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网:《血色湘西》出口成脏是血性还是劣根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09:33  红网

  作者:乔志峰

  湖南广电自制大戏《血色湘西》开播才两天,在网络上引发了不少争议。不少观众认为该剧语言过于粗俗,诸如“关你卵事”、“人死卵朝天”之类的台词出现在剧集当中,导致粗痞语言过多。但多数观众表示:《血色湘西》表现了湘西人的血性与强悍,真实展现了湘西少数民族敢爱敢恨、有情有义的个性。(《新快报(blog)》)

  让剧中人物“出口成脏”,什么粗话、脏话都往外甩,湖南广电是怎么想的?莫非,“出口成脏”成了他们表现人物“血性”的“艺术手法”了?“出口成脏”只会让人心生厌恶,跟“血性”何干呢?

  表现人物“血性”的方式有很多,最主要的还是要靠情节的推进和人物内心的刻画来实现。许多经典影片中的英雄人物没有脏话连篇,可仍然形象高大,给观众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试图用“出口成脏”来表现人物的性格,其实是把人物简单化、脸谱化,用外在的“另类语言”掩盖人物性格刻画的苍白和无力。

  说脏话是人人都应该摈弃的劣习,作为影视剧,更不能染上这个“脏毛病”。不要拿“真实性”说事,好像不说脏话人物就不真实了似的。也许,有的人物在现实中确实爱说脏话,可这样就对吗?就应该原样照搬吗?影视剧是“艺术的真实”,不是生搬硬套。否则,岂不是连人物上厕所的镜头都不能省了?

  出口成脏与“血性”无关,反倒还是“劣根性”的体现。有的影视剧是非不分、美丑不辩,还“跑”到荧屏上骂街,去展示和放大这种丑陋,是无知、拿肉麻当有趣,还是怀有借丑吸引眼球的投机心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