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老少通吃的《白色情人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3:30 新浪娱乐

  电视剧《白色情人梦》正在播出中,基本上是连续看的。前面基本上是个爱情故事,诗颖、宇翔、仁杰、恩琪几个年轻人紧着忙活,爱来爱去的。说实话,这样的电视剧多得已经不能再多了,爱情总是文艺作品永恒的主题。本来已经准备放弃,可是每次都觉得跟一开始想的不一样,就耐着性子看下去,没想到看着看着忽然间放不下了,这多少让我自己都感到意外。

  客观的讲《白色情人梦》是一个极为平常的故事,平铺直叙的,该有的都有,真的不是那种“第一眼电视剧”,但是看过之后,如此简单的故事却让人有一种虽说不是难以割舍,却也老惦记着的感觉,着实值得好好想想。想想以前看电视剧有这种感觉,基本上都是好多年前的事。那时候电视剧还是百姓业余生活的重要消遣产品,基本上一个电视剧一出来老老少少看的人看的人特多,当然这和当时电视剧的选择题材有很大关系,家长里短老少皆宜。这两年,文化生活的丰富分流了一大部分观众,同时电视剧题材选择窄重化也让观众的观看具有了指向性,基本上是中老年爱看的,年轻人不屑一顾;年轻人追看的,中老年人不知其中所云。然而《白色情人梦》播出之后却有点出乎意料,基本上有点“老少通吃”的劲儿。

  开始觉得这其中必有玄妙,编剧和导演一定是有什么特殊的本领才能做到这一点,于是就耐着性子往下看,看来看去忽然间觉得《白色情人梦》能耐看的原因很简单,人都说“众口难调”,但你要是一桌饭什么都有,吃的人各取所需,这个问题不就迎刃而解了吗?当然“各取所需”并不等于一锅烩,那不管什么哪怕是山珍海味也就全都是一个味了,关键是每一道菜,每一种原料都要恰到好处,多了少了尺寸拿捏得准确那就是本事,特点多了也许就看似没特点,不怕,但是只要能整到一块去,变成一个特点,就是最大的特点,让人印象深刻的特点。

  仔细想来《白色情人梦》中所蕴含的情感是现代人最简单最真实的情感诉求,这就是最大的特点。《白色情人梦》中有不止一代人的爱情,有爱必然有怨,爱与怨层次上的递进为这个故事奠定了基调;白色情人梦里有亲情,父女情,母女情,姐妹情,有了这些情感《白色情人梦》也就变得更加丰满和扎实,也就是每一种味觉都恰如其分,决不干扰别的,也决不会被别的干扰。

  客观的讲,《白色情人梦》中所具有的苦辣酸甜,其实都是观众于自己身边看得到,感受得到的,只要观众能认同剧中的情感,这就是一部好剧,一桌好饭。个人认为,一部电视剧,它不应该也没必要引发文化思考和道德思考,它就像一顿饭,也许需要一掷千金,也许稀里糊涂就能混个肚圆,但是你不还是吃了这顿想下顿吗?《白色情人梦》它的成功之处就在于能满足了各个阶层观众的情感需要,与观众能够进行情感层面的沟通与认同这就足够了,《白色情人梦》恰恰认准了这个目的,因此虽然看上去平平淡淡,却让你舒舒服服地挑不出它的毛病来。

  《白色情人梦》中的年轻演员在这里我就不想多说了,我想说的是他们的上一代,《白色情人梦》中的中年人。就像刚才说的,“各取所需”。《白色情人梦》的中年演员阵容,不乏大腕明星,他们中有香港明星汤镇宗;有被称为“台湾最英俊欧吉桑”的张晨光;有“白领女性代言人”邬倩倩和2004年台湾省内火透“半边天”八点档大戏《女人四十一枝花》的主演张琼姿,有的时候我就想,要是倒退个十几二十年的,这些中年明星也是偶像,也是诗颖,也是宇翔。选择他们出演的原因导演的用心看似很简单,所有的观众都希望看到自己所熟悉或者是喜爱的面孔,与自己进行情感沟通,有了这些就有了收视率,这是任何一家制作公司都会做的事,而更深的原因我想恰恰是这些中年演员随着岁月,对于生活、对于情感,对于角色的理解,都已经到达了一定的高度,准确和清晰才能让最后烹制出的大餐具有它应有的吸引力。

  《白色情人梦》中的中年女性情感上是成熟的,而剧中的中年女演员对于情感的理解同样都已经很成熟。邬倩倩在剧中饰演的是杨曼云,表面上看杨曼云不是个好女人,但是从另一个角度上讲一个为了维护自己家庭完整的女性应该不会有人会提出异议,这就是情感的力量。张琼姿在台湾是家喻户晓的女演员,在这部戏里她饰演的是一个让人能够同情的传统女性形象孙玉琴,这个女性让人能够认同的最大原因是因为她是一个承载着责任的女性,这个责任同样也是为了维护家庭的完整,但是在她不能支撑的时候,她选择了逃避也好,重新开始也好,不过是为了有一个家的愿望。不同的女性却有着同样平凡的情感要求,换言之于现实生活里,这样的女性不乏其人。

  说完女人再说男人,汤镇宗扮演的林永盛,张晨光所扮演的梁圣民其实也是一样。《白色情人梦》中的中年男人在剧中都在坚持一种情感,这让他们很累,甚至不惜犯了错误。但是男人要承担责任,这个责任是因为自己的孩子,男人可能伤害自己的所爱的,或是爱自己的人,但是男人不会伤害自己的孩子,这样简单而且质朴的情感是应该被很多观众所认同的。

  以上这些对于情感的理解是生活带给剧中人的,同样也是生活带给剧中中年演员的,这些中年演员恰恰是理解了这些普遍的情感,才能够的在白色情人梦中游刃有余地饰演了角色。

  戏看到现在结尾怎么样已经渐渐浮现了出来,虽然没有什么出乎意料的地方,但是其实已经不重要了。因为每一环节的准确和到位都会让每一个人或多或少的有了一种满足感,况且《白色情人梦》带给我们的满足感是大众化的,宽泛当中积蓄着客观的真实。作为观众我们不能太苛求,道理也很简单,吃的东西多了嘴自然就刁了,但是《白色情人梦》让我们都能吃得有滋有味,我想这就足够了,这可能就是成功,毕竟吃饭吃个“七分饱”刚刚好,何况还有下顿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