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杂说《团长》管中窥豹之第五六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15:49  新浪娱乐
评论:杂说《团长》管中窥豹之第五六集

《团长》剧照

  穆朔/文

  草食动物迷龙

  行军途中众人都走的有气无力,天偏偏又下起了大雨。一干破衣烂衫的溃兵们缩在水流成河的屋檐下打颤,一个高大的身影突然窜进了瓢泼的雨幕里,一边兴高采烈的借着雨水冲刷自己一边又唱又扭。

  一干人的呆愣同迷龙的欢天喜地简直天差地别,雨地里回荡着他棒茬味儿浓重的小曲儿:“我要让你来呀,谁他妈不愿意来呀,哪个犊子才不愿意来呀啊啊~”

  有的人怕冷的打个寒战,有的人捂住嘴堵住笑声,有的人目瞪口呆,但没有人能挪开目光。迷龙的欢乐和他们的畏缩仿佛两个世界,但畏缩的那一方不能自抑的注视着欢乐,贪婪而艳羡。

  不过兀自沉浸在莫名的快乐中的迷龙并没有忘记他的同胞。是的,在走入这个队伍起,不,也许更早以前,这个凶神恶煞让每个溃兵都畏而远之的家伙就已经自作主张的把这干同样来自禅达的散沙划入了自己人的范畴。他同他们自来熟到那样的地步,被他主动搭腔的人甚至觉得惊惶——你看,当他把高价卖磺胺给孟烦了的黑市商人爆揍一顿,把钱丢回给烦了时,他的理所当然和烦了的受宠若惊反差如此剧烈。

  “要麻要麻,给老子搓背来呀~”

  自来熟的迷龙大声招呼着。

  要麻不甘示弱的回击了:“我是你老子!”

  迷龙立刻顺势服了个小软:“对对对你是我老子,老子给儿子来搓个背呀!”

  在众人的忍俊不禁里,要麻也大笑着冲进了雨幕,迷龙在自己人面前是绝不惮于口头上服个软吃点小亏的,他甚至很享受这种吃亏,因为这代表要麻没有把他当外人。而如此开的起玩笑的迷龙自然轻而易举的和所有人融洽成一片。再没有人怕迷龙了,烦了说,迷龙长得像个牛魔王,可真的是吃草的。

  在迷龙如此主动的亲昵和熟谙面前,每个人都能看出他那颗如此明显的柔软而真诚的心灵,而更重要的是,没有人会舍得拒绝这样的友人,兄弟,亲人。

  于是输光了家底的迷龙轻而易举的在溃兵里找到了他的新家——不,是迷龙慷慨的把大家一起拉入了原本只属于他的欢乐。

  天生老大

  一群人从禅达像牲口一样被赶上铁皮飞机时全部家当都被扒个精光,,所剩下的只有一条裤衩,一个呕吐袋。这群从来没有坐过飞机的土包子表现的也很符合他们的身份,有的人兴奋的大喊大叫,有的人吓的还没起飞就吐个昏天暗地。

  然而命运之神也是个欠削的南瓜,越是饱受折磨百折不挠的人,它就越是喜欢用更加凶狠的方式磨练,一次又一次试探他们的底线。

  饱受折磨的溃兵们命还是很硬,飞机被日本鬼子打下来,五十多口子死的剩下十多个,禅达的溃兵全部包括其中。然而真正的战场不会给人悲痛和惧怕的时间,刚刚经历了高空急坠和生死一线的他们,又碰上了日军的巡逻队。杀掉一个倒霉催的落单单纯小日本,还没来及扒干净战利品他们就落入二十几挺机枪的火力网,一群还在惊吓里瑟瑟发抖,全身上下只有一条裤衩的倒霉蛋对二十几个全副武装的鬼子,结局再明显不过。

