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未卜先知奥斯卡 独立先锋汇聚敏感问题集中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4:35 新浪娱乐

  看着第78届奥斯卡提名名单,笔者想起“独立”、“先锋”、“变革”、“变形”等词,因为许多热门片都涉及到敏感主题,说是巧合也好,还是倾向也罢,反正这么多的题材片集中在一起,这种现象在历届奥斯卡中也不多见,值得玩味。从另一个角度理解,本届奥斯卡是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主席改选后的第一年,理论上讲也会与之前有所不同,从提名名单上就可以看出奥斯卡倾力革新的意图,毕竟近几届奥斯卡的评选已经越来越失去吸引力,例如颁奖典礼的收视率就呈逐年递减的趋势。本文并不想深究这种现象的来龙去脉,也不
想揣摩这届奥斯卡的什么概念,作为一个普通的电影爱好者,我们只需要关心电影本身或者说娱乐为上就可以了。然后去欣赏颁奖盛况、分享获奖者的兴奋与喜悦、聆听他们的获奖感言,特别是对比自己心里预测的获奖名单,这些才是奥斯卡带给我 们的最大乐趣。

  虽说《艺妓回忆录》中的章子怡没有入选最佳女主角,来自中国地区的电影均饮恨而归,但是华人导演李安《断背山》赢得含金量极高的八项奥斯卡提名,实在让中国观众为之雀跃。此前该片已经获得了数十个大小奖项 ,其中包括四项金球奖和威尼斯金狮奖,因此该片成为本届奥斯卡各大奖项中最有力的竞争者。笔者观赏了部分提名影片后,又通过国外朋友了解到热门奖项的情况,现在就放肆地对本届奥斯卡的主要奖项逐一预测,所作的推断与最终的结果自然会有明显的出入,因此本文仅是给广大影迷朋友的一个参考,仅代表个人的不同意见。其实,本届奥斯卡各个奖项完全不同于以往,独立制作和敏感题材的数量,以及新人的增多都属历次奥斯卡少见,许多竞争者之间不分伯仲,预测起来还是颇有难度的。

  ◎最佳影片——争议横行,分量打折!

  环顾近十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分别有《阿甘正传》、《勇敢的心》、《泰坦尼克号》、《角斗士》等叫好叫座的经典之作,不但得到了广泛的认同,时至今日也常常被提起,在DVD的收藏上也是反复洗牌。可是,上届入选奥斯卡的影片整体水准骤减,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能力是有的,但是现在刚刚过去一年时间,还有多少人记得《百万宝贝》这部最佳影片呢?这部电影的分量能跟上面提到的几部最佳影片相比吗?显然,入选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的五部作品也不具备这样的实力,即使是风头尽出的《断背山》也不例外。五部最佳影片的票房加在一起还没到两亿美元,这其中居然有四部是独立制片的小成本文艺片,以同性恋、种族、政治、恐怖主义等颇有争议的主题出现,这在历届奥斯卡上是绝无仅有的,也使得惯以商业为主导的奥斯卡不同以往,乍看上去似乎是改革的壮举,授予任何一部电影为最佳都需要勇气,却也是自降身价的无奈之举。

  五部影片题材基本为一路,除了《卡波特》稍微普通以外,其他四部影片无不涉及敏感社会问题,或是咄咄逼人、正面交锋,或是含沙射影、指桑骂槐,这样集中一起实在是出乎意料。比如说人气最盛的《断背山》,奥斯卡还从来没有让一部同性恋题材的影片成为最大赢家,这次该片的丰收除了胜在艺术认同上,也在于影片跟西方社会的人文情绪有太多契合,能拿到最佳影片才算是一个壮举,就看学院评委保守派的顽固程度了。而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执导的《慕尼黑》以及《撞车》两片均是佳作,黑白胶片的《晚安,好运》虽说短小却不失精彩,至于《卡波特》也并非希望渺茫,所以说《断背山》的优势不是特别明显。

  最终预测:35% 《断背山》

  25% 《晚安,好运》

  20% 《撞车》

  15% 《慕尼黑》

  5% 《卡波特》

  ◎最佳导演——鹬蚌之争,底气不足!

