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四届北电国际学生影视作品展专题 >正文

北京电影学院第四届国际学生影视作品展盛大召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0:42 新浪娱乐

  第四届北京电影学院国际学生影视作品展于2005年11月6日在北京电影学院标准放映厅开幕,到会的有来自世界35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电影作者和影视院校的教师代表,以及来自全国14个省市的23所影视院校的教师、学生,他们携带自己的影视作品参加这一国际性的影视盛会。

  本届影展将设立国际学生作品竞赛和中国学生作品竞赛两个单元,国际竞赛单元将展
映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作品(含入围的中国学生作品),并评选国际学生短片奖奖项;中国竞赛单元专为展映中国学生作品(含港、澳、台作品),并评选中国学生短片奖奖项。

  本届影展不设特殊的、少数人组成的评委会,评选由来自国内外影视院校的数十名教师和数百名现场的学生观众不记名的、自由投票得出。教师的分数和学生观众的统计分数各占百分之五十,平均得出各部作品的最终成绩,按排名确定奖项。

  北京电影学院国际学生影视作品展是由北京电影学院主办的一项国际学生影视作品交流活动,每年的十一月在北京电影学院举行。影展是国际电影电视院校联合会(CILECT,Centre International de Liaison des Ecoles de Cinema et de Television,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Film and Television Schools)正式赞助支持的国际学生电影节。

  2002年,北京电影学院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国际学生影展,极大地扩展了学院在世界影视教育界的影响,并以影展作为基础和契机,形成了国内外学生影视作品交流的良好的平台。在接下来的三年中,依靠北京电影学院的全力支持和影展工作人员的卓越努力,影展规模迅速扩大——第二届影展参赛影片为231部,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入围作品76部;第三届则增加为477部作品,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多所影视院校,入围作品95部,观众总数超过3万人次,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国际学生影展之一。

  2005年,在第二届、第三届影展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影视展进一步扩大了报名的范围,提高了入围作品的整体艺术水平,增强了竞争性,在奖项设立方面和评奖方式上都做了更科学化和规范化的调整,使得本届影展更加专业化,国际化,更具艺术性和影响力。

  本次影展的参赛作品来自世界五大洲的41个国家与地区的报名学生作品达605部;其中中国内地与香港、台湾地区共329部,外国276部;比之去年的30个国家与地区和463部作品有大幅度的增加。共入围影片101部,参加国际影展的作品72部,其中剧情类作品50部,实验作品6部,纪录作品4部,动画作品12部,中国作品29部,其中剧情类作品17部,实验作品6部(含一部纪录/剧情作品),纪录作品3部,动画作品3部。

  影展的宗旨:

  1、 让北京电影学院及国内广大影视传播师生有机会欣赏到来自世界各地同专业学生的高水平习作,从而提高自己的专业创作水平。

  2、 加强国际影视传播院校,特别是学生之间的交流,增进彼此的友谊。

  3、 奖励、支持有才华的学生,向影视制作业介绍与输送新生后备力量。

  4、 我们提倡个性张扬;提倡探索思考;提倡技术创新;提倡自我表达。

  影展奖项与奖金:

  1、 “世纪英雄”国际学生短片奖

  本奖项由世纪英雄电影投资公司赞助。进入国际学生作品竞赛单元的作品参加此项角逐。奖项为:

  金奖一名。获奖金美元2000元、奖杯一座、获奖证书一份。

  银奖一名。获奖金美元1500元、奖杯一座、获奖证书一份。

  铜奖一名。获奖金美元1000元、奖杯一座、获奖证书一份。

  优秀奖三名。各获得奖金美元500元、奖杯一座、获奖证书一份。

  该奖项以影片最后得分的排名结果,取剧情、纪录或动画、实验等四类作品得分最高的前三名分别获得金、银、铜奖;四类作品排名第二位的三部作品获得优秀奖。

  2、 “中影集团”中国学生短片奖

  本奖项由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赞助。所有入围作品中的中国学生作品将参加此项角逐,包括中国大陆、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的作品。奖项为:

  最佳中国学生作品奖一名。获奖金人民币10000元、奖杯一座、获奖证书一份。

  优秀中国学生作品奖二名。各获奖金人民币5000元、奖杯一座、获奖证书一份。

  该奖项针对中国学生作品竞赛单元中的影片和未获得主要国际学生影片竞赛奖项的中国学生影片,取两单元中综合统计得分最高的中国学生作品前三名,分别获得最佳中国学生作品奖和优秀中国学生作品奖。

