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郭小寒专栏专题 >正文

郭小寒:朴树-最受欢迎的忧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8:06 新浪娱乐

  文/ 郭小寒

  在新加坡举行的2004“MTV亚洲大奖”上,朴树得到了中国内地最受欢迎歌手奖,这是对他沉寂四年后携着《生如夏花》来到这个名利场上打拼的最高评定,也代表着这个最忧郁的人,受到了最广泛的欢迎。四年前,一个桀骜的年轻人带满腔火药般的激情为我们留下《我去2000》年之后,悄然而去,还来不及听别人去崇拜尖叫的声音,原因是他患上了忧郁
症。四年后,他带着这张绚丽的《生如夏花》如火如荼地灿烂着,专辑大卖,朴树在各个媒体谦虚谨慎礼貌的访谈,穿着红白条纹的英伦罩衫出席各个颁奖仪式……从忧郁到灿烂,好多人都是这么形容他的,可是每次看见他,还是带着凄切的眼神微笑。

  “这个世界真残忍,而我又是那么骄傲”

  这次复出,让人感觉到你身上发生了一些变化,首先是肯和媒体合作了。

  上一次唱片时可能人比较紧张,我本来就挺抗拒和别人交流的,是比较自闭的一个人。但现在人和人在生活中就比较放松,我也慢慢能够接受别人了,原来就觉得我除了录音乐和录歌之外,其它的和我个人就没有什么关系,就挺抗拒。现在觉得这是个行业,就得遵守这个行业的规则。

  这种变化是怎么发生的呢?

  从小的时候爸爸妈妈、学校老师朋友都比较保护我,自己不愿做的事就不做了,然后就养成了习惯。到了文艺公司,出了第一张唱片就火了,挺走运的。当时自己觉得是理所应该的,比如说做了错的事情,没有人会批评我的,久而久之就觉得生活就真的如我所愿。后来慢慢反省其实不是这样,生活有它很残酷的一面。慢慢才知道其实我是很幸运的。其实世界也不少我这一个人,世界也不是围绕着我运转。

  在这沉寂的四年里是不是经历了一些不如意的事情,甚至得了青春忧郁症?

  当然很多很多不如意的事情。我笼统地把钻牛角尖等等心里不成熟的表现称之为青春忧郁症。当时觉得什么都害怕,任何一个小的阴影,都觉得无限大。当时想到的就是拒绝和逃避,但惟一治愈的方法就是面对和成熟。每个人都一样,就是慢慢接受,生活有你喜欢的那一面,也有你不喜欢的一面。

  这四年里是有好多的旅行,这对你的生活是不是一种调剂和放松?

  在北京好多让我烦躁的地方,呆久了就想离开这去另一个地方。当我一下飞机踏上一个新城市,头脑一下就清楚了,你能很清晰的看到困扰你的那些东西一瞬间都不存在了。但是等你睡了一觉第二天醒来,那一切又来了。

  新专辑是和张亚东合作的,感觉上你们都是那种忧郁、有才华的音乐人,可以说你们是知音吗?对于同样执着于音乐的人,知音重要吗?

  我们在做上一张唱片的时候就已经非常熟了,这次,他陪我录了两个月的音,花了好多经历,也投入很多感情。在有问题的地方,他会用他的才华来告诉我应该怎么样,所以我非常感谢他。

  在分享音乐的时候很美好的,用自己内心世界去听也会很美好。其实知音并不重要,但是分享是一个很快乐的事情。音乐对一个创作者来说其实是主观的,写的音乐实际上只关我的事情。音乐是不分好坏的,只是每个人的体验和对音乐的听觉不一样。 过去把音乐弄得太累了,音乐是本能的,是自然的,给创作人的是乐趣,而不是责任。

  “还有什么不能失去呢?又有什么能失去呢?”

  当年为什么会退学,你是怎么走向音乐之路的?

  实际上大学那年很舒服,日子很轻松可以不去上课。有个好的女朋友,有一堆特好的朋友。我觉得这样的日子不足以过四年,我想过更自由的生活。退学在家里就是做音乐之类的,当时认识高晓松,他把我带到这个公司里来的。

  如果你认定的事情你会计较一些更大的代价和后果吗?

  没有,现在也很少去想。我觉得人有一件事情能让他去疯狂是一件挺幸运的事。慢慢觉得音乐越来越是让我疯狂的事了,之前我可能对姿态更喜欢,慢慢经历的事情越来越多,听音乐的经验越来越多,觉得音乐太好玩了,它给我的快乐无以伦比。这些年试过很多想法,但还是觉得音乐是没法取代的,所以我比较珍惜。

  现在和家人的关系是不是更好更融洽了?

  已经和谐很长时间了,现在长大了,我发现我更爱我爸爸了,而且更愿意把这份爱表现出来。我非常想报答他。我女朋友对我也有很大帮助,在她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她不是一个像我这么文艺气息很重的人,她让我看到更宽的东西。在她身上我学会了坚韧乐观和宽容。

  这张唱片发行的时候,你就已经30岁了,这可不可以算做一个标志?

  我没什么定论,只是到现在第一次头脑这么清醒,几个月来,我突然清楚了什么东西能够给我快乐,那就是音乐。我太珍惜这东西了,我所做的这一切都会为这个服务。这两三年,我会很努力很职业的做,扮演好歌手这个角色,关于未来,我没有那么长远的想法。至少现在对音乐还很冲动。

  音乐对你这么重要,可以算做你生活的一部分吗?

  我从小生活的文艺氛围很重,觉得文艺应该凌驾于生活之上,我可以不要我的任何生活和欲望,我只追求精神上的东西。但是以后觉得不对,首先我是一个自然的人,应该有普通人的一切。音乐是我最重要的一部分,但不是我的全部。我做音乐没有责任,我是为了乐趣才做的。

  你现在的生活快乐吗?

  说不清楚,我跟别人交流起来放松多了。我不会去钻牛角尖,但很多时候我享受我自己一个人的状态。希望能把自己分得很开,我可以跟朋友吃吃喝喝、玩玩乐乐,这是一种生活;我自己在我自己的世界里哪怕痛苦还是在享受。我觉得我现在这样比以前更简单了,姿态真的不重要,我可以是任何形状,别人把我捏成什么样子都无所谓,而我的内心,越来越坚硬,越来越单纯,越来越天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