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剖《文雀》 杜琪峰四年心血之作褒贬不一(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9日14:18  南方日报
解剖《文雀》杜琪峰四年心血之作褒贬不一(图)(3)

《文雀》是杜琪峰历时四年的心血之作

  扮演小偷的任达华,拿的是旧式的旁轴取景相机,骑一架破旧的单车,追随街头巷尾闪躲的林熙蕾的背影。神秘的黑衣人、斑驳的夜景、悠长的小巷,与王家卫在《2046》、花样年华(解剖《文雀》杜琪峰四年心血之作褒贬不一(图)(3))》里的长镜头不无相似。最为“王家卫”的一幕是,林熙蕾在汽车上勾引任达华的镜头,近得不能再近的镜头放大着昏黄路灯下两张欲望膨胀的脸,留着唇红的烟尾巴转来转去,令人想起张曼玉梁朝伟(解剖《文雀》杜琪峰四年心血之作褒贬不一(图)(3) 听歌)在《花样年华》中耳鬓厮磨时那屡细长曲折的烟丝;还有一开头,正坐在床边低头缝衣服的任达华———一针又一针、慢慢悠悠地穿梭,令人想起王家卫经典之作阿飞正传(解剖《文雀》杜琪峰四年心血之作褒贬不一(图)(3))》片尾里梁朝伟拿起梳子在镜子前梳头的情景……

  《文雀》镜头之下的香港,像极了巴黎街巷。轻快的爵士乐响起,压抑沉闷的街头,升腾出轻快的舞步,让香港城市弥漫着一股令人沉迷的老风情画气质。早在《文雀》参展柏林影展时,杜琪峰就对香港对地理遗产的“破坏”大为不满。在他看来,过去十年,属于香港人集体回忆的老建筑群逐步淡出港人视野,多年后将不复存在。因此,杜琪峰借助胶片,记录下香港特色的风土地理,留住了铜锣湾、上环等地的珍贵建筑、三角回廊旧楼影像。这些影像,就像杜琪峰给这座心爱城市的一封情书(解剖《文雀》杜琪峰四年心血之作褒贬不一(图)(3))

  就像剧中一句简短有力的台词。神偷任达华的业余爱好是只拍黑白照片,当林熙蕾问任达华为什么不拍彩色照片时,任达华说了一句:彩色的能骗人。从影片格调的转换上讲,杜琪峰做得较为成功,就在近似昏黄的轻慢格调中,杜琪峰留住了他心中最好的香港,也成为喜欢《文雀》的观众们最大的理由。

  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李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文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