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成功:第60届戛纳电影节奖项预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9日00:43  新浪娱乐

毕成功:第60届戛纳电影节奖项预测(图)

金棕榈评委9人组

  几乎每次都要丑话讲在前,电影节不像奥斯卡,评委人数从学院的近6000口,骤降为9人小组,完全是驴唱歌没谱的事情。在此情况下依旧顶风作案、以身试法,不外乎借着预测奥斯卡的余波博各位朋友开心而已。因此,不论事后证明拙论有多蹩脚,都还望大家高抬贵手,不予计较。……OK,小生准备献丑了。

  一、评委分析

  评委会主席

  斯蒂文·弗莱尔斯   英国    导演

  评委

  张曼玉        中国    演员

  托尼·克里特     澳大利亚  演员

  玛莉亚·德·迈德罗斯 葡萄牙   演员/导演

  萨拉·波莉      加拿大   演员/导演

  米切尔·皮寇利    法国    演员/导演

  马可·贝洛奇奥    意大利   导演

  阿布德拉玛尼·希萨克 毛里塔尼亚 导演

  奥尔罕·帕慕克    土耳其   诺贝尔文学奖作家

  且不说本土大奖的常客波莉(吉尼奖影后)和克里特(澳大利亚电影学院奖影后),单看“威尼斯影后”迈德罗斯(《三姐妹》)、“柏林/戛纳双料影后”张曼玉(《阮玲玉》《清洁》)、“柏林/戛纳双料影帝”皮寇利(《奇妙事件》、《虚无缥缈》)三个如雷贯耳的大名,便足以洞察本届评委中“演员出身”占据的强势地位。

  虽说波莉、迈德罗斯、皮寇利都曾按捺不住寂寞而尝试“演而优则导”,但终究算作“不务正业”。即便波莉的导演履历表日益加长、频传捷报(新片《柳暗花明》北美上映中,好评如潮),但参演僵尸电影《活死人黎明》的“污点记录”,还是足以把她拽回到演员(花瓶!?)的身份上来。

  刚刚加冕的上届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帕慕克的名字令人眼前一亮,获奖作品《我的名字叫红》放下不表,一本回忆录《伊斯坦布尔:一座城市的回忆》已足够教读者感同身受、顶礼膜拜。两位导演希萨克、贝洛奇奥均有戛纳的参赛纪录,文化奖、贡献奖、影评人奖司空见惯,唯独与金棕榈无缘(特别是5次逐鹿均食“白果”的法兰西老将希萨克)——上述诸君再加一位同样多次莅临却仅进账一座艺术贡献奖的弗莱尔斯主席,便构成第60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会的有趣阵容。

  首先揣度从来“一手遮天”的主席要职。刚凭《女王》在年初的颁奖季节大放异彩的斯蒂文·弗莱尔斯,既演过话剧、又导过电影,既曾狂放不羁、又能心平气和,既与好莱坞眉来眼去、又称得上欧洲香火的继承者。尽管在封禅的数量方面可能不及“和谐社会”理念谨记于胸的王家卫主席那么擅长创造皆大欢喜;但以“来者不拒”的标准衡量,称其为近10年间最能在故事上、风格上、类型上、制作理念和方式上一视同仁、海纳百川的评委会主席恐怕亦不为过。这对各位参赛选手而言无疑是天大的喜讯,但从预测的角度讲,显然让不确定性再次提升。

  另外两个增加变数的推力来自女性和感性。破天荒抢得4/9席位的女演员评委,势必与惯常的男权主义审美大相径庭——相比理性地分析内涵和意义,细腻地体会情感和冲动似乎才是女士们的主流甄选手段。当然,此观点带有想当然的反女权色彩,但至少应承认四位女士会为评审带来多元化的思维方式,而内在的关键词即:感性。

  演员判断电影一向侧重于演技和剧本,这从《撞车》依靠演员评委的大量选票成功劫走小金人便可窥知:一方面,缤纷四溅的演技火花使同行无不为之倾倒(也暗含着一些裙带关系……);另一方面,精巧错综的故事线交织成一幅渗透各种族各阶层的庞大社会卷轴。仔细品味“表演”与“故事性”这两大关注“外在表现”的标准,不难发现仍旧隶属于前述的“感性”体系——若在此基础上,再结合一位新近荣膺诺贝尔文学奖的“讲故事天才”,俨然是对感性审美流派的进一步推波助澜。

  奇妙的九国建制八成会让评委内部的交流十分混乱,除去张曼玉、迈德罗斯等双语甚至多语高手沟通无碍,其他几位无疑“各执一词”。仅占1/9份额的东道主,想自上而下做手脚的机会微乎其微;1/3“亲好莱坞”(英、澳、加)与1/3“反好莱坞”(法、意、毛)的相互抵消,同样使按评委偏好入手的预估策略落空;众所周知的麻烦还有:张曼玉与王家卫的关系、迈德罗斯与塔伦蒂诺的交情(《低俗小说》)……。不知向心力极弱的评委小组在兼容性超强的主席带队下,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做出何等的惊异选择。毕成功(blog)/文

  二、第60届戛纳电影节八大奖项预测(图)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