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风云决》《葫芦兄弟》看今日中国动画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16:57  新浪娱乐

  近期两部国产动画电影:《风云决》《葫芦兄弟》,再度让人想起中国电影的这一特殊片种,几十年来带给我们的无限的幸福,以及差不多同等数量的痛心和失望。

  动画不同于真人电影,需要演员和真实环境来组成,动画比真人电影更加接近精神产品这一定义,动画百分之一百是虚拟的体验,直接创造自人的心智和想象。因此,它可以最大程度的还原人类的梦想,但也最大程度的需要创作者不受羁绊的想象力和超越凡俗现实世界的理想主义和童心。这些品质,中国人并不缺少,在30年代抗日战争的艰难岁月里,万籁鸣完成了亚洲第一部动画长片《铁扇公主》,影片启发了日本动画之父手冢治虫走上动画片的道路,在美影厂创造辉煌的上世纪50-70年代,除去文革的十年,“中国学派”动画独树一帜,集美国动画的娱乐性和欧洲动画的艺术性和民族性于一体,代表了当时世界动画的顶级水准。

  但随着文革后老一代动画人才的凋零,理想年代的逝去,以及面对动画市场商业化挑战所带来的心理失衡,中国动画,这颗中国电影中最璀灿之星光在二十几年里逐渐黯淡,1979年的《哪吒闹海》和1983年的《天书奇谭》成为了传统动画长片的最后折光,之后虽然仍有《山水情》之类充满艺术探索的高水准动画小品出现,但如《大闹天宫》、《天书奇谭》一般将造型艺术与娱乐性完美融合,充满令人难忘的人物与故事的动画片,已不复存在。

  近些年来,美影片动画商业大片的尝试并未带给人们欣喜。《宝莲灯》的大片尝试充满了对迪士尼动画风格的东施效颦,而对自己的动画传统信心尽丧,《西岳奇童》的前半集曾给我们的童年留下美好的印象,而近年来补拍后半集,合成后的电影新版给人的感觉却难以接受,特别是我见到那个选秀出来给主角配音,却毫无感情和技巧可言的小孩(一部动画电影的成功与否,配音的重要性占了一半以上),更让我除黑幕之外,无法想到其它的解释。坦白说,曾经带给我们童年无数欢乐和梦想,创造过无数辉煌的上海美影厂,今天的我已很难对它有太大期望。因此我也就开始理解最为推崇《大闹天宫》的徐克,面对上海美影厂导演动画的邀请,也要因理念不合,只能选择拒绝了。                  《葫芦兄弟》,我们7、80年代这一代人童年的经典记忆,将这个寄托了太多人美好回忆的动画拍成电影版,固然有如《变形金刚》电影版般一呼百应的潜力,但同时正因为它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情感珍贵,所以假使辜负了人们的期望,无疑也更加要冒着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危险。《葫芦兄弟》的导演是原电视版的导演胡进庆、周克勤,他们面对的最大问题恐怕是将原版的较慢节奏转化为电影版需要的节奏和视觉效果,对于电影版《葫芦兄弟》,我想说,我很愿意再怀揣疑惑花钱进一次电影院,为自己的童年记忆捧次场,但如果这一次我们仍然感受不到丝毫的诚意和新意,相信我会和许多人一样,成为和美影厂正式绝交的旧日粉丝中的一员。

  美影厂需要继承,也需要新血,需要新的思维方式。国产动画片面对的最大问题,我想仍然是心态的问题,老一代的动画人,在创作时是把自己也当成孩子,他们的作品既有深刻和严谨,又绝对不乏童心和平等心态。而今天的动画人则往往把自己摆在传道解惑的师长角度上,往好里说这是表错了情站错了队,不好里说就是自以为是,充满了对儿童的不理解和轻视,建议他们去读读丰子恺的话:艺术家就是没有在成长中失去童心的人。中国动画不要去追求动画的低龄化,那只能是饮鸠止渴,陷入恶性循环,要知道无论是中国动画早期的杰作,还是迪士尼的经典,其实都是成人与儿童皆宜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