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羊:徐克,爱情都是费洛蒙(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18:28  新浪娱乐
商羊:徐克,爱情都是费洛蒙(2)

《女人不坏》

  “费洛蒙”是老爷在《女人不坏》当中最得意的发明,用它来解释爱情,几乎就是一种完全偷懒但是又非常准确到位的方法。

  “费洛蒙”是医学名词,并非老爷发现和发明,但是老爷把它用在了电影中,用以解释爱情关系。“比如我们常常说,谁和谁在一起,这是为什么,完全想不通的呀――通常我们就会说,这是缘分,那么其实缘分是什么东西呢?谁也说不明白。好了,现在我就告诉你,这是由费洛蒙决定的。”

  这是每个人都独有的体味,散发出来的气息可能达到的对于他人的刺激作用因人而异,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一眼就喜欢你、有的人却无动于衷的奥秘所在。老顽童老爷对于自己所展现的在医学领域并不新奇在艺术领域首开先河的带有适度夸张变形的超现实世界有十足的信心,却也担心知音无多。“我们常常说爱情是什么,大家都在寻找答案,也都知道其实答案是没有的,说不清楚。爱情是费洛蒙,这是一种说法,可是就这么说了,又有什么意思?‘说清楚’这个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人在这个状态中――爱情状态中所出现的样子,真实的反应,都是最最珍贵和最美好的。我只是想说,我们是不是可以试试看,换一个眼光看世界,看爱情,也许,同样一个不开心的时候,一个不愿意面对的结局,会出现了让你有兴趣的甚至会笑的可能。”

  老爷自己就是一个喜欢恋爱的人――也许老爷自己并不同意,或者说,他给予了2008年的爱情关系以一个科学名词,却也知道爱情的任何一种有关科学无关科学的解释,其实都不能解决男女困境。创作是一个解决个人疑问的过程,费洛蒙不能解决爱情疑问,却可以提供人生思索的崭新角度。

  那么就把《女人不坏》当作无意中从地上捡拾起来的一块玻璃薄片,对着阳光看,对着某人的眼睛看,会看到和之前多多少少不同的变形。“变”是最主要的,之前和之后的任何形状,都无所谓。

  2008年11月19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女人不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