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张阿牧专栏专题 >正文

“反光镜”乐队专访:折射冷酷现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8:17 新浪娱乐

  采访手记:从约专访到见面只有不到2个小时,非常仓促,还没来得及准备点什么就在一个充满小资情调的水吧内见面了。这种反差对访问和被访者来说都很有意思,它作为背景的色调、音乐以及灯光甚至会中和一下双方情绪中古怪和尖锐的东西,让一切变得温情。而这支国内著名的朋克乐队里,吉他手李鹏最近做了父亲,他的混血儿子刚刚满月,并计划着2007年前拥有第二个孩子。

  与“新蜂”爽约 继续自己“嚎叫”

  记者:上次在无名高地看到你们的演出,宣传上说是新蜂旗下的乐队,而这次采访你们联系的却还是嚎叫唱片,能说说这其中的原因吗?

  反光镜:唱片公司各有各的想法。有的公司可以谈,有的公司不能谈。说是谈合同,但一般公司签所有的艺人它都不会跟你谈,除非你已经不止是简单的艺人了。新蜂签的全是新人,没有一个像我们这样的,在外面打拼了好几年,自己还有点想法。

  记者:你们和新蜂音乐以前也有过合作?

  反光镜:断断续续有两年吧。跟新蜂合作也挺吃亏的。那年说签约,新闻发布会也发了,结果不合作了,等于外面所有知道反光镜的人都以为是在新蜂,其实那之后,一直还是和嚎叫合作。今年也是,包括上个月和“功夫”在无名高地的演出,说是重回新蜂的第一场,但也是最后一场。他们这样不好,就是在签合同之前就告诉反光镜是我们的人了,结果又做不到。这样的事情干了两次。

  记者:主要是什么原因使你们谈崩了呢?

  反光镜:新蜂说让你上战场,但什么都不给你,就让你直接上去跟人死磕。而嚎叫起码给你两书包板砖说,你直接出去拍吧,它是那种路子,它最起码给一家伙。新蜂和我们这种乐队就是没缘分。而且,主要问题是,在经济上它达不到我们的想法。毕竟吉他手都有孩子了,我们得靠这玩意儿吃饭,得生活。而且这么多年了,我们觉得自己干也挺好,可以挣我们的生活。

  记者:这么长时间了,你们觉得自己得到了想要的东西吗?

  反光镜:我觉得没有全部达到吧。不过这跟人努力的结果有关系。我们努力了多少,我们得到了多少。如果你足够勤快,可能得到的更多。所有的事情都是手心手背,成正比的。所以,说实话,嚎叫的吕玻帮了我们很多,剩下的时间都是我们自己来干,没靠什么人。

  玩乐队之前靠父母,玩乐队之后靠女朋友,签了公司之后靠嚎叫——其实基本上还是靠自己。现在中国的摇滚乐不是在一个主流的环境里头,没有办法,只能靠自己。

  拒绝假唱 不能骗自己

  记者:你们这样打拼的目的是什么?

  反光镜:让更多的人接受摇滚乐,我觉得这个是最重要的。摇滚乐的环境其实是一个挺不正常的。就像朝阳音乐周,就有特别多的群众喜欢摇滚乐。可是,但凡底下有人一蹦,政府就慌了,就立刻停演。其实这多正常啊,比在酒吧里那些POGO轻得太多太多了。这个是人民受得了,政府受不了。朝阳区政府也一直在花钱办朝阳音乐周,其实挺扶持摇滚乐。他们看到摇滚乐的一个商机。但就是老担心,年轻人会怎么怎么样。其实我觉得这是一个挺无聊的事儿,中国政府有那么多年的九年义务教育,这怎么受不了。

  记者:现在演出多吗?

  反光镜:跟新蜂还有那么一两场。前期也挺少的,有个校园音乐先锋。其实我们乐队什么都能上,但就是反感假唱。那次那帮人在那里假唱,我们在那就直接跟团支书急了,反正你就给把音响我接进琴,我不管你音色好不好,死马当活马医,我们必须得真演,要不然你就直接开车送我们回去。人家说,既然来了,就演吧。结果弄了一条50多米的线,音色不好,可是我们就要那么做,我们是一真正的乐队,我们不想像前面的“青蛙”似的,来,演出吧,把线插屁股兜里,在那里喀喀弹起来。我靠,我真来不了这样的,我觉得你在骗别人的同时也是在骗你自己。

  记者:有许多人开始都是这样想的,但是可能过一段时间,他觉得又能接受了。你们会有这个改变吗?

