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战北平》被评厚重感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13:11  京华时报

  《战北平》是纪念北平解放60周年的献礼剧,由好男冠军蒲巴甲、金马影后李小璐、长春影帝任程伟等主演。该剧根据张东林1965年出版的长篇小说《古城春色》改编,看过原著的观众认为电视剧剧情与原著相差太远,感情戏太多,历史厚重感不够。编剧范昕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原著中的故事和人物关系都比较散,改动较大是为了突出戏剧冲突。 

  增设女主角加强冲突

  范昕解释说,《战北平》对《古城春色》最关键的改编是人物关系的布局。首先是大宝、二宝兄弟二人的身份。原著中大宝是解放军连长,二宝是民兵队长。作为戏剧来说,难以纠结起好看的冲突。“所以我把二宝设计成为敌军高级将领的卫士,这样兄弟二人就能够产生出丰富多彩的故事。”其次,《战北平》中李小璐饰演的女一号柳繁瑜在原著中是没有的。“我特意设计了这个人物,让她跟男一号产生感情纠葛。有了大宝、二宝和柳繁瑜这三个人物之间的敌我、亲情和爱情关系,《战北平》的主线故事才算搭成。”范昕强调,自己对原著的改编主要依据两点:一是电视剧主题的要求,二是电视剧商业化的要求,“毕竟小说出版于上个世纪60年代,与今天的电视观众期待有了较大的差距。”

  战争+偶像将成趋势

  《战北平》是一部战争题材剧,蒲巴甲、李小璐的出演给该剧增加了很多青春偶像元素。范昕说,以往热播的战争剧在刻画人物上流行把主人公设计得比较“糙”,比如《激情燃烧的岁月》《亮剑》《狼毒花》,其实这是误区。“许多观众已经开始审美疲劳。战争剧应该有青春偶像感,《战北平》有意识地通过青春元素表现革命战士是最可爱的人,他们才是当今青年应该效仿的偶像。”范昕大胆预言,“战争+偶像”将成为战争题材剧的大趋势,“所谓青春偶像并不是说男主角有多帅、女主角有多漂亮,而是有活力,像《士兵突击》。以后肯定有更多青春偶像型的战争剧出现。”

  稚嫩蒲巴甲朴实无华

  以往的战争题材剧很少用帅哥演男主角,该剧则大胆地将宝押在了一个选秀出身、没有电视剧表演经验的新人蒲巴甲身上。对此,范昕透露,原先剧本设置中,大宝、二宝不是孪生兄弟,改成双胞胎是导演胡雪桦的想法。“我本来对于双胞胎的安排是有很大疑虑的,这种设置无疑给导演和演员平添了巨大难度和风险,稍不留意就会出现一连串漏洞。不过现在看来,蒲巴甲完成得挺好。”对于蒲巴甲的演技,范昕说:“蒲巴甲确实还显稚嫩。但是,他朴实无华的表演,恰恰很好地表现了我们需要的人物气质。对他的表现,我非常满意。”(赵楠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