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盗播!谁动了电视台的奶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17:0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随着热门韩剧《大长今》持续热播,盗播这个新鲜词汇再度映入人们眼帘。这个从去年底开始出现的名词成了一部部热播大戏的恶梦:《成吉思汗》《马大帅2》《大宋提刑官》《小鱼儿与花无缺》《大长今》……都遭遇了盗播袭击。“盗播对电视制作的伤害会远比盗版碟、压缩碟更甚,我们急切呼吁各方面对此予以重视!”这是记者采访中听到最多的声音。

  央视黄金档大戏成为重灾区

  记者从有关收视率调查机构获悉,目前电视剧市场上由央视制作的大戏,特别是在央视一套、八套黄金档播出的电视剧,在全国各地都有很强的

竞争力,因此它们也是盗播的重灾区。央视一天播两集,盗播电视台就一天播三四集,有地方台甚至赶在央视开播之前就已播出了。“以前多是一些县级台盗播,影响面不大,现在竟有一些城市台、省级台也加入这个行列,我们就不得不重视了!”央视影视部有关人士表示,一般情况下,盗播的片源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播出该剧的音像制品;二是通过剧组找样带。

  央视一部戏损失上百万元

  央视热门大戏《大宋提刑官》在央视还没播出时,河南一家电视台便抢先盗播,央视中视影视总经理张华告诉记者,《大宋提刑官》被盗播后广告商便压低了该剧的广告额,而该剧在第二轮发行时也被压低了购片价格,带来的损失已超过百万元。为避免损失加大,央视一方面请国家广电总局出面,特别强调央视在黄金时段播出的电视剧均为首播,其它电视台不得提前或与央视同时播出;另一方面,央视还新成立了一个机构——反盗播小组,对发现抢播、盗播的行为主体,反盗小组将采取行政和司法的手段进行维权行动。央视也因此成为国内首家设立反盗播专门机构的电视台。

  观点

  盗播现象折射荧屏同质化

  是什么原因造成盗播现象升级?其直接的原因很简单:暴利。这笔经济账不难算:购买一部大制作电视剧代价不菲,而盗播成本接近于零。据业内人士透露,一些中介发行机构铤而走险伪造电视剧发行许可证,以几千块钱一集的低价向地方台叫卖,少数地方电视台也乐得占便宜,出了问题就往中介发行机构身上推。这给调查追究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有法律专家表示,目前针对盗播的相关法律法规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如这次湖南卫视关于有地方台盗播《大长今》一事的声明,强调依照的是《刑法》和《民法通则》的相关规定,但最终执行起来还缺少细则。据悉,国家广电总局目前已开始起草制定相关规定。

  有关业内人士分析,盗播现象的出现和升级还有其他原因,那就是电视荧屏同质化现象严重。如今打开电视不难发现,很多卫视几乎同时在播同一部剧。现在,“新闻+电视剧+综艺”基本上已成为当今电视频道节目播出的“现成套路”,几乎所有频道黄金档清一色播出电视剧。随着一些有实力的电视台为拉开竞争差距新招迭出,如央视、湖南卫视已采取“买断”方式包揽一部电视剧,使得个别实力弱小的电视台,只好冒险采取盗播方式。因此,业内专家表示,要解决盗播问题,健全法律、法规是一方面,业内也应该从解决同质化入手,走特色频道之路。四川电视台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在“特色化”上尝到甜头,如开播专门讲“故事”的频道,说“新闻”的频道,聊“方言”的频道,不仅错开了频道定位,收视率得到快速提升,竞争力也大大加强。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赵斌采写

  原转载于2005年9月23日的文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