  反光镜:你要让我上

中央电视台做一个广告,我也能假弹,不过你也不敢让我上啊是不是。所以,我就说哥们,咱别逗咳嗽了,还是玩儿真的吧。就跟旅游卫视似的,他们现在办一些演出,怎么说也是在让你真演。乐队演当时跟在酒吧心态肯定不一样,观众离得倍儿远。十多米。可他是真弹啊,最起码你自己不会不舒服,而且他们的声音给得特好。

  乐手其实需要的就是现场,你本身只有一个百分之五十的发挥,有另外百分之五十是通过现场观众给你的。你看到一个观众倍儿激动,你就反过来更激动。更加有状态。生活还是很简单的啊。

  无聊军队是摇滚乐的铺路石

  记者:你觉得你们的市场有吗?

  反光镜:有啊,我们觉得这个市场还特大。

  记者:那为什么不能做得更好呢?

  反光镜:那你问宋柯啊,他为什么不签我啊,我急啊,就等着他签呢。呵呵。

  其实中国摇滚乐,绝对是可以挣钱的。现在市场大得厉害。还是运作有问题。你想,不管北京还是其他各地方的年轻人,喜欢听摇滚乐的都绝对不是政府给你灌输出来的,这是他主动选择的。而且不能光看演出来评价一个市场。你看我们那时候的高中生,平均到每个班里,都有几个听摇滚乐的。现在也一样,他都知道,但就是不能花钱没机会去看演出。

  记者:你们觉得国内的摇滚乐运作不好的问题主要在哪儿?

  反光镜:其实做音乐,应该是最简单的,宣传应该跟我们没关系。我们就是做音乐,什么都不用想。可是在中国没办法,就说你去投靠任何的、公司,你还是得自己想。它也不能帮你什么,只不过是拿钱帮你发一张片子,然后告诉你你去哪儿哪儿演出。好多事情他们不会,那些老板没做过摇滚乐,他们怎么了解?

  国外那些大厂牌的或者公司的人。他们可能都给乐队当经纪人、助理,或者有些人本身就是乐手。他们做出来了,做完之后成唱片公司了。他们了解他们当初是怎么走的这条路,知道有哪些弊病有什么好处,所以他们会针对乐队不同的风格去宣传。所以最重要的,就是找一个真正理解我们的人,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就跟找媳妇一样。

  记者:当年的无聊军队现在就剩你们和脑浊了,联系多吗?有没有想过再一起干点事儿?

  反光镜:我们现在联系得不多,有时候见面,大家就聊聊呗。他们也一直在忙自己的,他们走他们一条路,我们走我们这条路。不是一个路子,他们走国外,我们走国内。但我觉得都不错,都是为摇滚乐去当铺路石,就看你怎么铺。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不管让中国人,或者让外国人,更多的地球上的人知道中国的摇滚乐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中国现时的年轻人是一个什么样的想法。我觉得这个是最重要的。

  记者:有不少人觉得,你们在无聊军队的时候比较牛,比较顶峰。

  反光镜:其实,你想最开始做朋克也不是这四个乐队才去做。地下婴儿最早在滚石已经出了专辑,而且何勇的唱片里也有那么一点朋克的感觉。所以说无聊军队也不是说突然就变出来了。

  记者:当时是不是没想到会那么火?

  反光镜:火?我觉得现在比那时候火。真的。现在我有一房子,有一

摩托车,有一万多的琴。我那时候就使一两千多的琴,兜里掏不出二十块钱。只能说当时是打了一些基础,这几个乐队的奠基比较塌实。我们当时也就那样,一帮小孩,挺喜欢音乐的,去酒吧可以喝免费啤酒,一帮人可以在一起交流,特快乐。

  记者:你们当时有没有想到会坚持下来?

