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红楼释梦--场景篇(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红楼释梦--场景篇(2)
门帘的款式还分春、夏、秋、冬

羊城晚报:红楼释梦--场景篇(2)
三件苏绣华服都是大师手笔

  【登楼】

  器具——

  最让剧组犯难的道具是妙玉的茶具,(分瓜)、点犀(乔皿)、绿玉斗和九曲十环一百二十节蟠虬整雕竹根的一个茶海。(分瓜)是明清时代的葫芦器,就是给初生的葫芦罩上模具,让它长成特定的形状,之后再做成饮器。点犀(乔皿)是用犀牛角做成的饮器。绿玉斗是宝玉用的杯子,翡翠原料的,由专门的珠宝公司雕刻。至于各房的家具则有数百件之多。

  其他——

  手帕近百件,重要角色至少人手一帕。扇子最终的数量还没统计出来,但总有100把以上,男子折扇有精美扇套。荷包也100多种,床上、身上都有。重要角色的要特别设计,比如黛玉送给宝玉的荷包,算是爱情的信物;有的是推动剧情发展的,比如傻大姐捡到的荷包引起了大观园查抄,因为上面有春宫图。这些荷包基本都是手工制作。被面设计图有几十种,所有纹理、线条、图案、花色都是手绘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图案颜色,反映他们的性格。其中几位主角贾母、宝玉、黛玉、王熙凤等人的被面最复杂,先用机器绣出丝绣片,再采用手工绣到被子上。托盘设计图就有50多种,专门用来盛放各种茶具。

  门帘——

  近200件,不同场景、季节样式均有变化。按质地分,通常春秋是夹的,冬天是棉质的,夏天是纱质的。每一场景都要准备出3种门帘。因为“有里有面”,一件帘子的图绘制需要2天以上,制作起来的时间则更长,一件帘子最快也需要3天才能完成。而且制作不是一次都做出来,要根据场景的搭建情况,测量实际尺寸后再制作。

  服装——

  元宵节(羊城晚报:红楼释梦--场景篇(2))贾母、王夫人和王熙凤身穿的三件苏绣,是中国第一绣娘顾文霞的收山之作,是大师工作室的16位绣娘历时4个多月手工绣制的。四幅合拼成一件衣服,全是金线和银线绣的,幅幅都价值连城。其他主要演员的服装共有495套,平均每人20多套。

  灯笼——

  仅设计稿就数百页。元宵灯节的灯,房间里的落地灯,丫环提的灯笼、院落里挂的灯笼……视场景需要,加在一起有200多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