  逃啊。

  一群如山倒的溃兵里唯一一个还活蹦乱跳的仍是迷龙。他那么自然而然的就当起了一群人的老大。所有人都阴晴不定的看着那个天真的难以置信的探路日本兵,紧张的手心冒汗时只有他下手稳狠,第一个抓住机会砸翻了对方,众人一哄而上抢夺衣服时他又是第一个,理所当然的挤掉其他人,把衣服裤子都套到了自己身上。而当所有人都跌跌撞撞的在陌生丛林里踉跄时还是他主动带头,一群人的精疲力尽里他竟然还有精神大呼小叫,日军的炮火在头上呼啸,每个人都只顾的上自己,就他骂骂咧咧的指使这个骂着那个,这个瘪犊子玩意快点,那个瘪犊子玩意别走错方向,跟你们这群墨迹玩意一起老子像带了群老娘们!快着点快着点都跟上!等一大帮人都冲到前面去了他一回头居然又看见瘸着腿落在最后的孟烦了,这次干脆连骂都懒得骂,一把提勒起烦了的小身板直接大步流星的撵上众人的步伐。

  全无战场经验的阿译印证了什么叫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一把刚刚从被他们打死的倒霉日军手上抢来的手枪和抖抖索索的命令居然就带着一伙散兵逃进了着火的英军仓库。

  里面是随时烧塌房子的大火,外面是日军的如雨枪弹,怎么选?

  打出去的计划让日军的弹压破坏,所有人都认命的在浓烟里咳嗽等死,只是迷龙永远不肯安然接受命运安排的一切,如果那不是他自己选的道路。

  东四省要是姓了日,你就给老子打不开!大喊声里他狠狠撞开了多少人花了多少办法都没有撬开的仓库内门,烟雾慢慢散去,地下咳着的那些人慢慢的安静下来,张大眼睛看着被撞开的门后的别有洞天。

  巨大的木箱子,灿烂的阳光透过天窗,照亮了花花绿绿的缅甸布匹。

  人渣的生存方式就是在最混乱的境地里也要抓紧时间沉浸于一时的欢乐,用一切道具和方式也要让自己快乐,这些缅甸布自然不能逃脱他们的魔掌荼毒。你裹裙子他裹长袍,你像缅甸人他像印度阿三,文化银孟烦了平日里就好显摆自己同大老粗的差别,有了机会自然更不肯放过,干脆别出心裁的给自己裁了个褂子,在一群花红柳绿的怪异装裹里刚抢了日军小黄衫勉强套上高大身躯的迷龙倒成了他们中最正常的一个。最正常的迷龙带着嘲笑和不可思议看着那群牛鬼蛇神,就像看一群玩闹的小鬼,似乎全然忘了自己才是平素最爱折腾的一个。这是他难得的没有耍宝的时候,也许在他心里已经潜意识将自己当成这群散沙的保护人,他下意识的让自己变得可靠。

  迷龙的老大作的如此上瘾,就连炮灰团同他们日后团长宿命的初遇时,把团座大人误认为鬼子的迷龙大爷仍然理所当然的作了如下安排:他带要麻不辣先冲,假如他们仨归西,剩下人再上前去。

  如果这样发展下去,他会成为一个不错的老大,尽管他一定会对他的跟班小弟们骂骂咧咧甚至拳打脚踢,但在危险来临的时候他亦会第一个冲出去奋勇斗争,用血肉之躯抵挡在他认为自己应该保护的那群“自己人”面前。

  幸或不幸,就在迷龙即将踏上这条道路的时候,他遇上了龙文章,一个怪异、荒诞、疯狂、多变却又总能够创造奇迹的男人,那个日后让他恨的牙痒又佩服的五体投地,死心塌地跟随的团长,尽管这位倒霉催的团座大人刚刚出现在他们视野里时就被不辣颤颤巍巍的子弹打了个对穿,又被迷龙的爪子掐的口吐白沫。

  迷龙很快就认同了龙团的指挥,他们两个甚至很快成了交情很好的挚友;尽管大多数时候他们的友谊总是以颇为不合常理的方式体现:迷龙总是恶狠狠的诅咒着我整死丫个瘪犊子玩艺,得着机会就恨不得踹丫一顿,而龙团几次三番被迷龙的想起一出是一出折磨,一次一次被他不分场合的欢乐和随意整到崩溃。而对溃兵们来说,龙团座的出现意味着溃兵们不用跟着不着四六间歇性犯二的迷龙玩拼命,比起迷龙,跟着个看起来更有战场经验的团长似乎更稳妥,他们十之八九也会在暗地里庆幸。当然,前提是他们还不知道日后龙团将要给他们带来的惊涛骇浪。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