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为范冰冰版杨贵妃说句公道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7:00  新浪娱乐

  由个性导演周晓文执导的30集古装历史剧《大唐芙蓉园》正在CCTV——8套播出,影视女王范冰冰(听歌,blog)诠释的杨贵妃从身材、气质、舞蹈表现等方面遭到了不少质疑,笔者看过此剧之后,认为这些质疑毫无道理,对于范冰冰也未免有失公允。为此,想为范冰冰版杨贵妃说句公道话,这些话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有人说范冰冰饰演的杨贵妃不够胖,并举例说什么杨贵妃是以“丰腴”而著称于世的,又说什么“范冰冰演杨玉环,‘环肥燕瘦’一词应该从词典里抹掉”等等,对此,周晓文导演曾反驳说:“谁说杨贵妃一定就是个胖女人?谁见过?说杨贵妃胖,那是文人的想象而已。”周导演此言可说是深得我心,是啊,谁见过真正的杨贵妃是什么样?再者说,就算杨贵妃在历史上的美女中以“丰腴”著称,但是,稍微有点文字功底的人都应该懂得,“丰腴”并不能与“肥胖”划等号,而作为视觉艺术的电视剧也不可能找一个肥胖臃肿的演员来演绎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杨贵妃罢?另外,“环肥燕瘦”的形容是用对比的方法来比喻美女的不同类型,和纤瘦轻巧到能在手掌上跳舞的赵飞燕相比,范冰冰版的杨玉环绝对算得上丰满了。

  其次,有人说范冰冰演绎的杨贵妃灵气有余大气不足,这就是睁着眼睛说瞎话了,范冰冰本身就极具古典色彩,再加上剧中服装在古典里又透着时尚气息,将她独特的气质完美地烘托了出来,在《大唐芙蓉园》里的杨玉环是从未出嫁时一直演到中年,只要是看过此剧的观众都不得不承认,范冰冰扮演的杨玉环前部分身上有小女孩的俏丽和青春,演到后来又不失成熟女人的高贵与大气。

  也有人质疑范冰冰在剧中跳舞用替身,对于这样的质疑,笔者最先想起的是四个字——“吹毛求疵”,众所周知,范冰冰不是舞蹈专业出身,以前也没有学过舞蹈。为了更好的完成剧中的舞蹈动作,她拍摄时每天收工后都从晚上9点练舞练到12点,就是希望自己能尽量多的亲自表演。最终电视剧里只有几场难度很高的舞蹈是由替身舞蹈老师完成的,比如胡旋舞一场里转了很多个圈的动作,其他的大部分舞蹈都是她亲身出演。若是要求她所有的舞蹈都亲自完成,是不是有点太苛刻了?

  《大唐芙蓉园》是以全新视角,着重讲述了在大唐由盛转衰的时代背景下所发生的唐玄宗与杨贵妃之间的爱情悲剧,全剧自始至终贯穿着一个“情”字,以情戏为主,而宫廷政治斗争、安史之乱,这些只不过是其中的背景和点缀而已。平心而论,在剧中,范冰冰饰演的杨贵妃清纯得令男人心旌摇动、美丽得令女人百般嫉妒,善良得令君王肃然起敬,她将这一人物的特质刻画得栩栩如生,成功的塑造了一个纯粹为爱而生的美好形象。“太真姿质丰艳,善歌舞,通音律,智算过人,每倩盼承迎,动如上意。”就算是用这句《旧唐书》中对于杨玉环的记载来形容范冰冰版的杨贵妃也不为过! 西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