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一万年》:7500万美元特技拯救不了空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17:51  外滩画报
《史前一万年》:7500万美元特技拯救不了空洞

《史前一万年》剧照

  4年前,名不见经传的《后天》在内地影市赚走8100万,全球席卷5.4亿美元,奠定了德国导演罗兰德·艾默里克好莱坞科幻大师的地位。今年3月,他执导的新作《史前一万年》公映两周后,全球拿下了1.36亿美元的票房。该片在北美和中国内地等19个地区都位居票房榜首,却惹来影评人和观众骂声一片。

  文/李俊

  1983年,德国导演罗兰德·艾默里克从慕尼黑电影电视学院毕业的作品《诺亚方舟法则》(The Noah's ArkPrinciple)获选为柏林电影节的开幕片,让他声名大噪。

  在好莱坞执导过《独立日》《哥斯拉》《爱国者》、《后天》等影片之后,如今的艾默里克和迈克尔·贝、詹姆斯·卡梅隆被海外媒体并封为“好莱坞最具想象力的三大导演”。

  2008年3月8日,艾默里克个人从影史上斥资最多、花费时间最长的新片《史前一万年》在北美公映,两周后该片登陆中国内地,首个周末在内地拿下2500万票房,攀上票房榜首。

  擅长拍摄人类未来世界的灾难,艾默里克突发奇想地回到人类史前文明年代,但是《史前一万年》没能重复当年《后天》的美誉。在国内知名影视论坛上,影迷困惑地责问:“能拍出《后天》、《独立日》,艾默里克怎么能拍出这样的烂片?”也有人指出,“他还是应该继续走向未来,千万不要回到过去了。”

  该片在北美早就引起恶评如潮:在热门影评网站“烂番茄”上的好评率只有7%;在“ReelViews”网站上,刻薄的影评人直接表示“,这部电影不但‘脑死亡’,而是完全死掉了,是白痴,完全没有‘心跳’。”

  艾默里克不仅担任该片导演,还参与了编剧工作。在接受记者专访中,他不断地强调自己企图表达史前不同文明之前的冲突,以及该片在特技上的创新。但他们自己从来不看所谓的评论。

  比“300”愚蠢10000倍

  去年3月,华纳公司发行的《斯巴达300壮士》充斥着大量类似电脑游戏的特技画面,遭到主流媒体嘲弄。美联社评论认为,“对这场古代战争的描写过于夸大其词,显得可笑;”《纽约时报》认为,“论暴力成分,《300壮士》可与《启示》相媲美;论愚蠢程度,则两倍于后者。”

  但这样一部影片成为淡季影市杀出的黑马,在短短10天内北美收入1.2亿多美元票房。

  依照这个“成功”模式,华纳公司今年3月推出了艾默里克执导的新片《史前一万年》。该片讲述了在人类史前时代,一位年轻的猎人为了拯救爱人,离开落后的部落,一路上受到文明洗礼,成为首领,带领众人杀死暴君,夺回所爱。

  两部影片都着重特技奇观,不讨媒体欢心。相比之下,《史前一万年》更是不被海外影评人看好。《环球邮报》评论直接表示:“如果你觉得《斯巴达300壮士》是一部很傻的片子,那么《史前一万年》要比它傻上10000倍。”

  艾默里克告诉记者,《史前一万年》是他从一个关于猎杀猛犸象的纪录片中获得灵感,这个想法在他脑海里转悠了15年。直到他读了一些关于远古遗失文明的书籍,其中一本是《上帝的指纹》,才恍然醒悟,“我应该拍一部反映两种不同文明的电影”。

 [1] [2]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