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赤壁》依然流淌暴力美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09:4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杨帆

  慢镜头的刀剑入体镜头、飙得堪称奢侈的血浆、战场上飞翔的白鸽……吴宇森对三国历史的情怀在滚动的胶片中如江水般流淌,昨日(3日),仅一个小时的删减版 赤壁(华西都市报:《赤壁》依然流淌暴力美学)》让提前先睹为快的媒体记者大呼不过瘾。该片共8本拷贝,当天成都放映的只有4本,曾在北京引发笑场的小乔“发嗲”、孙尚香念出“匹女有责”、孙权(听歌 blog)发出“无字天书”的场景并没出现。管中窥豹,华丽的3D场景之下,这部耗资5.4亿人民币、费时3年的 “最烧钱华语片”,对吴宇森的粉丝来说还算物有所值,吴氏的暴力美学、慢镜头和白鸽一个都不少,这个三国就是吴宇森心中的三国……

  刀光剑影、跃马横枪、羽扇纶巾、英雄(华西都市报:《赤壁》依然流淌暴力美学)惜英雄、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即使片尾字幕打出众多三国史专家和顾问的名单,但吴宇森未必想把《赤壁》拍成历史教科书,他说:“这部电影只是商业娱乐大片。”所以,我们可以用娱乐的精神解读这部尚未拍完的史诗,也算是“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向吴大师致敬。

  原定于昨日上午10时的《赤壁》首映时间推迟了一刻钟,这是因为入场观众要经受严格的安检:排队、验收入场券、存包、关手机、金属探测仪“搜身”,虽然如此但无人抱怨,因为《赤壁》是足够值得期待的。

  【第一回】谋略传

  鸟惊飞 带出曹操的霸气

  汉,建安13年。国都许昌内的大殿内,文武百官正襟危坐,不苟言笑,肃静的殿堂之内飞进一只小鸟,落在了儿皇帝的手上。突然,气氛骤变,鸟惊飞,众人跪拜。一个步履匆匆的身影,腰上的玉佩响起的撞击声在安静的大殿上显得突兀,此人就是张丰毅扮演的曹操,他神色阴郁,鸟吓得扑翅而逃。(画外音:这绝对是吴宇森的节奏和手法。)

  曹操要汉献帝南下讨伐刘备和孙权,皇帝最开始不允,大夫孔融上奏反对出征。曹操只说了一句:“祭旗!”孔融被斩杀,一腔热血喷将出来,这就是《赤壁》的开场白。(画外音:曹操出场不多,但每次出现都是满腹谋略,“虚者实之,实者虚之”,人物形象铺垫得干净而丰富。)

  捧诸葛 杜撰“回光战术”

  三国演义(华西都市报:《赤壁》依然流淌暴力美学)》中的张飞神勇无敌,在当阳桥大喝一声,吓得曹军肝胆俱裂,可吴宇森为了突出诸葛亮的计谋,杜撰出历史上子虚乌有的“回光战术”,淡化了张飞的“神嗓”。随后,与吴国联手,诸葛亮布下八卦(华西都市报:《赤壁》依然流淌暴力美学)阵,将曹的陆军全歼。(画外音:虽然《赤壁》在看片中落下了打斗场面精彩,斗智场面稍显不足的诟病,不过每次出现都算是点睛之笔。)

  【第二回】猛将传

  【赵云】舞双剑 潇洒酷似“小马哥”

  胡军扮演的常山赵子龙出镜场面超多,单枪匹马,七次杀进重围,救出幼主刘禅,杀得性起,将手中长枪抛出,让一位曹将来了个透心凉,手中再无兵刃,情急之中,赵云空手夺过敌兵两把宝剑,挥舞起来又是一片血光。(画外音:让人立刻联想到吴宇森在《英雄本色》里“小马哥”周润发(华西都市报:《赤壁》依然流淌暴力美学 听歌)耍双枪时的潇洒。)

  【张飞】耍盾牌 长坂坡大破敌军

  军史上著名的长坂坡之战成了《赤壁》的第一个高潮。电影中的张飞扮相和我们脑海中的张翼德基本相符,豹眼圆睁、胡须怒放、手提丈八蛇矛,胯下一匹乌骓马。曹军大兵压境,张飞问诸葛亮有何妙法,诸葛亮说:“用我的回光战术。”随后,张飞率兵在当阳桥边立起背面是镜子的盾牌,利用阳光的反射,闪得曹军骑兵人仰马翻,大败而归。(画外音:看到这里,有观众小声嘀咕:“哟,还耍起了高科技。”)

  【关羽】甩飞刀 酷帅POSE难忘怀

  眼看蜀军就要溃败,军阵中突然杀出一员猛将,这正是丹凤眼、卧蚕眉、面如重枣的关羽关云长,不负武神称号的他,跃身一撞就可以把匹烈马顶飞。一口青龙偃月刀斩杀曹军无数,虽然银幕上没出现断头断手的场面,但四处乱溅的血浆也让观众胆寒。观战的曹操冷嘲热讽之时,青龙大刀忽然飞到他面前,重重地插到地上。曹兵欲杀关羽,曹操大吼:“不得无礼。他如果要杀我,早就杀了,关羽从不背后伤人。”然后看着关羽从容离场。英雄惜英雄,被吴宇森刻画得淋漓尽致。(画外音:虽然英雄的情怀抒发到位,但观众后来一看到关羽出场就发笑,这是为何?因为扮演关羽的演员每次出场都先弓腰,把刀背在身后,然后来个百米冲刺一阵狂奔,这个POSE几乎成为吴氏关羽的标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