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一刀专栏专题 >正文

一刀:阿姆行径和想象力证明一种精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5:14 新浪娱乐

  没有HIP HOP就没有阿姆,但有了阿姆,HIP HOP似乎有增色不少。他,用粗口,用行为,用争议,用尽一切表达方式颠覆了纯粹的HIP HOP理论,那种传统的世界音乐秩序已经看起来摇摇欲坠。

  “最受争议”这四个字,是阿姆(EMINEM)在HIP HOP界和说唱界一炮而红后便脱离不了的字眼,这一切都来自于他音乐里的“话题性”。其实从第一张专辑开始,他那离经叛道
的意识形态便已经把自己无形中“话题化”,他在歌曲中明言自己老妈吸毒、嘲讽同性恋、揶揄当红偶像等等“言别人所不敢言”的表现,是他的音乐之所以让人兴奋的主要因素。但是阿姆也没忘记那些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他也有谈及自己的内心诲暗面以及成长中所遭遇的阴霾,还有他那无以伦比的愤世嫉俗。

  其实,阿姆与以往的说唱歌手最大的区别,是他音乐的话题性多数来自于自己本身。他说他百分之九十九的人生都是被剥夺、被欺骗的,于是就写了一首描叙“妈妈吸毒比我还厉害”的歌曲“My Name Is”,搞得老妈恼起来告他一千万美元毁谤,这就是话题性。既然老妈执意要告他,阿姆就来首更狠的“Kill You”,连骂带吓的挑衅老妈的情绪,骂到最后还劝她把他杀了,还不忘点出说唱歌手随时都有成为枪下亡魂的乐坛宿命。但闹了半天,一句结尾词竟然说以上都是闹着玩的,还讽刺性的对老妈说我是爱你的!这就是阿姆独特的暴力扭曲

幽默感。

  当然,在阿姆的音乐里还不单只是拿吸毒老妈来作话题,他的前妻Kim也是他的主要攻击对象之一。在99专辑《The Slim Shady LP》就上演了一场“父女弒母案”。就连专辑封面也是一幅满月意境,阿姆与女儿站在码头桥边,一旁的后车厢露出妻子尸体双脚的暴力狂想构图。在那以前,从来就没有一位说唱歌手能如此肆无忌弹地结合个人私生活和奇幻异想,编制出如此骇人听闻的歌曲意境,同时自己又能人格分裂来演绎不同角色,建立起一种前无古人的戏剧化说唱风格。

  但这一切仅属于阿姆的经典记录,自他去年的专辑《EMINEM SHOW》开始,作品中那些黑暗“话题性”的比重已经不太明显,而且随着婚姻生活及生活状态的改变,阿姆也开始变得比较“随和”了。作品中有献给他至爱女儿的“Hailie's song”,也有提及自己政治观的“Square dance”;而在音乐方面,也可听出他转变的野心,例如带有R&B味道的“Superman”,以及把Aerosmith的经典歌曲“Dream on”融入其中的“Sing for the moment”,就连在编曲手法上,也出现以往作品中少有的“合声”。

  说实话,阿姆的表现不禁让我想起早期的Modonna,他们的话题性往往使人不易去真正注视他们在音乐上的努力与成长。虽然说唱音乐更注重的是歌词的表现能力,可作为一名说唱歌手不能单靠哗众取宠来实现自己的音乐目的。幸好,看得出来阿姆在《EMINEM SHOW》中的转变,或许就是希望把听众的注意力拉回到自己音乐领域来,而不再编制那些骇人听闻故事去满足人们扭曲的欲望。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却让人有点担心阿姆接下来会如何稳固自己辛苦建立的音乐业绩,因为人们是健忘的,就好象如果陈宝莲没自杀的话,即使她过得再怎幺不开心也不会有人去注意她。所以阿姆如果有一天真正丧失了他的话题性,很可能就会慢慢被人们所遗忘了。

  阿姆(EMINEM)用他的种种行径和想象力都证明一种精神,潜移默化的推动着一种文化。你,不会无动于衷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