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提名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16:27  新浪娱乐

  作者:阿木

  香港电影金像奖是对香港本土电影进行评选、奖励以及推广的一个重要奖项,至今也已经举办了26届。第27届金像奖将于2月2日公布提名名单并于4月13日举办颁奖典礼,在回顾、总结2007年香港电影的同时也对未来有所展望与启示。

  金像奖的入围条件有三个:第一,导演须是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的香港居民;第二,出品公司须有一间为香港合法注册公司;第三,影片最少有八个工作项目的工作人员为香港居民(以十六个奖项计算,监制、编剧、男主角、女主角、男配角、女配角、新演员、摄影、动作设计、美术指导、服装知道、剪接、原创电影音乐、原创电影歌曲、音响效果及视觉效果,且每一项只计算一位香港工作人员)。而只要符合其中两条就可以有资格参赛金像奖。

  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还是有一些细微的不同,这也使得部分候选或者是提名名单让人产生困惑。以刚刚过去的2007年的金像奖提名名单为例,在2007年1月中旬才正式上映的《生日快乐》(blog)却与《满城尽带黄金甲》《父子》(blog)等影片一起角逐第26届金像奖,这是因为,金像奖对于每年的入围影片的要求是在该年度公开售票上映不少于五场(在一个星期内)的、片长60分钟以上的、以35毫米菲林上映的作品,而在2006年年底,《生日快乐》为了参加金像奖而特地在香港放映五场,所以有资格参加第26届金像奖的评选;同样的,2007年12月28日,刘国昌导演的《围·城》也为了参加第27届金像奖而放映了五场(正式上映是今年三月份);而另一部香港电影《美丽酒吧》,因为只是在香港上映了两场,而没有资格报名参加。

  第二点让人有些困惑的是,明明有些影片并不是质量很高但还是取得不少提名的问题。这是因为金像奖是分为第一轮评选和第二轮评选两个阶段,其中第一轮评选由“香港电影金像奖选民”及“第一轮一百人评审团”组成,票数各占第一轮评选的50%,评选出来的结果也即金像奖的提名名单。“第一轮一百人评审团”是由香港电影金像奖评选事务组推荐及邀请的电影业内人士和专业媒体工作者组成的,但“香港电影金像奖选民”则是指符合金像奖选民资格及已经向金像奖协会正式登记者,而这选民资格比较广泛,据说每年的第一轮投票的选民已经超过1000个,这也使得提名名单越来越大众化(毕竟超过一千的选民远远的超过了业内人士组成的评审团),于是,有些有口碑但是并不卖座的影片也难以得到提名。

  至于本次提名预测,则是在金像奖公布的候选名单基础上,结合2007年的香港本土电影的票房(票房是受众群的一个反映),并参考去年年底的金马奖、前不久公布的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奖以及香港亚洲国际电影节的提名名单,所作的部分奖项的提名预测。其中,部分提名预测的名单将会少于五位,因为觉得很多影片中的对应奖项的表现并不突出,即使是入围金像奖也是沦为陪衬。

  

 [导语] [最佳影片] [最佳导演] [最佳编剧] [最佳男主角] [最佳女主角] [最佳男配] [最佳女配] [最佳新人] [最佳新晋导演] [其它奖项]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