  反光镜:没有。那一段儿都没想到会怎么样。就特纯洁地玩儿音乐。记得发了片之后,在王府井做了一签售。我都迷迷糊糊的签完了都不知道,就傻拉吧唧的,一直想,去哪儿哪儿吃饭去。那会儿听摇滚乐的跟现在也不一样,现在发展快,听众也挑得厉害,我听金属,你听朋克,他听HIP-HOP,都分流了。国外的他也了解,国内的也特明白,都挑演出看。那会儿哪有啊。

  我记得特清楚,嚎叫唱片出的第一期专辑是瘦人、无聊军队、冷血动物,头三张。那会儿的情形是这样:从“魔岩”之后就断档了,没有一个真正的摇滚乐。而且觉得黑豹、唐朝离咱们那么远。突然一下出了张无聊军队,自己听听,感觉也没差那么远。而且更真实,更简单,更直接。我觉得无聊军队都不无聊,大家都特积极。

  另外还有好多乐队的确做得挺好,比如夜叉,痛苦的信仰等等。最可怕的是这圈子里互相的称赞,互相的叫骂。其实什么时候去想过自己好不好?!慢慢变得音乐风格都一致了。开始还慢慢发展,后来慢慢变得不发展了。

  一个朋克眼中的流行乐与歌迷

  记者:作为一支朋克乐队,你们觉得现在的网络歌曲怎么样?

  反光镜:网络歌曲是时代到这地步了,挡都挡不住,是一个昙花一显的东西。虽然现在也特别火,但是它更新得也快,一拨一拨的过去。比如现在你听《东北人都是活雷锋》,感觉也就这样。还有《老鼠爱大米》这些,还玩儿了一英文版,听得浑身起鸡皮疙瘩。但就没办法,现在对网络歌曲的态度有点畸形。而且中国人有一个陋习就是:歌红起来,就满大街地放,没完没了。

  记者:那流行音乐在你们眼中是什么样子呢?

  反光镜:我觉得太慢了。中国的流行音乐发展太慢了,这种慢不是说它不接受摇滚,它不接受摇滚也没关系。就说大陆的流行,它发展太慢了。也就换汤,这拨人他不换,这拨人他做不出什么好东西,但就一直在这里不下去。你看看台湾制作人,人做出来的那才叫流行音乐,周杰轮都牛逼疯了,垒咱们十个大腕上去也没人一个火啊。

  记者:你们觉得自己在进步吗?

  反光镜:我们自己在提高。但最近觉得的问题就是,我们在提高,我们的歌迷没有提高,他只是跟了这个潮流而已。只有真正的去看一些摇滚乐的书,去听一些CD,他才知道这个摇滚乐的文化是怎么怎么回事,为什么这些人要玩儿这种音乐,没准他了解之后他就不喜欢我们了,去喜欢木马,或者CMCB什么的。总之需要多去听,最好能把麦乐迪的歌全换咯。

  记者:我看到有些喜欢你们的歌迷甚至比你们偏激许多。你怎么看?

  反光镜:我觉得现在小孩的独立性都比较差,都喜欢上网,有的太能说了,整个一胡说八道。但是他不知道怎么去和人打交道,遇到什么事就崩了,就只会上网去查。如果是喜欢看演出的孩子会好些,他好歹知道什么叫社交。

  而他们不懂得人和人之间的交流,因为他和父母没有办法交流。所以,那种孩子每次上网我也跟他们讲,别太偏激。他就跟我急了:“你们是朋克,你们应该怎么怎么着!”但我们就是一普通人,我也得吃炸酱面,我也得该干吗干吗,我有我自己的态度、保持我的态度。最重要的是,你要明白自己在干什么。

  乐队介绍

  主唱/贝司:田健华

  主唱/吉他:李鹏

  鼓/和声:叶景滢

  成立时间:1997年

  首次演出:1997年,东四十条,年华酒吧

  1999年 在北京嚎叫唱片发行唱片《无聊军队》

  2000年 在日本人民唱片发行唱片《北京嚎叫》

  2000年 作品《嚎叫俱乐部》被作为插曲收录在电影《夏日暖洋洋》

  2001年 应邀参加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音乐节,随后在中西部8个城市巡演20场,并与著名摇滚乐队ANTI-FLAG同台表演。

  2001年 在北京嚎叫唱片公司发行MTV精选集《嚎叫!嚎叫!嚎叫!》

  2002年 在北京嚎叫唱片发行同名唱片《反光镜》

  2002年 在北京摩登天空公司录制并发行合辑《摩登天空2》

  2002年 在日本人民唱片发行同名唱片《反光镜》

  2003年 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合作参加唱片《呼唤》的录制发行,单曲《还我蔚蓝》录入其中,并参加了人民大会堂的首发式演出。

  2005年5月 与嚎叫续约,参与合辑《谁是崔健?!》的录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