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一直为之“奋斗”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09:55  新京报

  作者:石康(blog)

  记得《奋斗》(blog)完事儿后,我把写下的文字连在一起,连同被删掉的算上,发现一共写了五十三集,被八十万一除,每集一万五,若照以往,我很有可能会抱怨,花去那么长时间,那么努力,结果也不过如此。这一次,我却一点不沮丧,没有为多写了而觉得亏,尽管非常困难,我也知自己必须写出经典台词,越多越好,因它就是一种风格最直观的表现,无法被盗版,因为我深知必须使《奋斗》上印下石康的烙印,我才有机会取得后面的利益与机会,正因如此,即使首轮发行正版DVD上没有印我的名字,我也毫不在乎,因为我相信,最终决定一切的是观众,他们是公平的,他们终将从台词与细节中认出我来。

  工作中我很积极,把《奋斗》当成自己的作品,只想把一切做正确做好——你若问我是什么使我一个人在持续的绝望与无助中,默默而孤独地奋斗,与自己做着黑暗的斗争?在长达近两年的时间里,不停地写下一行行剧本,耐心而细致地修改,发奋工作?可想知道到底是什么力量使我如此?

  我的回答是,因我心中燃有希望的烈火,怀有长远的梦想。

  每当我泄气的时候,我都会想到美国总统肯尼迪曾当着全美人民的面做的讲话,说要使美国人登上月球——我以为,这才是敢于宣布出来的梦想,那么区区一个剧集又算什么?

  我以为必须敢想,我梦想有一天,当我老了,能有机会向问我的年轻人说,“年轻人,你若自信,可以干编剧这一行,在这上面下工夫,用自己的人生来冒一冒险,这行业干好了也有点意思,我曾花费数十年蹚出过一条路。”那年轻人若是感兴趣,我会把自己的经验与教训都告诉他,助他少走弯路,我以为,那能使我获得一点生为老年人的尊严,因除了无数的挫败,我终有一些成功的经验可向年轻人讲述。

  而现实是,我连这一点尊严都没挣到,所以我必须持续奋斗。我坚信,不是编剧这一行业无价值,而是编剧能否努力为这一行业赋予价值——我想每一个编剧,至少应当尝试一下,去提升这一职业生涯的价值与价格,这理想较为现实,人人可懂,若是一味埋头于艺术之中,脚下没有现实的大地支撑,过于虚幻,且不易长久,容易让人慢慢泄气。

  当然,我知那些金钱利益不会长久,它们或迟或早,都会被时间击碎,像粉末一样飘入虚无,但我的梦想还有更多的内容,那就是:当我临死的时候,还能躺在床上,看到《奋斗》仍在音像店、网上放着,我会叮嘱那些能比我活得长的朋友替我看着点儿,看看在我死后是否还被摆在那里,看看以后的年轻人是否可以从中汲取生活的勇气与力量,我希望自己能被别人所需要,越长远越好,这一直是我的目标,也是我目前认定的,且一直为之奋斗的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所谓“我个人生活的意义与价值”。

  这方面,你也许可讽刺说我是一名理想主义者,不够随遇而安,太多计较,我无所谓,人到中年,经历过一些世事及挫败,很容易不再言及理想与志向,只认平平淡淡为本真,但以我的经历得知,生命确因热血与梦想而鼓动,一步步去抗击即将到来的毁灭,失去热情,令人生心安理得之余,却错过沿袭下来的感动与惊奇,而实现梦想,令人产生一步一景及耳目一新的现实感,可为人生添些趣味——至少不会令生活太过枯燥。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