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安实验与突破的三部曲:《卧虎藏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08:42  新浪娱乐
李安实验与突破的三部曲:《卧虎藏龙》

《卧虎藏龙》

  《卧虎藏龙》

  一代大侠李慕白有退出江湖之意,托付红颜知己俞秀莲将自己的青冥剑带到京城,作为礼物送给贝勒爷收藏。谁知当天夜里宝剑就被人盗走,俞秀莲上前阻拦与盗剑人交手,但最后盗剑人在同伙的救助下逃走。有人看见一个蒙面人消失在九门提督玉大人府内,俞秀莲也认为玉大人难逃干系。

  俞秀莲为了不将事情复杂化一直在暗中查访宝剑下落,也大约猜出是玉府小姐玉蛟龙一时意气所为。俞秀莲对前来京城的李慕白隐瞒消息,只想用旁敲侧击的方法迫使玉蛟龙归还宝剑,免伤和气。不过俞秀莲的良苦用心落空,蒙面人真的归还宝剑时,不可避免地跟李慕白有了一次正面的交锋。而李慕白又发现了害死师傅的碧眼狐狸的踪迹,此时李慕白更是欲罢不能。

  玉蛟龙自幼被隐匿于玉府的碧眼狐狸暗中收为弟子,并从秘籍中习得武当派上乘武功,早已青出于蓝。在新疆之时,玉蛟龙就瞒着父亲与当地大盗“半天云”罗小虎情定终身,如今身在北京,父亲又要她嫁人,玉蛟龙一时兴起冲出家门浪迹江湖。任性傲气的玉蛟龙心中凄苦无处发泄,在江湖上使性任气。俞秀莲和李慕白爱惜玉蛟龙人才难得,苦心引导,总是无效。在最后和碧眼狐狸的交手之中,李慕白为救玉蛟龙身中毒针而死。玉蛟龙在俞秀莲的指点下来到武当山,却无法面对罗小虎,在和罗小虎一夕缠绵之后,投身万丈绝壑。

  上映:2000年12月22日

  获奖:

  奥斯卡金像奖

  最佳外语片奖

  最佳摄影奖

  最佳艺术指导奖

  最佳音乐奖

  金球奖

  最佳导演奖

  最佳外语片奖

  美国导演协会

  最佳导演奖

  金马奖

  最佳影片奖

  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影片奖

  最佳导演奖

  最佳配乐奖

  最佳摄影奖

  金紫荆

  最佳影片奖

  最佳导演奖

  最佳女配角奖

  葛莱美

  最佳电影原配乐

  《卧虎藏龙》在中国上映后,就有人说‘不好看’,没有以前武打片的精彩。这其实是把武侠看得狭隘了,把这种中国文化的精髓等同于香港武侠的套路。的确,徐克等人在十几年前新派武侠的探索上的确领先一步,创造出的拍摄手法为广大的中国观众熟悉,也培养了一代影迷的武侠观影习惯。但这并不代表武侠电影的模式已经固定,每一个导演都有自己心中的‘侠’,无论他用的是长镜头还是蒙太奇,只要拍出了‘侠’的舍己为人之大义,就算圆了一回武侠梦了。

  当然这部影片被西方观众普遍认可,也是李安始料不及的。李安并没有跟随香港导演管用的快节奏,多镜头的剪辑手法处理武打场面,而是依然遵循自己在情感片中常用的镜头语言,用美国所学拍摄中国画面,这种角度顺应了西方观众的欣赏习惯。毕竟电影本就是西方的舶来品,画面是全世界通用的语言,中国古代侠义的精神追求,这才是李安在画面后要传达的主题。

  幸好,李安成功了,影评家看懂了《卧虎藏龙》里的大义,这不再是一部中国的‘功夫片,而是关于责任,爱情,友谊,荣誉和牺牲’的严肃剧情片,配的上奥斯卡的小金人。普通观众看到了秀丽的中国山水,绚烂的中国功夫,感人的自由恋爱,还有深邃的中国传统和哲学。李安依靠自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把《卧虎藏龙》铺垫成了好几层,每一层都有可以欣赏的对象,结构上依托传统章回小说的线型叙事,唯一插入一段爱情的回忆,对于东西方观众都能够接收。

  把章子怡捧到了好莱坞,让中国的大导们开始跟风拍武侠,李安的成功早就不仅仅属于个人了。董铭/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