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之王》:成龙大战李连杰 期待已久的较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16:49  精品购物指南
《功夫之王》:成龙大战李连杰期待已久的较量

成龙饰演鲁彦

《功夫之王》:成龙大战李连杰期待已久的较量

刘亦菲饰演金燕子

  相信上至顶级铁杆港片粉丝,下至偶尔目娄一眼的普通港片看客,每个哥们儿(假小子也包括)打小儿就都有这样子一个Dream吧?——在大银幕上看成龙(《功夫之王》:成龙大战李连杰期待已久的较量 听歌 blog)李连杰(《功夫之王》:成龙大战李连杰期待已久的较量 blog)大干一仗,Who更强这样子一个Dream啊,一做就是二十年(虚数,因人而异),二十年河东,二十年河西,“少年子弟江湖老,红颜少女的鬓边终于也见到了白发”,借金老在《倚天屠龙记》里这句经典串场词儿便足以质疑:五十几的Jakie“大哥”和四十几的Jet“小弟”还能打得动吗?就算尚能饭,还能打得那么刚猛霸道、电闪雷鸣吗?好在,无论如何,呃,在美梦变噩梦之前,一部中美合资的电影好歹把这梦给圆了——好莱坞,还得靠人家荷里活的梦工厂——公元2008,4月24,“双鸡计划”之《功夫之王》君临天下,成龙和李连杰终于干仗了,一个耍猴棍,一个打醉拳,在梦里,总算见到你……不过窃以为,此梦,介于美梦与噩梦之间,就看你是啥样儿的追梦人儿了。

  剧情:很傻很天真

  首先,就不在此赘述影片故事了,反正该故事编了就跟没编一样,毫无悬念,打哪儿指哪儿,好歹美国编剧还算聪明(或曰明智),也用一个美国二傻子的梦将故事串起来,所以再怎么不伦不类、人神共愤,也挑不出啥大毛病,因为梦嘛,本就毫无逻辑、天马行空……停!用“天马行空”来形容这电影有点儿太奢侈了,又或者说,它仅是给小屁孩儿骑的傻大马,所谓行空,也有档次之分,《功夫之王》这匹马,只能算三流角色,飞的稀里糊涂、跌跌撞撞,没飞几步就着陆,再飞也飞不高,于是只能敷衍了事。我绝非在这儿故意捣乱,逮谁骂谁,你只需对比同题材的《功夫》(动作/奇幻/喜剧),便明白嘛叫天上人间了。

  欲扬先抑之后,就该说点儿好听的了,要不然电影公司看见本篇报道,又该封杀小记俺了。话说该片优点有三:第一,巨轻松,傻子都能嚼着爆米花吸着大可乐咧着香肠咧着嘴笑看到底,不像咱内地大片,一个个苦大仇深,你不故作蹙眉反思状你就太不了解残酷人性了,那你还算人吗?而《功夫之王》可谓从脑袋放松到尾巴,场景呼啦从美国的《罪恶城市》蹦到《霍元甲》(blog)时代的世外桃源,再到《十面埋伏》的乳娘妓院,再到《侠女》《卧虎藏龙》的竹林,嗖嗖儿的,你一方面觉得太夸张了太不靠谱了,另一方面又觉得真刺激好爽啊,什么逻辑不逻辑人性不人性的,赶紧滚一边儿去;第二,巨搞笑,无论编导设定的某些桥段是否发自逗乐观众的初衷,反正它们都让人笑了,无论傻笑、怪笑、冷笑、讪笑或发自肺腑淋漓尽致的哈哈大笑。比如说吧,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竟是那样的,有点儿像退休老教授及其贤内助,飞的时候又竟是往后一蹦一蹦的,有点儿倒行逆施的意思。再比如,以二郎神为原型的天界大魔头玉疆战神及其爪牙都画着巨时尚的烟熏妆,一个个男不男女不女的。又比如,天界岗楼竟有《魔戒》等欧美科幻大片之风,黑石城堡铁甲兵,就差怪兽了……最最搞笑的我现在不告诉你,留作后话,要不然你就该翻篇儿了;第三,《功夫之王》用好莱坞特效终于还原了每一个中华儿女魂萦梦牵的压制了齐天大圣五百年的被广泛用以形容封建思想和恶势力的五指山,没错,真有五指儿,铺满银幕,直插云霄,上面雄鹰翻飞,烟雾缭绕,挺像那么回事儿的……可悲吧?中国电影人,以及,全体中国人。

