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决》:中国动画大片是否应蕴含武侠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5:50  新浪娱乐

  用好莱坞模式打造中国动画大片的呼声由来以久,但为了这个“崇高目标”而倒在奠基路上的先行者有不少,最典型的例子是被冠以“魔幻史诗动画”之称的《魔比斯环》(blog),这部投资1.3亿元的电影最终国内票房只有几百万元。本月19日,又一部动画大片《风云决》全球公映,投资1000万美元,历时五年完成,这意味着中国动漫人再次卷土重来。带着开辟国产动画电影新时代的理想,使得它在大片扎堆的暑期档的上映,渲染了些许悲壮的意味。

  《赤壁》霸占院线四分之三以上的放映厅,《全民超人》《功夫熊猫》因为影片风格老少咸宜,票房后劲仍然十足,但《风云决》赶在这个档期上映,显然不是为了当作陪衬而来,如果再早一些,《风云决》完全可以和《功夫熊猫》上演一场国产动画和好莱坞动画同场PK的好戏。现在错开了也好,因为虽然同是武打题材的动画片,两者有形式上的相同,但在情节创意和表达主题上,两片却千差万别,充分体现了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性。

  《风云决》的内容核心是彻底中国化的,它所讲述的“侠之大者、心中无剑”,它所探讨的“人比剑恶”还是“剑比人恶”,它所追问的“这是谁的江湖?”,包括它所刻画的江湖儿女的侠骨柔情……都要比好莱坞所理解的中国文化要深邃的多。喜欢《风云决》的观众,当是金庸(blog)武侠小说的爱好者,电影原著作者马荣成的拥趸,以及一切关心中国动漫作品和产业的人,在这部电影里,可以看到国产动画这些年来所发生的诸多变化。

  看完《风云决》,会知道“《赤壁》是一部从头打到尾的电影”的说法是不对的,《风云决》才是一部真正的“打片”,预告片中的那些精彩画面,并不是该片的全貌,对于想在影院中酣畅淋漓体验一场视觉和听觉盛宴的观众而言,《风云决》完全可以满足此愿望。在武打场面上,《风云决》摆脱了以往动画片动作单调的樊篱,可以明显看到对于流行功夫电影、电脑游戏、网络游戏的借鉴,有些场面,颇似那部让人看了感觉醍醐灌顶的《杀破狼》

  如何突出影片的视听效果,又不使电影成为一部傻傻的“打戏”,《风云决》在解决这个问题上煞费苦心,于是,在这部电影身上,难得地看到了国产大片最难掌握的节奏。《风云决》很好地把握了故事进展的“轻重缓急”,影片之“轻”在于,把主题藏在娱乐的背后,没让沉重的东西出来搅局;影片之“重”在于,懂得观众衡量一部电影是否优秀的标准,所以强调了让人大呼过瘾的“打戏”分量;影片之“缓”在于,用切换的方式,将剧情巧妙地镶嵌于每场“战斗”中间,让观众在短暂休息感官的同时,了解“成也风云,败也风云”的前因后果;影片之“急”在于,擅长制造高潮,片中二胡乐声激起排山倒海的海浪那一幕,让人联想起《功夫》中两个瞎子以琴声杀人的精彩情节。

  对于中国独有的武侠精神,一直有着丰富的解读和走向两个极端的争议。一方面有人认为所谓的武侠精神就是“路过不平、拔刀相助”和“打击邪恶、匡扶正义”,另一方面也有人态度激烈地认为,武侠精神的核心是忠义精神,而简单粗暴地将忠义精神符号化和图腾化,对国民人格的形成会带来不好的影响,更有甚者因此说武侠精神是中国历史文化的毒瘤。看《风云决》,难免要从里面寻找它所认为的武侠精神,在影片最后,美丽神秘的蓬莱仙岛在雾霭中渐渐出现,而去这个地方生活,则是影片主人公们最大的理想。蓬莱岛的出现作为一个象征,代表着仇恨泯灭,对江湖生活的厌倦,以及想做一个普通人过平凡生活的向往……这恐怕是武侠精神的另一种解读吧。

  这也是《风云决》看了不至于马上忘到脑后的一个原因,为了这个含蓄而安静的主题,影片也做了一些明显的铺垫,唯美风格的星空、草原、蒲公英等画面的出现,和爆烈的武打场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种对比也给观众留下了一定的想像空间,这种想像我们并不陌生,以前在看武侠小说时,对于出世和独立的幻想,曾经是那么地令人回味无穷……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