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看《苍天》领悟牢记人民于心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13:31  中国法院网

  作者: 张玉英 孙家辉    

  我是一名长期工作在基层人民法院的法官,在审判一线工作了10年,审理了近2000起案件,调撤率达90%,无一上访,无一错案。十年的审判生涯,我躬身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始终坚持用爱心公正审判、用感恩的心热情待人,与无数当事人结下了纯洁而深厚的友谊,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关爱,以至于我离开审判岗位两年多的今天,还常常接到他们的问候与祝福。忆往昔,自感公正司法、一心为民,暗自欣慰。然而,观看了《苍天》第1—3集后,老前辈马锡五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一刻也不脱离人民群众的精神,再次启迪了我的心灵,震撼了我的灵魂! 

  毛泽东主席当年在延安枣园说过:人民是我们的“活菩萨”,我们要从人民身上去学习那种“承受苦难、为而不有”的高贵品质,共产党人应该像念佛一样时时刻刻念着人民,念着人民的高贵品质……毛主席的这句话,马锡五不仅牢记在了心中,更重要的是时时处处落实在了行动上,他把人民当亲人,他对老百姓的那份爱、那份情让人感动,发人深省。 

  马锡五作为共和国第一代人民法官,为我们树立了不朽的榜样。你,我,我们,作为新时期的人民法官,是否在沿着革命前辈指引的方向,在司法征程中奋力前行呢?——我们的司法礼仪是否文明规范?我们对当事人的态度是否和蔼可亲?我们的司法服务是否热情周到?我们的裁判说理是否通俗易懂?我们在行使释明权时是否引喻失意造成了误导?我们不经意的一个眼神、一个举动、一句问话是否让当事人感到厚此薄彼,给他们造成了偏袒一方的错觉?我们的裁判文书中不该出现的错别字,是否引起了当事人对公平正义的合理怀疑?我们在坚守公平正义的前提下,是否更应该关注人民群众的对司法的感受?我们是否从内心深处把当事人看作自已的父母、自己的兄弟姐妹,真心诚意地对待他们?接待当事人时,我们的态度能否再温和一些、微笑能否再甜美一些、声音能否再动听一些?我们能否把每一个工作细节都做好,让当事人从点点滴滴的关爱中体会到人民法官的为民情怀? 

  诸多的疑问,《苍天》给出了正确的答案: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必须恭恭敬敬地对待他们! 

  今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规定,从细微之处对人民法官司法能力的训练、司法作风的养成、宗旨意识的树立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目前,“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也正在全国各级法院轰轰烈烈地展开。《苍天》的播出,无疑为主题实践活动提供了生动的教材。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最高人民法院各项措施的全面落实和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随着对《苍天》的持续收看和对观后感的不断交流,广大法官的司法为民意识会进一步增强、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会进一步深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会进一步密切;人民群众将会在与人民法官的血乳交融中更好地享受司法成果,感受司法关怀,实现通过法律谋求社会正义的愿望,法院的公信力也将会在公众的认同中达到我们所期望的理想境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