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网:电视剧少一些“床戏”,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09:17  红网

  作者:沈仰佑

  电影《色·戒》在内地火热起来后,围绕“床戏”的争论也随之升温。有人主张“原汁原味”的《色·戒》,对删去一些色情镜头大为恼火;有人则喜欢看“洁版”的《色·戒》,觉得这样才符合“体统”。总之,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电视剧、电影中要不要有“床戏”?回答是肯定的。但一定要少一些、雅一些、短一些,一定要符合剧情发展和塑造人物性格的需要,而不能有伤大雅和风化。这既是一种原则,也是最起码的要求。

  然而,不知从何时起,电视剧、电影中的“床戏”变成了“三太”,即太直露、太刺激、太冗长,以至于几乎与性教育片毫无二致,与动物的交媾没啥两样。张爱玲短短28页的小说被李安拍成158分钟的电影,“热水澡”变成3场浓郁感情的床戏,有这个必要吗?

  据披露,据悉,华谊兄弟和成都天音文化传播已买下《色·戒》电视剧改编权,将2小时38分钟的电影改编成30集电视剧。虽尚未定论,但香港网友对《色·戒》电视版已热烈讨论,投票评选主演,梁朝伟(听歌)汤唯饰演的易先生和王佳芝,由罗嘉良(听歌,blog)黎姿(听歌)当选。如果真的这样做,我真担心,会不会剧情不够床戏凑?会不会为了吸引眼球而大搞“色情”?很难说。

  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剧,都要讲求票房价值,讲经济效益,这并不错。但与此同时,也不能不讲社会效益。大凡文学艺术,不能忘掉艺术的教育感化作用。“床戏”太多、太过分,不仅收不到积极的艺术效果,反而会给广大青少年带来强烈的负面效应,这已为电影《色·戒》误导所产生的一些不良后果所证实。退一步讲,即使电视剧中非演床戏不可,也得讲究点艺术,不要太直露、太刺激。要善于调动观众的想象。想象是文艺创作构思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文心雕龙·神思》讲“寂然凝虑,思接千载;少焉动容,视通万里”,把想象看作“驭文之首术”。早年看过一部外国影片叫《生的权利》,其中也有床戏,可人家处理得很“艺术”,主人翁将一个穿三角裤头的女子抱上床后,只有留下撩裤带和被子一角抖动的特写镜头,便将一场床戏表演得淋漓尽致。电视剧《水浒》中有西门庆与潘金莲的床戏,虽较为含蓄,却将西门庆的霸道、狡诈的性格揭示出来了。艺术体现可以千差万别,但一定要适可而止,符合艺术规律。更何况,爱情(色情)的表达也并非“床戏”一法。

  一些编导和电视剧制作者热中于“床戏”,除了要吸引眼球,多捞钞票,恐怕还暴露出创作态度的浮躁和不负责任。正因为浮躁,所以粗制滥造;正因为不负责任,才不顾及什么社会效果。事实上,“床戏”太滥,不仅观众看了乏味,“高难度床戏”,就是演员有时也活受罪。据媒体称:为了《投名状》(blog)(blog),徐静蕾(听歌,blog)献出从影以来最大胆激情的床戏,还导致内衣肩带断裂,差一点穿帮。据剧组人员回忆,床戏男主角李连杰(blog)事后接受媒体采访坦言,在整个《投名状》过程中,拍摄床戏部分是他最紧张的,“当时让我非常尴尬!”

  电视剧就是电视剧,毕竟不是性教育科学片。《色·戒》之所以来势汹汹、火爆不衰,不仅得益于名家导演和获得国际大奖的光环,也与其太直露、太刺激的“新奇迭出”、勾魂摄魄的床戏有关。对于电影、电视剧作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有各的欣赏角度,这很正常。但艺术就是艺术,纵然是“床戏”,最好让人“兴会神到”,大可不必“牵于物”,搞写实主义。如果说非要把电影、电视剧里的“床戏”演得逼真、出奇,非要到“腿抽筋”的地步不可,那不仅有悖于文艺创作的原则,也不利于先进文化的建设和传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