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赵丽蓉的成功秘诀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5:23 新浪娱乐

  当五六十年代新凤霞在评剧舞台上大红大紫的时候,赵丽蓉给新凤霞演配角。配角当然比主角的戏分要少很多。但是,赵丽蓉并没有被埋没在新凤霞的光芒之下。虽然当年没有新凤霞那么大红大紫,却也是评剧的名角,而且在以后的演艺道路上越走越宽,演小品、演电影、唱流行歌曲,以六十多岁的年纪红遍全国,成为一个奇迹般的人物。

  我经常会思考:为什么一个在评剧舞台上多以配角出现的演员,却赢得了如此多的
观众?为什么一个女演员在年过花甲之后还能获得如此巨大的成功?作为一个女演员,赵丽蓉并不是很漂亮,嗓音也不是很清脆,也不再年轻,但是却没有人不喜欢她。原因在哪里?

  最后我得出的答案是:是赵丽蓉的特色决定了她的成功!

  赵丽蓉的表演风趣幽默、质朴自然,跟老百姓有很强的亲和力。在评剧的舞台上,没有人能比赵丽蓉更幽默,没有人能比赵丽蓉更自然,因此,也没有人能够遮住赵丽蓉的光彩。因此,赵丽蓉的表演特色决定了她的成功。演员之间在拼过了基本功之后,拼的就是特色。没有了自己的特色,演员注定不会有大的艺术成就。

  还有很多很多的例子。

  京剧四大名旦因为各具特色,才能称之为四大名旦:梅兰芳的雍容华贵、程砚秋的低回婉转、荀慧生的妩媚俏丽、尚小云的刚劲有力。四大名旦有很多弟子,这些弟子跟着师父亦步亦趋,鹦鹉学舌一般,所以这些弟子没有谁能自成一派,只能成为大师的影子。只有张君秋博采众家之长,创造了刚健清新的张派,所以只有张君秋成为了与四大名旦齐名的大艺术家。

  豫剧五大名旦也是各具特色:常香玉高亢激昂,陈素真雍容典雅,马金凤清脆明亮,崔兰田深沉浑厚,阎立品含蓄细腻。因为戏路不同,所以各成一派,谁也无法掩盖另一人的光彩。豫剧五大名旦弟子众多,但是有哪一个能真正立起来呢?

  再举几个相反的例子。

  与新凤霞同一时期的评剧演员李忆兰,也是一位很有成就的艺术家。李忆兰的演唱风格跟新凤霞很接近,但是比新凤霞又稍逊一筹,结果呢?李忆兰从来没有象新凤霞那样大红大紫过。如果没有新凤霞,那李忆兰恐怕就要名气比现在大得多。李忆兰的不幸就在于她遇到了新凤霞。如果李忆兰的特色跟新凤霞不同,那新凤霞再有名气,也无法掩盖住她的光辉,例如小白玉霜,例如赵丽蓉。

  我知道豫剧五大名旦之一的崔兰田又一个妹妹(不只是师妹还是胞妹)崔兰玉,与崔兰田的演唱风格也十分接近,唱的也很好,但是,有几个人知道崔兰玉呢?当初我听崔兰田的《桃花庵》,崔兰田演窦氏,崔兰玉演陈妙善,二人有很多对手戏,有时竟然分不出彼此。崔兰玉的悲剧也是因为她与姐姐有一样的特色。

  我想,不仅仅演员如此,在很多领域,都存在着这种现象。所以,我们都要认清自己的长处,不要去一味地去模仿别人。因为,我们自己的特色,决定着我们的命运!(作者:曹桂锋)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