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晨报:杀的就是兄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02:41  新闻晨报

  这是一个兄弟反目的年代。也不知是谁起的头,继《夜宴》《黄金甲(blog)》热衷描摹家族乱伦、豪门恩怨之后,本年度华语大片纷纷拿兄弟关系开刀。刚上映的《天堂口》,已拍竣的《投名状》,以及正在热拍的《兄弟》,无一不写兄弟恩仇。

  “在你身边,谁是坏人,谁是好人?不要相信任何人,包括你的兄弟。”刘德华(听歌)更在《兄弟》里放出这样的金句。电影片名由他题写,其中“弟”字左右倒转——并非写错,而是影射电影中的兄弟情包含“太多不信任和背叛”。“投名状”结义够轰轰烈烈了吧?“兄弟结义,各杀一人,从此兄弟的命就是自己的命,天下的人皆可杀!”可到后来,仍为一个女子分崩瓦解:姘头的命才是自己的命。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兄弟就得歃血为盟、酒肉穿肠、两肋插刀、出生入死,刀剑搁到脖子上也不会皱一皱眉。张彻吴宇森徐克当年诠释过何为情同手足,吴宇森那时更常说,看到1980年代迷失的年轻人,自己有感而发,才想拍描写亲情与友情等传统中国价值观的影片。那些忠肝义胆借《英雄本色》等片还魂,彼时港台银幕高唱《当年情》和《沧海一声笑》,与内地流行的“如果你正承受不幸,请你告诉我;如果你正享受幸福,请你忘记我”遥相应和,其间盈荡的那股手足情怀在礼崩乐坏的时代里好不叫人热血沸腾。

  原来都是回光返照。只有当一样东西稀缺时,大家才念念难忘。是时候讲出真相了:陈可辛近日对比吴宇森时说,“他相信友情是无价的,但其实很多友情并不可靠。”刘德华说:“兄弟?连老爸也不能百分百相信。”向吴宇森致敬的《天堂口》重点在讲老大的女人与老大的心腹私通,除了服装造型与时俱进,别无情怀可言。

  那就等着看冯小刚《集结号》吧,好歹军中兄弟会坚守最后一丝同仇敌忾。不想看手足相残?也可以去看李安和星爷。李安曾想在《与魔鬼共骑》中表现兄弟情谊,但做不太来,他在《十年一觉电影梦》中总结,“我缺乏称兄道弟的热情,自己也不是很阳刚,虽然片中烧杀掳掠,但到后来越讲文明。”(他的《断背山》倒是讲了一对兄弟,只是他们比兄弟还要亲。)至于星爷,沉迷于长生不老返老还童,估计《长江七号》里只有波板糖和

外星人,烂漫童心见不得江湖风波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