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坤《画皮》:妖人授受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15:15  新浪娱乐

  中国传统的艺术创作中,大凡是鬼,尤其是女鬼,都是有着故事的鬼,大凡是妖,尤其是女妖,都是制造故事的妖。“鬼”是人类对自己死后身份的一种定位,也代表了类似于灵魂不灭的幻想,它本质上只是人自身的一种异化,所以,在一些文学作品或影像中,人类世界仿佛能够包容它的存在,而那些美丽幽怨的女鬼常常都是前生受尽凌辱的冤魂。而“妖”对于人类而言,不再是一种异化而是一种异类,一种幻想中永远与人类正常生活和思考秩序格格不入的异物,换句话来说,他们是人类的假想敌,妖魔们企图威胁人类对世界的统治,兴风作浪,颠覆一切常规甚至伦理(请暂时忘记白娘子),但最终的结果几乎都是“邪不压正”,英雄人物或者是仙界人士出面最终降妖伏魔,这种风格强烈的表现在群妖传——《西游记》中。

  小唯和佩蓉两个人物,对我来说实际上代表了“妖的极品”和“人的极品”,而导演创造性的让两个世界的女人殊途同归爱上了同一个男人,并且把这两个女人对爱的执着都刻画到极致,这一点实际上为王生的“游移”做足了铺垫,找足了理由,面对这样两个女子,导演游移了,观众游移了,就连影评人都在佩蓉的果敢和小唯的执着之间游移了,那我们的男主角只限于心动的游移为何被遭致大篇幅的批判甚至还把怒火引到他的扮演者陈坤(听歌)身上?于是我想到了一句俗语“只准看客放火,不许王生点灯”。

  王生这个人物身上不应该承载着看客们对爱情理想主义的宿求,看客们不应该拿自己都难以实现的最高标准来要求他,在本质上,导演和演员最终呈现给我们的,是一个有矛盾有波动但是更有原则的真实男人形象,受平均主义影响,王生内心情感与理智的冲突是通过散落在影片中的一些稀落的点来完成的,并没有集中大篇幅来表现,王生与小唯的单独对手戏并没有我想象中丰富,所以成片的效果反而削弱了男主角在两个女人之间的徘徊感。在游移感和徘徊感减弱之后,王生凸显出来的性格特点令我始料未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陈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