  动作:很虚很完美

  闲话少叙,书归正传。如果说《功夫之王》中尚有能令高杆儿港片迷及功夫片迷们为之激越亢奋的段落的话,当然是李连杰扮演的默僧与成龙扮演的鲁彦于竹林石洞内的长篇对打了。李连杰的刚柔并济、飘逸潇洒,与成龙的怪招奇拳、蛇形刁手相辅相成,更藉由动作大师袁和平那虚实结合的奇技淫巧精彩升华,一一再现二位绝代功夫巨星的招牌动作及情景。醉拳、蛇拳、螳螂拳、虎鹤双形、无影脚、太极等经典绝学轮番上场,两位影帝级的演员并武生、武术冠军更将神情、情绪、形体、力量、速度与美感完美结合,亦庄亦谐、险象环生、游刃有余……将近二十分钟的巅峰对决,绝对看得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啥?!这位看官,您说我也太能忽悠了,有那么牛吗?!嘿嘿,只能怪俺期待太久,疯魔过火,实在不忍挑刺儿啊。您说已经贵为天皇巨星的五十几的成龙和四十几的李连杰还能打得像他们青壮年全盛期的《醉拳》《少林寺》《警察故事》《精武英雄》《飞鹰计划》《黄飞鸿》……那般拳拳到肉、青筋毕露、以命相搏的境界(地)吗?您说今时今日袁八爷还敢为这二位爷设计那么高难精尖、苦不堪言的柔腰软腕铁拳钢腿吗?嘿嘿,您比我聪明,更比我成熟——这还不就像是一句迟到经年的抱歉,一次老江湖的天桥卖艺,人家也算用心了、尽力了,您还能说什么?难不成您找他俩单挑去?!

  与这样的小憾相比,《功夫之王》中真正的大憾,第一在于成龙除与李连杰的这场大战外,便再无真正意义上的动作戏了,也就是打几个喽罗,最后再与李冰冰(《功夫之王》:成龙大战李连杰期待已久的较量 听歌 blog)扮演的白发魔女糊弄两下,就算功成身退了;更遗憾的第二点,在于李连杰与扮演玉疆战神的另一位功夫高手邹兆龙打虽打矣,而且有两大场,却更多只是银样蜡枪头,摆摆Pose,再借借电脑特效,实在令人气郁难当,欲哭无泪。遥想当年,二人英姿勃发时,在《中南海保镖》《太极张三丰》等经典动作片中的经典对决场景是多么凌厉威猛、咄咄逼人、不分轩轾、气势如虹啊。现如今,唉!老无所依啊。后生辈儿,谁能顶上?能打的没个人魅力,有魅力的又不能打,呜呼哀哉!

  美女:很靓很可惜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话说商业大片岂能无美妞?本片有俩——李冰冰扮演的白发魔女和刘亦菲(《功夫之王》:成龙大战李连杰期待已久的较量 听歌 blog)扮演的金燕子——都是向经典武侠片儿里的经典人物致敬的角色,前者的经典演绎者是双下巴的宝岛头号大美人儿林青霞,后者则由《卧虎藏龙》里的“老狐狸”郑佩佩(blog)在如花芳龄时演红。这两位老前辈,一个会演,一个能打,年轻时且都美得令人不可方物,所以冰冰姐和亦菲妹就别奢望能后来居上啦!

  低调来看,李冰冰重新演绎的白发魔女其实还是蛮高调的,更漫画、更嚣张、更Q,更适合低幼观众,出场没多久就举着鞭子、甩着头发狠叨叨蹦出一句没头脑与不高兴的“天下男人没一个好东西”,就算你知道她和卓一航大侠的虐恋前传,你也绷不住要喷饭——够狠啊!姑娘,多大啦?住哪儿啊?咱俩一块儿玩儿鞭子啊?哈哈,总之这个小魔女还挺飒挺迷人,最后却硬是没抢到长生不老药——硬是被成龙那糙老爷们儿给糟践了——小魔女又硬是被糙老爷们儿给抛下万丈深渊摔死了,唉,红颜祸水,红颜薄命,真可惜。但是,这个小魔女还特敬业,注意看,绝大多数动作戏份她都亲身上阵,吊钢丝、翻大花儿、拳脚也算生猛,另外她在原版里还得讲“鹦语”呢,这对自称英文水平“也就Middle School水平”的李冰冰而言,不可谓“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啊。

  至于片中的另一个小美妞,刘亦菲……呃,咋说呢?你以前是怎么看待她的?OK,那就还是老样子,美轮美奂,没了。不怪她,怪剧本儿,她已经竭尽全力了,也打,也讲英语,但于事无补。

 [1] [2] [下一页]

成龙吧】 【李连杰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