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成都商报评论专栏《娱乐大家》专题 >正文

黄集伟:如果我主演我一定自己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00:4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简单说,想尽一切办法出名,已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潮流。不过我想这也没什么关系。前两天,看《南都周刊》,主编长平先生发明了个新词“不正当傲慢”,意思是说,错并不在于想出名,哪怕赤裸裸,但如果既要当婊子,又要立牌坊,就很糟糕。而所有“既要……又要”之人,即所谓“不正当傲慢”。其实,婊子得到婊子想得到的,牌坊张扬牌坊想张扬的,都很好,可这两者别混,混了很乱。

  说到“赤裸裸”,我自然想今年因“裸替”事件扬名天下的邵小珊,而且,直到上个礼拜我才知道,今夏刚知名天下,才到秋天,邵小珊就出了本书,书名一石二鸟:《我把青春献给谁》——她跟章子怡不对付,地球人都知道了,而这个很容易让人想起冯小刚畅销书《我把青春献给你》的书名却又告诉我们,原来她跟冯导也不对付。

  这事儿从夏天炒到秋天,炒到邵小珊《我把青春献给谁》出版,全部过程宛如剧情片,严丝合缝,逻辑清晰。至此为止,邵小珊的超额完成任务——看看下面这张她自己公之于众的新书游街表,就能知道:9月20日新书上市;9月22日上午10点中关村图书大厦新书发布会,当天湖北卫视《往事》节目嘉宾录棚;9月27日湖南卫视《谁是英雄》节目嘉宾录棚,9月出任封面女郎的杂志有《名仕》之仕女郎,《夜北京》之夜女郎,《知音》之音女郎……不亦乐乎。

  面对如此坦率,我想,其实也倒干净利落,它至少比那种打着为艺术、为梦想、为观众、乃至为国家、为人民口号、但其实不过疯狂掠财装满自己腰包的人要明火执仗得多,也纯粹简单得多。像我这样的人脑筋很烂,别人别说绕三道弯儿,就算只绕一道,我也转不过脑筋。所以,在由章子怡自己爆料的“裸替”事件里,我看到的,是一出三流艳情肥皂剧:逻辑有,目的有,效果更有。

  在社会学概念中,“社会分层”与“社会流动”,是两个非常专门的学问。对我这种凡事只满足一知半解的呆人而言,将“分层”与“流动”揉为一个夜晚场景,比较方便记忆:入夜,贩夫走卒去大排档,成功人士去VIP会所,我回家,你上学,鸡去红灯区……而如果不是这样,就会很麻烦。别的不说,光有限的警力资源就难以分配,因为警察叔叔实在难以知道什么人去什么地方啊!

  接受记者采访,邵小珊对记者说:“如果我主演我一定自己脱”。听完这话,你怎么想,我不知道。我的想法是,这很好,很直爽,很直接,很直观……假如我是警察,碰见这样的直爽、直接、直观,马上就能知道今儿晚上到那里去蹲守了,痛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