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世界周刊:《真爱如血》之爱上吸血鬼(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09:43  新世界周刊

  吸血鬼与众不同的爱情,一直是作家们浓墨重彩的华章。他们穿越时空,永生不老,嗜血的本能让他们充满了欲望与压抑,他们异于常人的强大,使爱的过程充满了征服的强悍、迷离的癫狂,其中又难免融入施虐与受虐的痛苦挣扎。在《女王吸血鬼》里,一名女性吸血鬼猎人却鬼使神差地爱上了风度翩翩的吸血鬼莱斯特,展开了一段孽缘。今年11月即将上映的电影《暮色》,讲述的仍是一个关于人类与吸血鬼的异类爱情。在这部改编自斯蒂芬妮·梅尔的同名小说的电影里,一位清新脱俗的美少女爱上了一位永远停留在17岁容颜的吸血鬼少年——一位年轻的人类女性不可阻挡地爱上一位吸血鬼男性,这几乎成了这一类故事中最不让人厌倦的一种情感模式。

  恐惧与死亡

  为什么西方人如此热衷于吸血鬼的故事?这一切的开始也许是源于恐惧。

  而14世纪之时,关于吸血鬼的各种可怕传说甚嚣尘上。当时欧洲瘟疫肆虐,人们经常在没有确定病人是否死亡的情况下就仓促将其埋葬。几天后打开坟墓,常常看到完好的尸体和血迹,其实这是被活埋的人拼命在棺材里挣扎留下来的血迹,但在医学尚不发达的当时,这被认为是吸血鬼显形。15世纪,两名教士撰写的《巫术之密》被教皇批准出版,基督教会首次宣布了鬼怪的存在。这让吸血鬼的骇人传说愈演愈烈。

  在漫长的几个世纪里,人们对于吸血鬼的恐惧始终萦绕不去。因恐惧而产生的强烈好奇心,也促使人们不断地依据自我想象,添油加醋地描绘着吸血鬼的黑暗世界,比如,他们长着尖牙,嗜血如命,长生不老,但他们害怕阳光,害怕十字架等等。

  时至今日,人们对吸血鬼的态度已发生了巨大转变,畏惧心理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则是娱乐心理。在美剧《真爱如血》里,吸血鬼变得平易近人,人类正和他们和平共处,还和他们谈起了恋爱。现代人让这一恐怖物种逐渐摆脱神秘与黑暗。

  另一方面,吸血鬼长生不老的特性,则让人们思考关于死亡的问题。死亡是人类最大的恐惧,但是长生不老就真的是好事吗?卢梭在《爱弥儿》中说:“如果允许我们在这个世界上长生不老,试问谁愿意接受这件不吉祥的礼物?”在吸血鬼的故事里,永生与死亡的问题,总是让人深有感触。

  《惊情四百年》里的伯爵,在妻子死后,活过了漫长的四百年,在这漫漫时光里,他要忍受着爱的煎熬。《夜访吸血鬼》里的歌迪娅,虽已活了几个世纪,却永远是个长不大的孩子,而她的心已老,这让她严重扭曲。痛苦挣扎在人性与吸血鬼本能之间的路易,因无法死亡,而将永远沉沦下去。

  西蒙·波伏娃的小说《人都是要死的》中,刻画了一位获得永生的人。他经历了六百年的时空,爱了一次又一次,也一次又一次目睹爱人在他眼前衰老死去。他终于明白永生乃是一种天谴,但已回天无力,而不得不继续无可奈何,无穷无尽地活下去。这篇小说关于永生与死亡的探讨和吸血鬼的故事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它像激光一样聚焦于一个孤独而备受折磨的灵魂”,这是有人对安妮·赖斯的吸血鬼作品的评价,这也正是人类痴迷于吸血鬼故事的一个原因,在那些吸血鬼的身上,有着人类切身的感触与永恒的思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