  五位导演候选人整体实力均欠缺一丝底气,以《卧虎藏龙》响誉世界的华人导演李安自然为我们熟悉,其他三位入选者乔治•克鲁尼、保罗•哈吉斯、贝内特•米勒又有多少人熟悉他们执导的电影呢?虽然有大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坐镇,但是他执导的《慕尼黑》此前并未染指其他奖项,能入围最佳导演倒有充门面的嫌疑。斯皮尔伯格2005年执导的两部电影目的可谓明显,拥有汤姆•克鲁斯的《世界大战》直取票房,将历史惨剧搬出来的《慕尼黑》直指奖杯,不过后者远没有当年的《辛德勒名单》那般震撼,斯皮尔伯格再度拿奖颇有难度。反倒是第二次执导就有《晚安,好运》这样佳作的乔治•克鲁尼似乎更有底子,该片大量运用特写和中镜以及狭小空间的运动镜头,虽然这部黑白作品不足90分钟,把奥斯卡最佳导演的大奖颁给近似于实验的小品有点不般配,但是梅尔•吉布森、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凯文•科斯特纳这样能导能演的全才也是很受奥斯卡青睐的,因此实力不凡的乔治•克鲁尼是李安最大的竞争对手。

  假如李安的《断背山》与最佳影片无缘,那么拿到最佳导演奖的可能性无疑要增大许多,唯一的不利就是这部电影有些小众。其实,李安自身已经完全具备这个实力,从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饮食男女》及《理智与情感》,到摘走最佳外语片等四个奖项的《卧虎藏龙》,李安在好莱坞十多年的成绩是相当出众的,奥斯卡对李安的认可和偏爱也是相当明显的,尤其是在好莱坞电影市场日益滑坡的今天,更需要他这样兼顾商业与文化的栋梁,因此也不排除他包揽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的可能。至于另外两位导演候选人,执导《卡波特》的贝内特•米勒和《撞车》的导演保罗•哈吉斯,能够获得提名已经是给他们的最大奖赏了,更多的是一种鼓励行为,基本对李安构不成什么威胁。

  最终预测:40% 李安

  30% 乔治•克鲁尼

  10% 史蒂芬•斯皮尔伯格

  10% 保罗•哈吉斯

  10% 贝内特•米勒

  ◎最佳男主角:有鞍无马,囊中羞涩!

  除了上面说的两个大奖,最佳男主角奖也是奥斯卡含金量很高的一个奖项,今年的影帝几乎得到公认,就是已经获得金球奖剧情类最佳男演员奖的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虽说他曾经多次被外界列入候选,然而在好莱坞十多年下来,这还是他第一次获得奥斯卡提名。许多人看过他主演的这部《卡波特》以后,几乎都一口同声地说他将片中的著名作家托尔曼•卡波特演绎的出神入化,正所谓姜还是老的辣,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经过这许多年的厚积薄发,又时逢几个对手也不是特别强劲,正当时机拿到奥斯卡影帝。

  他的竞争对手被认为是《断背山》里的希斯•莱吉尔和《一往无前》里的乔奎因•菲尼克斯。希斯•莱吉尔被誉为布拉德•皮特的接班人,集合俊俏和演技于一身,不过他的表演也不能说是炉火纯青,也是借助了《断背山》许多的光环,这样年轻的演员获得奥斯卡提名已经足够了,拿奖似乎不太现实,他这么年轻居然被认为是影帝的大热门,一个侧面也说明本届最佳男演员之选已囊中羞涩。乔奎因•菲尼克斯的演出算是炉火纯青,还真正地演唱了片中的歌曲,他也是影帝名单中唯一有过奥斯卡提名经历的人,不过这次角色的难度系数还是不如托尔曼•卡波特,他参赛的影片就是《灵魂歌王》的再版,重演上届影帝杰米•福克斯的风光无疑很难。威尼斯影帝大卫•斯特雷泽恩始终处于配角地位,尽管在《晚安,好运》中发挥不错,可谈到奥斯卡影帝也实在不大可能。最后的《川流熙攘》中黑人明星霍华德•特伦斯表现不俗,可是黑人明星连续获得两届奥斯卡影帝的可能性实在是微乎其微,也就不予考虑了,全当是奥斯卡照顾各个种族和地区的体贴之举了。

  最终预测:50% 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

  20% 杰奎因•菲尼克斯

  15% 大卫•斯特雷泽恩

  10% 希斯•莱吉尔

  5% 特伦斯•霍华德(红魔鬼/文)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0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