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视指南:《甜蜜蜜》触摸时代的温情与浪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10:08  电视指南
电视指南:《甜蜜蜜》触摸时代的温情与浪漫

《甜蜜蜜》似一个时代的影子

电视指南:《甜蜜蜜》触摸时代的温情与浪漫

让人重温温情与浪漫

  -文 / 徐晓明 -电视指南

  爱情就是这样,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不选贵的,只选对的”,这个道理谁都懂,可是一旦落在生活的尘埃里,兜兜转转,能绕明白的就为数不多了。

  电视剧甜蜜蜜(电视指南:《甜蜜蜜》触摸时代的温情与浪漫)》描写了发生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一段至纯至真的爱情故事:一对十几年经历聚散离合的恋人,唯一的精神寄托就是这首《甜蜜蜜》,从磁带到黑胶唱片,从录音机到CD机,科技的发展彰显时代的变迁,不变的是“你笑得甜蜜蜜,好像花儿开在春风里”的痴缠。

  人物关系发挥得淋漓尽致

  剧中邓丽君(听歌)的歌曲作为一个时代的标志贯穿始终。对于每个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经历青春岁月的中国人来说,对邓丽君多少是有些感情的。那是一个社会剧变的历史时期,当一群的确凉衬衣扣到下巴、头发梳成板刷、扎着宽大军裤、青春无处挥霍的年轻人,忽然听到邓丽君那一阵若有若无,伴随着微微颓废和忧伤的“靡靡之音”闯进耳朵,此情此景就像温宛清丽的月光,一下洒满整个干涸的大地,随之慢慢地沁入一代人的内心。在那个物质匮乏、情感封闭的年代,邓丽君的唱片成为风靡一时的地下商品,而唱片封套上邓丽君的卷发也成为上世纪80年代初最为流行的发型,可见其巨大的影响力。

  《甜蜜蜜》就是讲述在这种时代背景下,发生在文革刚刚结束的北方农场的故事,剧本本身故事性极强,通过这部剧,我们分明能触摸到那个时代的温情与浪漫。叶青因为父亲被打为右派和长相漂亮被污蔑为“破鞋”,她和母亲相依为命,艰难地生活着。在农场医务所叶青邂逅了父亲刚刚平反、生性叛逆的干部子弟雷雷,雷雷在弥漫着谣言和污蔑的农场屡屡替叶青出头,为她拾回做人的尊严。在叶青儿的暗恋者韩阳的帮助下,叶青终于返城,并考上了医学院,雷雷却成了待业青年,两人地位有了显著差距,关系也起了微妙变化。雷雷大胆顽强地追求叶青,放浪形骸的言行背后,隐藏着不易察觉的细腻敏感,但经历了重重坎坷的叶青承受着沉重的思想负担,在社会的看法和家庭的压力下,她不敢轻易接受雷雷的爱情。

  漫骂、误解、诬陷、指责,这对恋人本来就够折腾了,可是他们各自的生活中还谁都不消停——对叶青来说,一边是热情如火,不惜绑架她,甚至为了救她以死相拼大男孩的雷雷;一边是淡然如水,一句“我爱你”能在心里放十几年,却始终在她身边帮助她,屡屡牺牲自己利益的韩阳。对雷雷来说,一边是苦恋无果、人淡如菊的叶青;一边是开朗奔放、不离不弃的白莎莎——两个“三角恋”的标准配置毫无悬念地把男女主角放在了一个冰火两重天的境地中。

  叶青和雷雷这种现代版本罗密欧与朱莉叶的设计并不新鲜,这种因为社会地位的差距导致的爱情悲剧被已经《梅花烙》中的贝勒皓侦和卖身葬父的白吟霜以及《水云间》航业巨子之女杜芋芋和穷画家梅若鸿演绎到极致了,电视剧《甜蜜蜜》能够推陈出新的空间已经不大,于是编剧先是让高干子弟爱上农场地位最低,甚至人人可诛之的可怜少女,然后180度转弯,让少女变成女大学生,高干子弟变成小混混,最后让小混混去海南变成了一部分“先富起来”的青年才俊,反正是所有可能的人物关系已经被用得淋漓尽致,正所谓“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

  沙溢(电视指南:《甜蜜蜜》触摸时代的温情与浪漫)的精彩表演颇有看点

  可惜的是演员的扮相和剧情中设计的年龄有一些差距,孙俪(电视指南:《甜蜜蜜》触摸时代的温情与浪漫)扮演的叶青怎么看都不像一个包容忍让的姐姐,她眉宇间不时流露出的调皮和稚气算是把自己彻底出卖了,好在邓超(电视指南:《甜蜜蜜》触摸时代的温情与浪漫 blog)扮演的雷雷始终坚持暴躁叛逆、年少轻狂,总算把这段“姐弟恋”合格地进行到底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