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管理时间 平衡生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6:58 新浪娱乐

  朱德庸的新书《关于上班这件事》的发布会是在我们公司现代城18层举行的。朱先生的漫画是很幽默的,他的新书我看过,把有关上班的细小事情按照他的观察,把某一个特别微妙的、幽默的、引人发笑的东西用漫画画出来。看了这个,我发现台湾的上班族和大陆的白领有很多共同的特点,比如工作忙的团团转,个人生活一团糟。很多人为了工作殚精竭虑,但是在个人的养生和生活享受方面还维持在比较低的水平。

  这其实不是工作多少的问题,而是一种能不能平衡工作和生活的态度以及生活习惯的问题。现在的上班族习惯了自己压迫自己,不停地给自己加码。其实大可不必。很多在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人,一样在快乐地享受工作的成就和生活的轻松。

  能做到这一点的人大概还是少的。我跟朱先生聊天的时候发现精神压迫的状态是很多上班族共有的。他们觉得每天上班八小时像是在打仗。工作就是不停地打卡和加班,这样的上班族是很悲哀的。

  工作和生活都是需要管理和规划的,能不能优质地管理时间决定了能不能优质地平衡生活。工作上不善地管理是降低效率的。比如打卡,我就觉得是形式主义,我们公司就不打卡,谁迟到了就是迟到了,我们是弹性工作。如果把打卡这种不创造价值的管理运用到工作上,就是负作用的,这样的管理就没有意义。

  但我一般都是按时上班,每天早晨8:40-8:50之间到办公室,这时候一般电梯里人满满的,老板很少,办公楼所有人发出的声音都是说赶紧打卡,好象所有人都关心打卡。有的人说电梯慢,能不能快一分钟,要打卡。把最不重要的事情变成了全北京城8点45到9点15分所有人最关注的重要事情,怎么工作、怎么创造价值,都不关心,都喊着打卡,这是一个误区。

  其实工作是为了创造价值的,没有必要让一个形式来把我们真正很有创造力的工作给约束了,到办公室来的可能不一定在工作,也可能做点私活。朱先生书里有一种人叫“脑死族”,对着电脑荧光屏缺氧发呆,其实这没有必要,何必呆到看不到蓝天、绿草的地方,我们可以把自己放在舒服的地方,把自己的智慧通过网络联系起来,舒服地工作。

  个人的生活和工作的关系太密切了,工作的时间和流程是不是能合理安排将直接影响一个人的

生活质量。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关系平衡了,人才能生活地有幸福感。今天这个时代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可能性,完全可以让我们把工作安排得更有效率,把时间管理得更有张有弛,生活也会更加平衡,更加愉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