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成都商报评论专栏《娱乐大家》专题 >正文

王小峰:江湖恩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21:5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相声抵制“三俗”座谈会不早不晚在这时候召开了,很明显,这是冲郭德纲来的。现在郭德纲火啊,把同行烤得有点坐不住了,所以出来要给郭德纲降降温。“低俗、庸俗、媚俗”,如果相声内容是这样的话,那么这相声直接就该禁止,还开什么座谈会啊。

  郭德纲为什么火?有人说,是媒体炒起来的。我在媒体工作了好多年,有个常识我知道,就是如果你这东西要是不怎么样的话,就算中央电视台天天介绍你,你也火不了。很
巧,被认为是炒作郭德纲的媒体人士恰巧我认识几个,这些人跟郭德纲既不沾亲也不带故,就一条,喜欢听相声,懂得幽默,听了郭德纲的相声之后,就写出来了。

  反过来再看看

相声界,能听的相声,有水平的相声演员,基本上快绝迹了。突然出来个郭德纲,大家眼前一亮,不错,听听,也不错。媒体都在抢新闻,找选题,像郭德纲这样的选题能漏下么。我采访过一次郭德纲,在我前面有两家媒体,在我后面也有两家媒体,排着队等着郭德纲“接客”,这人要是没有点能耐,能到这份上么,这些采访郭德纲的媒体,还真没有白痴。我想,如果姜昆、李金斗老师要是天天能说出有趣的段子,他们的身后照样也能跟着一堆记者。

  相声是个纲,纲举目张。郭德纲一出来,很多事情就变得清晰多了,原来相声可以这样说,天桥乐戏园子每天都人满为患,20年了,从来没见过人们这么喜爱相声,它真要是低俗、庸俗、媚俗的话,观众眼睛理会揉沙子吗?郭德纲一出来,人们才明白,相声这个品种,它就是该植根大众中间,才能有生命力。所以,郭德纲被媒体捧成红人,自有他红的道理。有个后生不是说过这样一句话么:“人红是非多。”是的,这个是非我观察它并非来自郭德纲本人,而是这个江湖。

  有一年,我采访评书演员,采访前,有朋友嘱咐我,当着张三的面你千万别提李四,当着王五的面你万万不能夸赵六。我的天,采访怎么跟挖地雷一样。我小心谨慎地去接触这些评书演员,慢慢了解到,这些人之间结下的恩怨真的不是一天两天,而且,感觉都是仇深似海。如果真的去拍一部反映这个行业内部恩怨的电影,那简直太好看了。曲艺这行当内发生的事情,有时候水太深,站在岸边是觉不出来的。有时候,这种“梁子”往往都是江湖上的习惯结下的。在旧社会,都是为了生存才出现恩怨的。

  今天,似乎相声界不存在一个生存、吃饭的问题,而是上升到利益层面上了。郭德纲的“老底”一点一点被揭露出来,我看着这些报料,觉得在这行里混口饭吃真的很难。然后我又想,假如郭德纲今天没这么火,还会去开什么抵制“三俗”座谈会,发表什么倡议书吗?不会。可实际上以前相声俗不可耐到让人忍无可忍的地步了。

  郭德纲的相声我听了不少,总体来说是不错的,比过去十年间很多人说的相声都好听,至少我站在下面听的时候能乐出来,我听相声还需要什么?不就是个乐么。其实老百姓没啥要求,其实说相声的也没啥要求,你能乐出来,我有口饭吃,就够了。而你不能让我乐出来,凭什么还能混饭吃?我倒觉得,抵制“三俗”是观众的事儿,好赖观众心知肚明。可抵制混饭吃又该是谁的责任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