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网:期待《农民工之歌》为春晩补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09:29  红网

  作者:王学进

  好消息!由广厦重庆一建公司农民工集体创作的《农民工之歌》,在温家宝总理的批示下,已确定进入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节目单。到时候,头戴蓝色安全帽、身着蓝色工作服、脖系白毛巾的105名农民工将在春节联欢晚会上唱响他们自己作词作曲的《农民工之歌》:“身上沾泥花,脸上挂汗花,为了一个梦啊,进城闯天下,昨天我是农民,今天当工人哪,城市的新主人意气风发。兄弟姐妹把胸膛挺起来,历经艰辛不怕风吹雨打,相信自己的力量相信未来,我们的人生一样好年华!”(12月13日新华网)

  此刻虽然无缘一睹《农民工之歌》的MTV,无法感受那别样的旋律,但从这朴实无华又气韵饱满的歌词中,我仿佛听出了其旋律是何等地铿锵有力、气壮山河。我反复吟诵着上述歌词,只觉脸上拂过阵阵清风,通身舒畅(blog)。久违了,这散发着泥土气息的歌词,这豪迈雄健的歌曲。较之当前广为传唱的那些个无病呻吟的歌呀妹呀的流行歌曲,和高踞于音乐殿堂上的那些个假大空的主旋律歌曲,这首《农民工之歌》犹如空谷足音,不同凡响。

  让这样的歌曲唱响春晚,也许能为办好春晚开辟一条全新的路径。春晚年年不满意但年年办,到底该怎么样才能办好春晚,一千个观众有一千个主意,上至总导演,下至平民,提出了种种方案,但大多只将改进的思路集中在如何确定导演、上那些演员、怎么安排歌舞类语言类节目等形式上,惟独不想想如何从内容上进行突破。要我说,办不好春晚的病根就落在其节目内容的浮泛、虚假及太追求表面的喜庆上,一句话,远离了现实生活。

  近年来,为什么没几首春晚歌曲给人留下印象,更不用说传唱开来的,道理就是它们唱出的并不是咱老百姓的真实心声;为什么没几只相声令人捧腹大笑,就因为有不成文的规矩在:只准表演正面内容,不许针贬时弊,以至于相声失去了其本来的特点;为什么连最受观众欢迎的小品节目也一年不如一年,以至于在去年的春晚上,本山大叔竟《策划》起让雄鸡生蛋这样无厘头的小品来逗观众发笑,你说好笑不好笑。这到底是台上人在笑台下人,还是下面的人在笑上面的人,这只有本山大叔知道了。有一点可以肯定,《策划》到这个地步,只能表明编导和演员已经黔驴技穷了。

  话说回来,去年春晚也有亮点,那就是两个表演外来民工生活的作品,一个是舞蹈《进城》,另一个是一群农民工子弟表演的诗朗诵《心里话》。前者虽然有创意,但看起来太花俏,不真实,马马虎虎,真正让观众感动和动容的是后者。现在我把其中的一段抄在这里,让大家感受一下什么是真正的好作品:“过去,有人问我们是谁,我们很怕,因为我们是农民的孩子;现在我们却很骄傲,因为我们的父母为城里的高楼大厦添砖加瓦……虽然我们的教室很昏暗,灯光只有几瓦,但是我们的学习不比城里的孩子差;城里的孩子比父母,我们比的是志气。”正是孩子们算不得高明的朗诵把晚会推向了高潮,引得观众心潮一浪高过一浪。

  比较诗歌《心里话》和歌曲《农民工之歌》,两者简直有异曲同工之妙:一样的朴实无华,一样的气韵酣畅,一样的刚劲挺拔。它们忠于生活,忠于外来民工真实的内心感受,所以它们具有无比强大的感人力量。这是宏钟大吕,也是铙钵謦音。它们是铁,是钢,是钙!拿什么拯救春晚于既倒?非此无他,即贴近现实,走向生活,表现草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