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独家:周星驰叱咤香港电影票房二十年评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7:49  新浪娱乐
独家:周星驰叱咤香港电影票房二十年评点(图)

周星驰

  在香港电影黄金时代的八九十年代,香港本土电影的票房在市场上节节胜利,而“双周一成”也就成为了当时的赞誉,因为几乎从1986年的《英雄本色》到1997年的《一个好人》,每年的票房冠军都是由周星驰周润发成龙主演的影片。此后,香港电影在逐步没落中,周润发往好莱坞发展,成龙也在香港与好莱坞之间往返,倒是周星驰,一直留在香港拍电影,并从演员变成导演,在票房上也一再取得惊人的成绩。在至今为止的华语片香港票房的TOP50排行榜中,“双周一成”的影片占了39部,为78%,其中由周星驰主演的影片就有《功夫》《少林足球》等18部,占了36%,且在TOP20中周星驰有10部影片入围,这可以说是香港电影的一个奇迹,尽管他从影以来主演的影片只有大约50部。

  周星驰的影片按照风格来说主要是可以分为四个阶段,而他影片的票房成绩在这四个阶段中也有着明显的差别。

  首先是探索时期。这主要是周星驰从1988年《霹雳先锋》的出道到1990年的《赌圣》出现之前的阶段吧,尽管周星驰此前已经参加了演员训练班随后参演电视剧《射雕英雄传》(他在本剧中还要求导演“可不可以用手挡一下,让梅超风在第二掌再把我打死”)和主持节目大众娱乐节目《430穿梭机》也因此得到李修贤的赏识而进入电影圈,但在最初的两三年之间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而只是参演一些小人物的角色,即使是主角,也并没有得到太多的反响。这时期周星驰参演或者主演了13部电影,其中票房最好的是1990年5月24日开始上映的《咖哩辣椒》,取得1578万港元的票房,而实质上,本片也已经有不少的喜剧成分。

  其次是无厘头时期。“无厘头”来自于粤语方言,指的是一个人说话或者做事都令人难以理解、无中心,但并非没有道理。无厘头这种文化刚好切合了以旁观者的角度感受八九十年代之交的政治风云后的港人心态(港人一般称这段时间为“后八九时代”或“前九七时代”),加上回归前夕的身份焦虑,从八十年代后期发展而来的喜剧电影的世俗化在本阶段也流露出“对一度寄以希望的权力中心不(敢)再相信,半犬儒半逃避,不知不觉遁入无聊之门”的心态,于是,周星驰式的无厘头影片深受欢迎,周星驰的影片也开始爬上了年度票房冠军亚军的位置,自这部因为王晶导演的《赌神》大受欢迎而诚意搞笑的《赌圣》开始。1990年8月上映的《赌圣》以4133万港元的成绩成为年度冠军,12月上映的《赌侠》则以4034万港元的成绩排名第二,而九月上映的《无敌幸运星》也以1880万港元的成绩排名年度第十名。随后的1991到1993年连续三年之间也依然是周星驰的影片取得冠军,而且1992年的年度票房前五名全部都是由他主演,即《审死官》、《家有喜事》《鹿鼎记》、《武状元苏乞儿》和《鹿鼎记2神龙教》。

  1994年到1999年可以说是周星驰的转型阶段,其票房也只有一部《喜剧之王》在1999年时成为年度冠军。这时期的周星驰已经不仅仅是满足于之前的那种无厘头式的创作,而试图在影片中融入更多的正剧甚至悲剧的成分,而使得其影片显得更加的多元化,不过可能观众更加熟悉的还是他的无厘头形象,而对于他的悲剧或正剧的演出有些陌生感,更何况,九十年代中期以后香港电影的颓势日益明显,《喜剧之王》虽然取得票房冠军但是成绩不足3000万港元。不过,这时期的周星驰已经担任起导演的工作,使得个人的喜剧才华与创作才华更好的结合(这也为新世纪周星驰独立导演而票房与口碑一再创新高而打好了基础),如他参与编导的《国产凌凌漆》,他无论是表演还是风格手法都比较的克制,并融入一些黑色幽默的元素,而一反当年的“尽皆过火,尽皆癫狂”的风格。而他主演的《大话西游》、《喜剧之王》等尽管不能再现当年票房上的辉煌,却留下相当不俗的口碑。

  最后一个阶段是新世纪以来他担任导演以来,可以说是他的“作者化”阶段。2000年的一年时间,他几乎都在投入于自编自导自演的新片《少林足球》中,影片在2001年暑假档推出,并以6074万港元的成绩刷新了华语片在香港的票房纪录,不过比起1997年的《泰坦尼克号》仍然有5700万港元的差距,而在翌年举办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上,《少林足球》一举包揽下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音响效果、最佳视觉效果等六个奖项,成为周星驰电影生涯的最高峰,而他在影片中的表现,也不再是满足于当年的无厘头式文化。2004年,周星驰再接再厉,自编自导自演了新片《功夫》,这部将港产片的传统思想与现代文化融合于一体的武侠片,并以6128万港元的成绩再度刷新了香港票房的纪录,翌年也取得金像奖的最佳电影、最佳男配角、最佳剪辑、最佳动作设计、最佳视觉效果等奖项。而这两部影片也在海外取得不俗的票房与口碑。

  即将上映的这部《长江七号》是周星驰在自己的电影生涯中的有一次的尝试,并融合了多种的元素,估计票房方面将会更上一层楼,再度刷新自己的纪录,而也会在明年的金像奖中取得连连捷报。阿木/文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