  3、宋祖德亚洲学生短片奖

  本奖项由广东宋祖德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赞助。

  所有入围作品中的亚洲学生作品将参加此项角逐。奖项为:

  亚洲最佳学生作品奖一名。获奖金美元800元、奖杯一座、获奖证书一份。

  亚洲优秀学生作品奖一名。获奖金美元500美元、奖杯一座、获奖证书一份。

  该奖项颁发给未获得国际竞赛单元和中国竞赛单元主要奖项的亚洲学生作品。取两单元中综合统计分数次于上述主要奖项分数的亚洲作品前两名,分别获得亚洲最佳学生作品奖和亚洲优秀学生作品奖。

  4、观众喜爱作品奖。

  所有入围作品都将参加此项角逐。奖项为:

  观众喜爱作品奖十名,各获得奖状一份。

  该奖项以影片最后得分的排名结果,取未获得国际学生影片奖项和中国学生影片奖项的前十名分别获得观众喜爱作品奖。

  以上四大类奖项将颁发给影片的导演学生。

  所有入围参展作品将发给展映证书一份。

  影展展映和交流:

  2005年11月6日至2005年11月12日,北京电影学院第四届国际学生影视作品展将在北京电影学院举行一周的展映和交流活动。每年一届的本项活动是北京电影学院正式列入教学计划的教学内容。

  本届影展将视具体情况,举行下列全部或部分展映和交流活动:

  入围影片展映

  该活动将持续七天,在北京电影学院可容纳一千名观众的标准放映厅举行。每部影片都将放映两次。在放映中间将会安排学生作者上台与观众见面。

  影展将邀请全部入围作品的学生导演来北京电影学院参加交流活动,(如果本人不能到来,可以指派一名参加该片创作的合作者同学作为代表)并为这些同学提供展映周内的食宿,路费由学生作者自理。影展将视具体情况为部分确有需要的国外学生作者提供路费。

  学生作者与观众座谈

  该活动将在北京电影学院可容纳150名观众的四季厅以座谈会的方式举行。所有参加影展的学生作者都将有充足的时间与观众进行广泛深入地交流。

  国内外影视院校与北京电影学院教师教学交流

  该活动将在北京电影学院可容纳150名观众的四季厅以座谈会的方式举行。

  影展将邀请选送学生作品参赛以及有愿望观摩影展的国内外影视院校派代表来北京电影学院参加交流活动。路费和食宿由教师代表自理,组委会可以代为联系安排住处。影展将视具体情况为部分确有需要的国外教师提供路费。

  学生作者与教师代表参观北京电影学院各系教学实践

  影展将组织学生作者与教师代表以最直观的方式参观北京电影学院各系、各学院的教学实践。其中包括但不限于:公开课、课堂讲授、排练、作业拍摄和剪辑、作品陈列、汇报演出和放映等等。

  国外院校作品专题展映和交流

  影展将组织国外著名影视院校学生作业的专题展览放映,并有机会与该院校的教师代表和学生进行交流。

  游览北京旅游景点

  影展将邀请学生作者和教师代表游览天安门广场、故宫、

长城、十三陵、颐和园等北京著名旅游景点。

  颁奖晚会和晚宴

  影展将在11月12日晚举行全部奖项的颁奖晚会,随后举行招待晚宴,款待学生作者和教师代表。北京电影学院领导、中国主要电影企业领导、相关使馆外交官、影展赞助方领导将到会出席。

  影展组委会特别说明:

  1、 北京电影学院国际学生影视作品展是北京电影学院的教学活动,不具任何商业目的。我们不收取任何形式的报名费用或者入围费用。

  2、 在影展的全过程中,参加者必须接受并且服从组委会的活动安排。不得提出无理要求。如果因正当原因不能参加全部或者部分活动,参加者必须事先告知组委会,由双方友好协商解决。

  3、 主办单位除影展放映外,在影展期间可以无条件使用影片片段及剧照作为宣传报导之用。

  4、 如有必要,主办单位将可能在入围影片上加印中英文字幕。

  5、 本章程若有任何争议,影展组委会拥有最终解释权,且不作公开讨论。

  6、 如有任何疑问,欢迎致电或发送电子邮件到组委会咨询沟通。

  主办单位:北京电影学院

  承办单位:北京电影学院国际学生影视作品展组委会

  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会,北京电影学院学生会

  协办单位:世纪英雄影视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广东宋祖德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北京电影学院第四届国际学生影视作品展组委会

  2005年11月6日

  北京电影学院第四届国际学生影视作品展的BBS现已开通,获得更多信息,请登陆:

  http://202.205.112.102/bbs/ 或访问我们的校园网:www.bfa.edu.c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