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红楼梦》满纸荒唐言 李少红一把辛酸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7:04  新浪娱乐

  “盼到失望的新《红》发布会”终于确定举行时间,大伙儿多少燃起一点希望,希望发布会上能有一丝惊喜。可惜等来的不是惊喜,而是“惊变”——王熙凤由原定黛玉的姚笛出演。连番炒作已把我的心理承受力“打造”得前所未有的坚强,但是这一次我仍然受了“重伤”。

  痛定思痛,在打算清除脑中“新《红》”内存的过程中,竟然发现——这部从诞生以来就没让现实消停的惊世之作,居然再度像书中的“风月宝鉴”一样,照出了新版电视剧《红楼梦》的所有……而这一切,都浓缩在了那首著名的偈语中: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于是越发拜服曹雪芹,因为一切都在他的意料中。

  梦中人:满纸荒唐言

  看了《独家对话李少红曾念平 在质疑声中成长》,说:“归亚蕾进组一个月只拍了四场戏,很大程度上是在跟新演员磨合,特别是姚笛。”看来李少红这回是老猫烧须,好像也跟胡玫一样遇到了同样的难题,她的回答透着欲言又止的味道:“我们也做了很多方面的考虑,包括请这些老演员来跨刀,请很多有经验的演员来……培养和拉他们,让他们在各方面都能够更快的,更有效的贴近这些人物……但是能不能完成,能不能让观众最后认可,这是我们大家为之奋斗的一个最后目标。”

  反正我没是有亲眼看到过这些选秀演员们的电视剧中的表现,没吃肉之前我可不说肉好不好吃,不过“红楼梦中人”选秀阶段他们的表现我可是看了的,本人对于姚笛“黛钗凤三钗通吃”的表演潜质实在是没看出来。而从新浪网的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中,北京台主持人春妮对姚笛赤裸裸的赞美,简直让我哭笑不得。“姚笛原是宝钗组的选手,宝钗形象非常符合,但我们评委有一次看到她黛玉的形象,发现她也有黛玉的灵秀,建议她改演黛玉;又一次我们看到她报的志愿是王熙凤,虽然这三个角色性格相差很大,但在姚笛身上可以很好的转变,最后经过慎重考虑让姚笛挑大梁扮演这个角色。”有人说春妮和姚笛的关系一定非常特殊——要么亲如姐妹,要么形同仇敌,不然我不会从这话音之外听到一掌脆响。

  回想“归亚蕾和姚笛一个月磨四场戏”,影后老人家也够不容易的,传帮带估计够累的,姚笛表演的优劣自然不言而喻。于是脑中浮现出一幅画面,身着“大红洋缎窄褃袄、外罩五彩刻丝石青银鼠褂”的姚笛,“似弱柳扶风”般气冲冲来“审兴儿”,不要说那大段的台词,只要她能摆出邓婕一半的泼辣劲儿,我就心服。甚至其他红楼梦中人选手,能否准确把握、体会角色的内心,把台词说得顺溜且在状态,现在还言之尚早,我只祈望他们别把台词背成“满纸荒唐言”。

  李少红:一把辛酸泪

  在我喜欢的几个导演中,李少红算是性情中的一个,虽然她是女流之辈,但绝对是不让须眉的那一种。看新闻里去年电视剧《荣归》开播发布会上她曾哭过一次;这次是在新版《红楼梦》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中有这样的描述——“当特约演员沈畅推出特制蛋糕时,意外的李少红禁不住感动落泪。‘从1988年开始拍电影到现在,我很多难忘的日子都在摄制组度过的,包括过春节,包括我的生日,我刚才一瞬间想起很多过生日的过程,都是在摄制组。’说到这里,李少红已眼眶湿润,激动失语。”这眼泪估计不仅仅是因为感动吧,是不是有无奈与辛酸我就不知道了,反正给埃菲尔铁塔台擦屁股的人不是我,本人也不是导演。现在想想,李少红刚接新《红》的时候,干嘛广派人马在全国所有艺术院校中筛选演员?我猜想一方面是因为《红楼梦》人物众多,演员需求量大;另外是不是那时候选秀演员的素质就让她有点担心了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