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数字电影《谭老板》:人物有血肉 戏路有风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20:58 新浪娱乐

  日前,数字电影《谭老板》已经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率先放映,影片播出后,观众的反响带给了影片主创人员惊讶之余,也带给了他们更多的对于革命抗战题材影片的创作信心。

  当前,在新世纪中国电影产业化不断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抗日战争题材影片艺术创作上的最重要的标志就是主旋律电影开始呈现出经典化、类型化叙事策略,即把革命的历史叙述建立在一种经典化的电影语言模式上,并且逐渐形成一种类型化的电影样式,电影创作者把自己对革命战争的艺术创作建构在一种经典电影的叙事模式之上,用观众所熟悉的影像语言,以多重的审美视点,讲述中国人民浴血抗战的历史故事,树立了新世纪中国抗战电影的时代风格。

  这部影片描写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谭震林同志,在 1940 年春,受党中央委派从皖南来到苏南发展抗日根据地,同时为我党筹集抗战物资和资金的故事。《谭老板》从 2004 年起开始筹拍,剧本由谭震林的外孙谭靖恒撰写,谭震林的儿女们从始至终都关注着影片的拍摄和制作。这部影片力求以艺术化、多角度的方式展现谭震林领导江南抗战的历史,重点突出了谭震林的人格魅力和其睿智果断的性格,同时歌颂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丰功伟绩,这部影片也被列入了纪念建党 85 周年优秀国产影片展映片目。

  按照通常的观点,把一个经典人物塑造成同样出色的银幕形象,难度很大,在影像化的过程中必然流失一些精神特质。据悉,在为影片遴选演员的时候,剧组耗尽了心血,尤其是对于影片谭震林的扮演者,由创作者、导演、以及数位新四军史研究学者共同甄选,并且还将谭家子女的相关意见做为重要参考,直到实力派演员高大伟的试镜,才终于得到了谭家人的高度认可。

  影片主演高大伟表示,谭震林为党、为人民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一直激励着自己塑造好这个角色。在他表演当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高大伟借鉴了一些戏曲的表演技巧,比如 “ 亮相 ” ,原本是戏曲表演中的特有造型,它可以使人物性格处于不同情境的神态在刹那间鲜明地印入观众的心里,而这种神态是形体上具有实感的动作,凝聚为一点而呈现出来的。高大伟表演,通过对于人物性格的高度提炼,把一切心里的活动表达到外形上来,而且准确、生动地把它表达出来,既把握了人物的身份、性格,又合乎具体情境,表现得通俗易懂,在银幕上产生的效果就会使得观众获得一种美的艺术享受,这也成为了高大伟影视表演的一大特色。(翌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