惟有一笑代替答案,满足不了对方的好奇心之余,更会着急而生硬地扯开话题,譬如说:“你们相信布什会连任美国总统吗?”总之,远远避开关于电影、音乐、创作等等事情。

  创作,喜欢创作,喜欢说故事。事实上我十分满足于不停地拍戏、想剧本,发掘角色的内心世界。

  于我而言,创作剧本是一个旅游探险的过程,遇上不同的人,就像浏览美妙的风景,搜集资料的时候,你的脑海到了一个自己生活以外的世界和空间,发掘下去,你体验了人家的生活、习惯,分享了人家的心情、态度和价值观念。旅游时,你要坐飞机、坐船、坐旅游巴士;谈剧本,就是和共谋创作的团队队友,以及你想从他(她)身上知多一点事情的对象。

  为了将要开拍的《父亲大人》,频繁地接触我的少年偶像许冠文先生。他既是成功的创作人,也是这次电影里面的第一男主角。这种“旅行团”特别豪华,难能可贵。不单有他请喝的美味陈年醇酒,也有他妙语连珠的“父亲宣言”。

  我不是一个父亲,甚至连结婚都没有勇气。但是,米高(许先生的称呼)一说到他的家庭、女儿、儿子、女儿的男朋友,就有特别多的感想、经验……都真切地发自内心,不是凭空想像,坐在书桌前的所谓“构思剧本”。

  我真舍不得三年写一个电影剧本,人生苦短,最好一年“旅行”十次、二十次,多见多听多感觉这世界的每一种独特的人。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