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成都商报评论专栏《娱乐大家》专题 >正文

王小峰:术业有专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22:1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王朔曾把中国的知识分子形容成知道分子。大概意思就是,很多所谓知识分子,其实他们不过是比别人多知道一点知识而已。老祖宗有句古训:“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其实人知道不知道什么,都很正常。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这没什么可耻的,关键是不懂装懂挺招人讨厌的。有些知道分子就是不懂装懂。

  早些年,台湾歌星李玟闹过这样一个笑话,有人跟她说岳飞的《满江红》写得挺好
,她就说,那让他给我写首歌词。我倒不觉得李玟有什么可笑,一来她从小就在外国生活,对中国文化缺乏了解,二来我一直觉得,明星不过是在社会上被放大的一类群体,不可能让他们承担太多的东西。

  谁能保证什么都知道呢?至少我做不到,我觉得,我自己至少比有些明星有些文化,至少还出过书,人家还觉得我像那么回事,但是我就是犯过一个错误,至今让我不能忘记。我在一篇文章里说“就像头上悬着的斯芬克斯之剑”,显然,我把“达摩克利斯”和“斯芬克斯”弄混了,让人贻笑大方。我还算个文字工作者,闹出这样的笑话是不可饶恕的。现在再想想那些闹常识性笑话的明星,虽然啼笑皆非,但是你真的无法去苛求他们,让他们事事都知道,这个标准谁能达到呢?估计上帝可以。

  前段时间,青年歌手大奖赛,有个综合素质考察的环节,就经常闹笑话,比如,《红楼梦》是谁人所著?回答是:司马迁。成语“百步穿杨”什么意思?回答是:百步之外射中了杨六郞,形容敌人之凶残……诸如此类的经典笑话比比皆是,尤其是羊倌歌手石占明居然不知道中国国旗,引起争议。

  不能总用没文化来解释他们的“劣迹”,如果说一个历史学家把《红楼梦》的作者说成了司马迁,那是不可原谅的,如果让他回答月球表面什么气体最多那就是强人所难,术业有专攻,如果一个人处处都是强项,什么都知道,估计肯定是个平庸之辈。

  但是,从明星屡屡犯常识性错误倒也看出一点,咱们的教育在某些方面的确出了问题,都把责任推在明星身上,的确不公平。我倒觉得,随着这些明星慢慢成熟,他该知道的,一定都会知道。总有人会成为德艺双馨的人,到那个时候,他自己自然而然就会去了解更多事情。

清华大学校长不识字曾经被当成笑谈,余秋雨作为一个学者有人指出他念错别字(其实他也没念错别字),甚至作为一个“总统”的陈水扁把“罄竹难书”都给理解错了,成为笑话……一个普普通通的艺人,饭店常识性错误也是在所难免,关键是看笑话的人那种优越感让人讨厌。

  谁能保证自己一辈子不犯错呢?明星也一样,关键是,这些笑话可以让明星自己知耻而后勇,让那些看笑话的人也能明白一个道理,别以为你知道的别人就该知道。当你笑话石占明不识国旗的时候,如果石占明问你:你知道一天放羊几个小时合适呢?你能回答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