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马伟豪:永恒的香港式流行音乐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09:25 南方都市报

  陈咏燊代笔

  最近三年全球的音乐界也掀起了一片R&B(Rhythm and Blues的缩写,亦即是节奏怨曲或节奏蓝调)热潮,由美国开始,一直伸延至欧洲,之后再进至亚洲的日本、韩国、中国、泰国,影响之大好比当年披头四掀起的全球摇滚热。数数近三年内冒起的亚洲乐坛新人,大部份能在短时间内便攀上天皇巨星宝座的,例如日本的宇多田光、Misia(米希亚)、平井坚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Chemistry(化学超男子),韩国的金贞贤,台湾的周杰伦、陶喆、萧亚轩,都是凭演唱或创作R&B起家的歌手,甚至中国内地的羽泉、张敬轩、胡彦斌等,也凭着演绎R&B曲式的作品得到不俗的成绩。早前我到泰国一游,走进唱片店内叫店员给我推介了数张现今当地最流行的唱片,大部份竟也都是R&B的歌曲。说了这么久,我其实只想借此说一句话──在香港,一个大红的R&B歌手也没有!

  香港的乐坛长久以来也有一个很奇怪的特色,就是只能接受一种“香港式”的流行曲,什么叫香港式?就是一种曲式结构很简单,很容易上口;演唱手法很平实,很字正腔圆;编曲大部份都是吉他加上钢琴再加上管弦乐(多数是计算机合成的)的“工整型”流行曲。有些人喜欢将它形容作“K歌”,即是很适合在KTV里唱的歌,但其实早在KTV流行或发明之前,香港的当时的巨星如谭咏麟、张国荣、张学友、梅艳芳等大部份最流行的作品也已是“工整型”的流行曲。举一个例子,试拿上年2003年香港最流行的歌曲容祖儿的《我的骄傲》,来和十五年前,1988年最流行的粤语歌曲叶倩文的《祝福》作一比较,你便会发现分别其实不大。为什么香港人经历过这么年,过了这么多代(相信《祝福》和《我的骄傲》之间应相隔了数代的乐迷吧!)之后,口味仍是没有改变?这个我自己也答不上来,可能是生活在竞争激烈的都市内的香港人,对金钱上的需索大大多于心灵或精神上吧!又或者,流行曲对他们来说只是娱乐的一种,当中只有“听”和“不听”的分别吧!

  但请不要误会,我不是觉得有R&B就等如有好音乐,而是对于香港人那种一成不变的听歌态度抱有“问号”而已。即使不是R&B,多一点新鲜的音乐也是件好事吧。

  今年,香港一位早被冠以“偶像派”之名的歌手陈冠希打破了多年来的形象,推出了一张全Rap Talk(即饶舌音乐,类似数白榄式)的专集,在媒体公布流行榜上的成绩好像不错,但希望实际的销售数字也有不俗的成绩,好藉此看出香港的新一代乐迷对流行曲有更高的接受度吧!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