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羊网:《十全九美》把俗套拼凑成粗俗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9:52  金羊网

  喜剧片除了走如此的低俗路线,有没有更好的办法让人开怀一笑?有没有喜剧片看过之后,仍然能人觉得很干净、很高雅的?答案是不言喻的。只是我们的喜剧片总是选择走恶俗路线的企图,令我们不解。

  一部喜剧电影离不开巧合与偶然,但《十全九美》也许把主要精力放在恶俗的搞笑段落上,反而没有对电影的整体布局与构思采取更喜剧性的设置,情节上的破绽更是随处可见。比如,影片中的一个重要人物江南鹤带着师父传给他的皇陵图,逃了出来,其实,江南鹤能够逃出皇陵,应该对皇陵的所在位置是清楚的,有什么必要还把那张皇陵图当成宝贝?当小蝶与太子见到被囚禁的江南鹤时,连一个最弱智的傻子都知道奄奄一息的江南鹤最缺少的是什么。但是,太子与小蝶却王顾左右而言他,眼睁睁地看着他饿倒在眼前,那么,在这种搞笑氛围下塑造的人物还有什么人道的善良情怀?怎么还可能让观众认同这两个人物的感情设置?

  影片的人物在编导的曲意设置下,仅仅顾到了恶俗的搞笑,却疏于对人物感情世界的刻划,所有的人物,都那么简单化地相识了,碰撞了,没有起伏没有波澜。太子与小蝶的相遇,不知是多少古装戏中女扮男装模式的翻版,但是影片却有意无意地把两个人的关系拉扯到“断背”上来,好像男人之间就不可能有着相悦的友谊。而当小蝶恢复女装的时候,影片竟然根本没有表现出太子的那种惊诧神态,对应地看一下《射雕英雄(金羊网:《十全九美》把俗套拼凑成粗俗(2))传》(blog)中同样的人物设置所演绎出的丝丝缕缕的人物感情碰撞吧,我们便会看出《十全九美》里对同样的俗套运用时,是如此的粗疏与简陋。俗套人人在用,但如果我们在运用时无法超越前作的水平,那么结果只能按照“就怕货比货”的规律而顿现自己的拙劣。

  影片中的另一个重点女性南宫燕,整个就是一个智商严重偏低的弱智女,很难想象,一个头脑健全的大户小姐,会病态地爱上抛绣球,迫不及待地热衷一抛再抛。当然,电影是利用她的傻与弱智制造笑料,但喜剧片的搞笑是烛见普通人共性的一些弱点,现在南宫小姐的身上,已经根本看不到一个普通女性才有的那种刁蛮的气息,而只有一个弱智女不经过头脑的傻乎乎的不可思议,这样的角色还有什么对应现实的合理性?一个傻子可能会令人发笑,这正是人们喜欢在路边看傻子取笑的原因,但是真正的喜剧恰恰是细腻地对正常人性弱点的鞭辟入里的映射与提取,从头至尾,南宫小姐都给予我们的是一种最大大咧咧的傻子式的愚蠢与疯颠,怎么会让人觉得这个角色的可爱?南宫小姐最后的一句台词,说她还想抛一次绣球,更让我们见证了这一人物本质上的绝情特征,刚刚经历过一次情感的波折,转眼之间,她又开始渴求再一次的寻偶的机会,这样的女性能说是一种正常的人物心态吗?

  皇太子朱天笑夹在小蝶与南宫燕之间,也没有见到他更心仪哪一个。在影片的镜头里,他与小蝶的关系,没有见到他的深情,去偷书时,却对南宫燕偷偷示吻,这样的男性角色形象,出现未尝不可,但却严重背离人们的基本的审美习惯,也违背艺术作品对忠贞的统一要求。《十全九美》也不是有意尝试对人性的刻划深度,只是编导对人物形象塑造的半生不熟,在这样的喜剧片里,恶搞(金羊网:《十全九美》把俗套拼凑成粗俗(2))耗取了创作者的大部分精力,真实赋予人物内在的感情刻划却严重亏缺,所以整个电影来看,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江南鹤,却早早地在前半部分,就完成了他的使命,皇太子与小蝶的关系,暧昧地一对眼即成为好友,之后,小蝶波澜不惊地恢复真身,太子也无甚讶怪,南宫小姐出现后,太子也是兼收并蓄,来者不拒,三角恋爱开展得同样是不咸不淡。最后,太子身份暴露,一切了结,恋爱结束,恢复平常。整个电影的情感冲突部分,就在这样的松松垮垮的基调中,完成了最俗套常规的走向。

  令我们觉得滑稽的是,影片里最活跃的两个人物、凤娘与酒保,却偏偏是没有必要的人物,如果把这个人物删去,我们发现竟然可以毫不影响电影的情节发展。影片把很多恶搞的因素放在这两个人物身上,大有喧宾夺主之感。

  至于影片中大量引用现代时尚术语,也许是编导认为其目标观众喜欢这一套言词吧,这有《武林外传》为证,但是,影片里大量采纳的“消费”、“价值观太模糊”、“太暴力”、“传说中的崩溃”、“一夜情”等现代词汇,甚至包括《阿里·波特》、“摆POSS”等舶来语的介入,都与核心情节没有关系,完全是为逗笑而逗笑,这自然是一种喜剧的模式,但如果这些喜剧因素,与核心的情节完全是“两张皮”,那么,这样的模式,就是把喜剧当成了一个筐,把什么东西都往里面装。这样的搞笑元素应该是喜剧最为反对的,毕竟,喜剧的搞笑应该融入到电影设置的特有情境中,而不应是一场作秀节目里的插科打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十全九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