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谷德昭:原来他就是潘恒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10:31 南方都市报

  《呆佬拜寿》的制作费不菲,超过一千万港元,为了确保电影的质素,监制杜琪峰替我找来大师级摄影师潘恒生先生做摄影指导。

  行内人都尊称潘恒生先生为潘先生,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已打出了名堂,《阮玲玉》、《滚滚红尘》、《刀马旦》、《倩女幽魂》、《似水流年》的影像便是透过他的眼睛,被捕捉到菲林上。近年,潘先生似乎减产了,其实他只是少了在香港工作,大部分时间留在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北美洲跟老拍档于仁泰导演合作摄制好莱坞电影。

  潘先生也是个胖子,身体由几个圆形组成。潘先生很馋嘴,也很懂吃,胖得有道理。不知从何时开始,他成了一个素食者,但不等于不挑吃。潘先生常对我说:“吃素的比吃杂的更挑吃,更追求味道的‘真’。”潘先生、监制杜琪峰与我都是爱吃的人,记得当时在上海拍摄时,每天下班我们便直接去访寻有好东西吃的地方,每一餐都像是吃“煞科宴”一样的尽情,大家的肚子亦越来越圆,越来越大。

  潘先生喜欢研习气功,也善于观人气色,而且不是乱盖的,统统有学问在背后支撑。潘先生是一位智者,无论是拍摄上的技巧问题或是做人处世,潘先生会因应发问者的慧性作答,所以我一天到晚在现场拉着他问问题,聊个没完没了。

  别看潘先生圆嘟嘟的,整天挂着一脸祥和的微笑,如果碰上摄影组队员粗心大意做错事,又或是什么人没理由地干扰了拍摄进度,潘先生便会来“火”。潘先生发火有如佛门狮子吼,会由佛相突然变成铁血将军,其麾下的队员立即噤若寒蝉,都有如充足了电的马达一样,疯快地干活。

  潘先生对美的追求很执着,需要他快时他可以比你更快,但遇上某些场面或个别镜头,他会细心、耐心、坚定地要求每一项细节做到最好,这些时候催他不得,否则他会回你一句:“我们是拍电影不是拍电视的,电影是要付钱看的,绝不能马虎。”又或是“这些镜头摆位观众已看过千百次,我们是否应再想想,带点新鲜感给观众呢?”

  潘先生拍女孩子尤其好看,本来长得不怎么特别好看的女孩子,在他的镜头内忽然就变得有味道,所以女演员特别喜欢潘先生。美术指导也爱潘先生,因为他能把美术部提供的细节,有条不紊地表现出来,美术部的心血不会白费。

  经过上世纪八十年代香港电影黄金期的洗礼,潘先生见过大场面,也有足够经验处理剧情。他也喜欢教戏,很多时候他会放下摄影机充作演员演示一遍,演起戏来“七情上面”。

  我由一个写稿佬转做导演,对画面及构图的掌握完全未成熟,但只要我把脑中想到的细心地向潘先生说一遍,他便会向我提供一些我想要但又不知怎么表达的镜头摆位。潘先生是我的老师,也是好朋友,我们后来继续合作了拍摄《嫁个有钱人》及《2002》,每一趟合作,从他身上都学到很多。

  潘先生的戏瘾也很大,《呆佬拜寿》中的中医便由他饰演,其他电影中他也经常出现,有兴趣不妨找来看看,见到他你会说句:“啊!原来他就是潘恒生先生。”

  (foodkok@hotmail.com)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