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那就让青春电影从《时差7小时》开始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4:57 新浪娱乐

  提到中国电影,我们除了知道所谓的“第五代”、“第六代”后还有没有其他的认识?作为青春片这一个类型的电影,在我国竟然拿不出一部值得称道的作品,按理说国内的青春派演员不但不会出现断层的痼疾,反而是这一茬从影人员中最旺盛并且最雄厚的一批势力,但他们(或她们)都在干些什么呢?

  以国内所谓的“四大名旦”为例,章子仪随着自己声势的日渐兴隆根本不屑于拍一
些只属于年青人的电影,况且我们对她最大的印象更多地则是那层出不穷的绯闻;赵薇本是凭借琼瑶偶像剧出来的,她却在电影之路上迷失了自己,今年刚拍完的青春题材《情人结》,但似乎观众只记住了与她缠上关系的沸沸扬扬的“打人事件”;周迅《恋爱中的宝贝》里的表演着实不适合让青少年们观看;徐静蕾已经自己导演个人的第二部电影了,青春这个词距离她太遥远了。

  青春电影至少需要具备以下几点:唯美动人的画面、戏剧张力十足、主题向上、可以适当虚构情节,关键的宗旨在于给青年人们营造一个梦境,让他们可以看到未来的希望与梦想。但纵观我国这些年所拍摄的青春片,却让人陷入了彷徨。主旋律的题材太过于说教,俨然与这个年代格格不入,记得早些时候笔者采访张艾嘉女士,她也谈到了这个问题,“你认为张艺谋导演的《一个都不能少》年轻人会去看吗?这样的电影其实还是拍给大人们看的。”那我们自己的青春电影呢?“第六代”们曾经以一种近乎写实的笔触,白描出青春的残酷来,贾樟柯执导的《任逍遥》让人们看不到母亲对儿子的爱护,镇上的青年浑浑噩噩,《小武》则以无所事事地偷窃为乐;王小帅的《十七岁的单车》依旧残忍,似乎带给观众们这样一条信息:暴力是最后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张元《过年回家》虽然主人公是两位年轻的演员,但太厚重压抑的节奏只会令人看后如鲠在喉;高晓松在音乐上曾引导一派“校园青春波”,但他拍电影却着实让人不敢苟同,《那时花开》过于意识流形而上,算是青春题材的异类;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开往春天的地铁》身上,当然和前几部作品比起来,它应该算是“最青春”的了。其实国内最好的青春片应该算是姜文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当然如果去除掉过多的京味荤笑话更适合孩子们去观看,但对于姜文来说也就不伦不类了,此事古难全。

  所以当听说恐怖导演阿甘转型拍摄青春片《时差七小时》后,第一个反应就是肯定其勇气,在他连续的“恐怖三部曲”(《闪灵凶猛》、《凶宅幽灵》《天黑请闭眼》)获得票房大捷后,没有乘胜追击,反而停下脚步来导演这部根据小说《长翅膀的绵羊》改编而成的电影,在不解的同时对他过去的劣评反而降低了不少。在看过提前播映的试片后,果然有着一股久违的清新之气。影片具有散文的风格,它没有详细记述一个故事,而是以女主角妞妞在国外留学时所发生的各种

  酸甜苦辣的小插曲一一带给观众,即便我们没有真正的留学体验,但看到似曾相识的情节依旧能够会心一笑。这部片会给孩子们带来前所未有的观影体验,因为它避免了过度地说教,没有过去国产电影一贯的“大而空”的陋习。以片中妞妞在朗读《哈姆雷特》那段为例,她那略带“国味”的发音遭到外人耻笑虽然令观者有所心痛,但仔细想来这个现象也确实没有被阿甘过度夸大。另外片中那种刚刚青春萌动出的爱情也没有大肆去渲染,顺其自然地让它浅尝辄止,这样看来也能够令观众信服。

  《时差七小时》的拍片模式也值得国内电影人学习,他全部在英国取景,我们能够在这些年“哈里波特”热潮未过之时再次感受英伦的校园环境,片头的大段动画令人眼前一亮,相信这个开始足够吸引到观众们的眼球。影片请来香港当红偶像陈冠希主演,这也是他首次出演国内的作品,相信可以招徕不少FANS,另外男二号Jean的扮演者Cary Woodworth曾经出演过国内观众熟悉的《欲望城市》。当然电影所有的一切都是以精彩的故事作为基点,入行多年的阿甘深谙此道,因而也就有了我这篇关于未来青春电影走向的文章。归根结底,既然我们现在还拍不出《毕业生》、《死亡诗社》,既然我国的国情不允许有《猜火车》、《轱岭街少年杀人事件》,那么就以这部励志且带有诚意的《时差七小时》作为一个引子,希望可以看到更多积极向上且轻松无说教的青春片,好在阿甘开起的这个头还不错,剩下的就看国内电影人们的努力了。 (作者:et_dionsaur)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时差7小时》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