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话剧《红与黑》只见“红”不见“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14:07  新浪娱乐

  主演李宗翰曾一再强调,话剧版《红与黑》中的于连并非原著司汤达笔下的于连,而是导演雷国华眼中的于连,而这样的改编也一度在上海演出时引起争议。昨晚,该剧在武汉拉开了其全国巡演的帷幕,在被一种难得的现实主义的表演力量震撼的同时,观众也不难体味到导演在剧本改编上的用意,那便是放大“红”,削弱“黑”。2月19日起,该剧将登上保利剧院的舞台。

  法国文豪司汤达的《红与黑》对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很多中国人来说,可谓一部“励志文学”作品,剧中的主人公于连———一个小城木匠的儿子,凭借天赋的俊秀、智慧和野心,不择手段地“往上爬”,先后与市长夫人和侯爵之女玛蒂尔德小姐相爱。然而这无疑成为了等级森严的贵族社会体制所不能容忍的异端,心中纠结着权力、欲望、爱情和良知的于连,最终走上了行刑台……话剧《红与黑》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完整再现了这些众所熟知的情节,但在对主人公于连的塑造上却着重强调了他勇敢追求爱情、荣誉和幸福的过程,这便是原著中一直被认为是“红”的一面,而弱化了其在实现理想时使用阴谋、野心和伪善等情节,而这则是小说中“黑”的一面。这样的处理或许也更符合当代人对回归人性本真的审美需求。

  对于这出被称为法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奠基之作的文学作品,导演雷国华在将其搬上舞台时也选择了现实主义的呈现方式。原本以为这种拷问心灵,让人灵魂出窍、痛不欲生的戏剧并不适合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来排演,但温阳、符冲、许承先、曹毅等实力派演员的加盟,令《红与黑》有了一种似乎只在国家话剧院的《萨勒姆的女巫》中才能感受到的表演的力量。此外,剧中几段略带幽默意味的戏,如于连和莱纳夫人当着莱纳市长的面调情等段落也让人印象颇深。

  一向在影视中给人不温不火之感的李宗翰此前一直被很多人认为只是形似于连,但在昨晚的演出中,他用忽而内省、忽而澎湃的表演印证了自己的舞台功力。哪怕是10年未演舞台剧,哪怕是前一天脖子上还戴着颈椎牵引器,都没能影响他的状态。特别是全剧的结尾处,经历了太多磨难的于连终于回复到心灵的平静,于是有了他在法庭上那段荡气回肠的演讲。如果说司汤达借于连之口畅快淋漓地表白了自己对当时社会虚伪的抨击,那么李宗翰也借于连之口找到了自己久违的舞台表演状态。“在爱情和死亡面前人人平等”等经典台词都引来观众热烈的掌声。郭佳/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