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中国移动“彩铃唱作先锋大赛”专题 >正文

评论:超女动若脱兔 彩铃静若处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19:44 新浪娱乐
评论:超女动若脱兔彩铃静若处子

彩铃先锋唱作大赛中部赛区总决选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评论:超女动若脱兔彩铃静若处子
超女比赛现场

  4月14日,由移动和浙江卫视联合举办的中国第一届彩铃先锋唱作大赛中部赛区总决选在湖南长沙举行。作为中国在2006年娱乐赛事的第一波,彩铃先锋大赛已经成功了走过了全国31省海选以及5大核心赛区晋级赛。而在湖南长沙,另一场影响不凡的娱乐赛事也在起步进行当中,那就是曾经在2005年轰动全中国的超女女声。像两个大型的娱乐赛事在同一个城市碰到了一起,大家自然免不了要有一定的比较。

  超女动若脱兔 全速起步

  如果说2005年在中国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事件之一,谁也忘不了湖南卫视举办的超级女声。那样一个简单的比赛形式,一个简单的评判规则,却吸引了全中国上到老下到小,全民性质的普遍关注。尽管在整个过程中,一直有很多的批评的声音,但谁也不能否认,超女已经成为在2005年里最受百姓关注和欢迎的比赛,而超女所打造的明星现在也成为中国娱乐界最活跃的因子。

  单从比赛的内容角度来讲,超女并没有什么过人的地方,和很多的比赛一样,超女也是一种比唱的比赛。唱功在整个过程中占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到了后期这一特点似乎也出现了一些的变化,并不是那些唱功好的选手就一定会留在台上,更要看选手综合的实力,看选手整体的感觉,看选手是否符合评委和观众眼中那种明星的标准。此时唱的部分对于比赛已经不是最重要了,完全变成了一种“造星”的模式。尽管这样的方式会受到很多人的关注,但从根本上说比赛的内涵已经慢慢变的空洞化,比赛一些不好的方面和来自外界批评的声音也越来越多了起来。

  今年的超女从一开始就遇到了很多的问题。活动的举办审批一而再的被拖延,广电总局接连发布了诸条针对此类娱乐赛事活动举办的管理文件,矛头直指超女,给今年的超女举行设置了很多的限制。同期要举行的超男的计划申请也没有通过。来自各方面的批评声也不绝于耳。虽然现在超女已经克服了种种苦难,开始起步了,但相信状况肯定无法和以往相比。

  湖南卫视为了应对这些问题,动用了一切自己拥有的资源来为超女的举行铺平道路。单是从电视播出和广告投放上,湖南卫视明显的向超女进行倾斜,不但停止了和超女类似的比赛在湖南卫视上的播出,就连只是在湖南举行的活动也受到了很多的限制,同时在各大媒体的宣传也加大了力度,期望继续扩大超女的影响。由于有了如此强烈的支持,超女尽管起步较晚,但是势头却是很强劲。

  彩铃大赛静若处子 文化个性引人入胜

  4月14日,由移动和浙江卫视联合举行的彩铃唱作先锋大赛中部赛区总决选在湖南卫视的老家长沙成功落幕。此役结束标志着彩铃唱作先锋大赛第二阶段的活动已经全部结束,而即将要开始的,就是更加激烈精彩的25强晋级pk赛。在大家看来,同样是娱乐活动,彩铃大赛似乎是在超女刚起步最弱的时候搓了它的软肋,就在超女的眼皮底下,在湖南长沙给超女来了一个下马威。然而彩铃大赛的观众和选手们似乎并不是这样认为的,虽然现在两个活动在同一城市正面交锋,但他们认为这是两种完全不同风格形式的比赛。

  第一 彩铃大赛有更高一层的文化附加载体,参赛的作品和音乐全都是可以作为彩铃用的东西,有了这个载体不仅可以使作品能得到最大程度的推广,而且从彩铃的角度来讲,不仅作品相对的寿命要长的多,而且带来效益也会更直观明显。

  第二,彩铃大赛不仅要比唱还要比作,除了有好的唱功,还要有好的创意,好的想法,而且所有参加比赛的作品都是选手自己的创作的,鼓励的就是一种原创的精神。这是彩铃大赛最吸引人的地方之一。创新才会有进步,创新才会有发展,彩铃大赛推出的这个概念正是符合那些有创造性的人群。

  第三,彩铃大赛有更广泛的群众基础。参加超女首先必须是女性,必须是年龄年轻,除了唱功还要有好的形象。而彩铃大赛则不然,上到老下到小,无论男女,无论相貌,只要你有创意,就都可以来参加比赛。尽管彩铃也是个时尚前卫的东西,但是它对文化的包容性更大,音乐,戏曲,评说,快板只要好听,大家喜欢听就是成功的好作品。

  和超女在长沙的火爆比起来,彩铃大赛更象一个温文尔雅的大家闺秀,散发着一种独有的文化气质,在人们都看惯了纷纷扰扰的争执和炒作的时候,也许来听听彩铃会有不一样的感受。(TSI制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4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