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都市报:电视剧整成大片,玩火过头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09:42  南方都市报

  作者:三季稻

  也许,我们确实有“玩火”的集体无意识的流传。玩出大名堂来的,“烽火戏诸侯”当属经典的一款。为了追求逼真的效果,周幽王为VIP观众褒姒买了个大单。这叫:动真格,对得起观众。

  最近在拍的电视剧《烈火男儿》,其对艺术的仿真追求也不遑多让,近期也在广州城内连“烧”了三把火。因为剧情是描写消防战士的,肯定得有火的镜头。上月6日,麓景路2号浓烟滚滚,记者赶到现场发现,原来虚惊一场;上月24日,体育东路有人要跳楼,过往的司机和行人纷纷侧仰观望,险象环生,两辆消防车待命,路面塞得一塌糊涂,后来才知道拍的是全国首部消防数字电视剧;昨日上午,环市东路金叶大厦起火,市内多家媒体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最后才清楚还是拍这部戏。昨天的现场阵势最为雄阔:大戏导致区庄立交东西方向大塞车,环市路的车龙拥堵西面至省站、东面至天河体育中心,东风东路段车龙也至珠江新城。也就是说,从外景来看,基本上整了个大片的规模。

  在《烈火男儿》火起来之前,街坊们就先“火”了:堵塞交通,众多的上班族迟到,高峰(南方都市报:电视剧整成大片,玩火过头了)期拍戏是脑子进水了,相关单位事先要搞一个安民告示,不要扰民,等等。

  明眼人都清楚,这么大的动静,组织上肯定是点了头的。宁愿堵一堵,也要弄出个精品,这是对艺术负责任的态度,是把“讴歌”和“弘扬”落实的举措,也是日后为了向广大观众奉上精神文明产品的精益求精的态度。能有这样高规格待遇的,显然只有高品质的主旋律才有资质。一查,四个联合摄制单位,分别冠有“中央”、“省”、“部”和“总局”的名头,这叫联合办公,资源整合,齐抓共促,广州城堵一时,《烈火男儿》流传一世,领导说:值!

  百姓的要求其实也不高,你提前打个招呼,给个安民告示,早作主张,免除堵车之苦和扣工资之忧,你表现你的勇猛男儿气概,我走我满脑子生活算计的路,两不相扰,多好。说不准哪一天,拧开电视,真能被“许三多”演的男儿感动一下。再说,我对英勇的消防官兵充满敬意,那是对他们玩命灭火救人职业的尊重,未必就是对优孟衣冠的认同。连续三把“火”,周围的街坊吓坏了,不仅没事先告知,动静越搞越大,现场感越搞越强,就让人有点窝火了。窝火男人与《烈火男儿》,生活与表演,自己的哀乐与聚光灯下的英雄气概,粗粝的现实与圆润的艺术……不行,我还是得搬出鲁迅给我压压阵脚,艺术是为什么的呢?答案简单:为人生。

  不少的故事片,为了达到还原真实的效果,往往以纪实来表现,也许因为有了这样的追求,才有上述的景象。这算不算一场可堪玩味的“艺术与人生”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