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邱礼涛:电影原声唱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09:27 南方都市报

  电影原声唱片(Original Soundtrack)一直都有捧场客。买这类唱片的人可分为几类。第一类是看过某一出电影而又很喜欢该电影的人。他们买电影原声唱片有时是为了怀缅电影中的情节和画面,有时是源于一种爱屋及乌的心态,那是因为太喜欢某一出电影而要拥有该电影的附属产品。第二类其实不算影迷,他们是乐迷。他们买电影原声唱片是因为音乐的创作人是他们喜爱的作曲家或乐手。第三类和第二类有点接近,他们不算影迷,但也不算乐迷,他们是属于很普罗大众的消费者,他们所买的电影原声唱片其实跟一些集锦唱片(Compilat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ion)无异,那就是唱片里包含很多首由不同人创作和演绎的歌曲,而那些歌通常都是曾经红极一时的流行歌。

  相信不用我说,不少人都知道电影原声唱片不一定是纯音乐,因为很多电影都会有主题曲和插曲。欧美电影,尤其是好莱坞电影,经常都会用上很多歌。由于每个年代都会有当时流行的歌,所以一些强调时代背景的电影最经常用歌作配乐。

  有主题曲的电影在港产片中是平常事,有主题曲而又有一两首插曲的也不足为奇,但用上很多歌的电影则非常罕见。主要是因为港产电影比较吝啬花钱在歌曲版权之上,尤其是在盗版猖獗、互联网非法下载泛滥、市道不景的今天、一首歌的版权费有时会被视为电影制作中的奢侈品。近年在电影中用上较多歌的可算是《金鸡》。《金鸡》的制作人愿意花钱在歌曲版权上应该也是因为我之前所说的原因:年代背景是电影里的主要元素。

  出版电影原声唱片几乎是好莱坞主流电影的指定动作,但这动作并未见在港产电影中普及起来。大概是因为港产电影没有太多歌,而纯音乐作品并不是音乐消费市场的主流产品。当然,不少人会认为是因为港产电影配乐本身的可听性并不高。

  我也喜欢收藏电影原声唱片,当中绝大部份都是我喜爱的电影。不要以为电影原声大碟里只可找到纯音乐或歌曲,我最喜爱的其中一张电影原声唱片里就收录了一段二十分钟的对白,那是维姆.文德斯(Wim Wenders)的《德洲巴黎》(Paris,Texas)。里面的对白就是结局时男主角找到妻子时的一段表白,非常感人。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